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要闻> 行业>

高志宏:补短板、强优势 把握城区农商银行发展原则与路径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发布时间:2022-07-29

640.jpg

河北张家口农商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 高志宏


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村信用社业务经营规模实现了快速增长,对地方经济的支持力度也不断加大,农村金融主力军的作用日益凸显。近年来,随着金融市场一些新平台、新渠道、新模式的出现,农商银行在城区的业务竞争愈发白热化。


城区农商银行发展面临的困境


与国有大行相比,农商银行“先天不足”。他们是“大小通吃、中间掐尖”,我们是“大的吃不了、小的吃不饱、中间的吃不好”。近年来,区域金融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一些全国性商业银行利用其规模大、资金实力雄厚的优势,纷纷下调贷款利率吸引优质客户,在这样的挤压下,农信机构的生存空间骤然减少。

与城商银行相比,在争取地方政府支持方面“亲疏有别”。城商银行与市级政府既有组织上下隶属关系,又有股权上的关联。地方财政性存款、地方优质项目基本都由城商行包揽,而城区农商银行在维护地方政府关系上存在局限,要想赢得政府支持信任,就必须付出更大的辛苦、更多的努力。

与其他银行相比,农商银行在一些方面“技不如人”。主要是在科技和产品上存在较大差距。农商银行在数字化转型上,与其他银行相比差距较大,科技人才匮乏、科技基础薄弱的劣势愈发明显,过去所谓点多面广的传统优势在互联网时代逐渐弱化。

股东分红压力加大。农商银行的股东以民营企业和自然人股东为主,股东对分红比例和现金分红比例具有较高期待。而在同一区域内的城商银行,其大股东多为政府或国资背景,现金分红比例压力较小。


城区农商银行改革发展的原则


“脚踏实地”原则。谋划发展要从自身实际出发,不能好高骛远。首先要从思想上弄清楚农商银行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直白一点讲就是,党和国家对我们的职能定位就是我们存在的价值,推进深化改革也是为了进一步强化这个职能定位。

“与时俱进”原则。谋划城区农商银行发展路径,必须以党的大政方针和国家发展战略为依托。

“坚守定位”原则。实践证明,好银行大都源于多年来的专注与坚守。谋划城区农商银行发展路径,要以建设现代金融企业为目标谋篇布局,找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点;要以经营管理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破题切入,找准实现稳健较快发展的着力点;要以提升传统优势为点睛之笔,找准应对金融市场竞争的突破点。


城区农商银行改革发展路径


把加强党建与法人治理统一起来

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和组织优势,促进完善法人治理。

一方面,坚持“战略先行”,强化顶层设计。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农村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谋划战略发展规划。围绕助力经济强省,转变观念,“孵化”客户和客户群,在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过程中培植客户资源,在主动融入地方政府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中培植客户群体。围绕勇当乡村振兴主办银行,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

另一方面,坚持“从严治党”,推进风险防控。“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是一切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主要抓手是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业务,将干部监督与业务监督紧密结合,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促进各类监督联动贯通,以有力监督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位。同时,充分认识到风险防控是“党管金融”的重要阵地,建立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干预、早处置”,实现风险控制向风险管理的根本转变,确保不发生重大风险。 

增强专注支农支小主业的战略定力

持续做实“双基”共建,早介入、快接轨、育先机。进一步拓展“双基”共建客户内涵,将信贷资源向“三农”有效倾斜,以乡镇网点为服务纽带,稳步提高信用户授信、用信覆盖面。以客户资源和市场资源优化整合为基础,全力打造好“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综合体”,开展“一站式”服务、全链条服务、跟踪服务。

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调结构、提质效。建立系统化、流程化服务体系,建立高效常态化提质增效机制;优化存贷款结构,降低成本,提升整体竞争力;加强与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联系合作,拓展存贷款业务,促进对公业务发展;积极拓展产业链客户、集群客户,建立动态化数据库,建立差异化利率定价和综合服务机制,形成稳定的市场基础。

加快零售业务转型,构建“大零售”业务结构。要沉下身子,反复持续走街串户、贴近市场,加快形成在小微、民营、“三农”等传统领域的特有打法和竞争优势,确保有效零售基础客户持续增长。充分与实体经济需求和前沿金融科技融合起来,构建符合市场、模式清晰、独具特色的经营模式和市场打法。

转换经营机制,突出改革优势提产能

强化总行的“强总部”建设。通过“强机制、强科技、强考核、强人才”和“划清职责、理顺流程、明确标准、严格督导”等手段,把总行打造成“最强大脑”,更好地为全行的转型创新铺路、为分支机构的营销服务赋能,进一步为一级支行减压减负。

强化一级支行的“枢纽中心”建设。一级支行在全行的经营管理、连通上下等方面起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抓班子带队伍、争抢市场、树立市场口碑等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要减少一级支行在日常管理等方面的精力付出,更加专注地强化营销、强化执行、强化风控、强化督导、强化评价,更好地提升总行、一级支行、二级支行的协同效应、服务效能和全行整体经营质效。

强化二级支行的“营销服务中心”建设。解决市场定位不牢、“三农”和小微客群服务不够的问题,关键就是要全面做实二级支行的客户营销职能、贷前调查职能和客户全渠道的体验服务职能。要充分发挥二级支行的“前哨”和“触点”作用,全面把贷款营销和贷前调查权下放到二级支行,审查审批权集中到一级支行和总行,让二级支行专注于营销调查、专注于客户服务。

深化改革,走好城乡差异化发展之路

城区农商银行的发展优势在于机构一半在乡村、一半在城区,必须走好城乡差异化发展之路。要在城乡协调联动、优势互补上做足文章。

把自身发展融入地方经济发展规划,紧紧依靠地方政府,积极支持配合好地方政府工作,最大限度地取得地方政府的理解和支持。

建立城乡协调联动、优势互补的发展机制,积极探索研发“公司+合作社+农户”等产业链的服务套餐、定制产品,建立起服务农业产业、特色产业全链条营销和服务模式。

建立城乡差异化考核机制,在城区突出市场导向,着力优化网点布局,打造“精品型”网点;在乡村突出服务导向,着力保持传统优势,打造“基础型”网点。

做强、做优软实力,实现发展硬支撑

实施科技兴行战略。按照“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推进思路和“对外智能化服务”“对内数字化转型”的两条主线,全面加强数字化转型。

实施人才强行战略。重点是坚持“党管干部”,树立鲜明用人导向,从关键事件中选拔使用业绩突出、敢于担当的干部。同时,加大干部员工的“横向交流、纵向交流”,积极培养“一专多能”的优秀干部员工,大力发现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分级、分条线储备使用一批优秀年轻干部,不断优化中层干部、后备干部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

实施文化润行战略。通过文化建设树立良好形象,为可持续发展提供精神引领、文化动力和品牌支撑,通过“软实力”“硬道理”实现 “真业绩”。

网站编辑 - 陈珂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