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党建> 党建风采>

党建更有力度 金融更有温度

——安福农商银行以党建引领普惠金融发展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傅廷高 刘万婷 发布时间:2022-07-15

今年以来,安福农商银行按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部署,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党建“根”和“魂”,坚持党建与业务经营深度融合、互促并进,书写助力地方发展“大文章”,走好普惠金融“奋进路”,唱响金融惠民“重头戏”,以高质量党建锻造金融品牌。通过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高服务水平,取得了客户满意、自身稳健发展、党政充分肯定的良好效果,实现自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创新理念:以开展党建共建联建为纽带,推动党建与金融业务融合发展

“安福农商银行是一家接地气的银行,对企业贴心帮扶、真心服务,几年间给我公司的授信额度从800万到1000万再到1500万,这些资金活水直接推动了企业的发展。这些年,公司效益以每年约30%的速度递增,产能已经从每年30万吨增加到45万吨,上缴利税从每年200万元增加到2600万元。”安福银杉白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嵘这样说。

党建成为银企实现良好互动的桥梁与纽带。安福农商银行营业部党支部与安福银杉白水泥有限公司党支部,通过联合开展党史学习、庆祝建党100周年合唱比赛等支部活动,增进了了解,深化了合作。安福农商银行全面深入了解到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得知银杉白水泥有限公司想要扩大产能急需资金,该行及时对企业追加了500万元的贷款授信额度,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在银行信贷资金支持下,该公司还进行了环保技术改造,改造后的新设备每年可以节约生产成本约50万元。

曾嵘的话道出了不少安福企业负责人的心声。当前,安福农商银行根据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提出的树立“大党建”理念,积极开展“党建和业务融合”。抓住党员这一“核心力量”,将经营管理始终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同频共振,开创了党建和业务双提升的新局面。

今年,该行研究制定《安福农商银行党建工作三年(2022-2024年)规划》,将各支部与外单位开展党建共建联建活动作为规划重点内容,共建联建对象涵盖安福县所有重点行政事业单位、园区企业、村两委等。截至6月底,该行各支部通过开展党建共建联建活动,和县教体局、平都镇人民政府、县妇联、平都第一小学、县特殊教育学校、县武功山林场、城北学校等44家单位签订了党建结对协议,有效促进了业务的发展,实现新增授信“随薪贷”320余户,用信170余户,用信金额约2100万,营销信用卡150余张。

创新产品:以“党建共建+普惠金融+N”品牌建设为主线,创新信贷产品汇聚工作合力

安福农商银行以“党建共建+普惠金融+N”品牌建设为主线,开展共建活动,搭建共建平台,创新贷款产品,汇聚工作合力。针对不同客群配套特色贷款产品,召开推进会共同推广产品。该行同安福县妇联联合推出“巾帼普惠贷”,同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推出“退役军人贷”,同团县委联合推出“青年创业贷”,与县残联联合推出“助残贷”等。此外,该行倾力打造一县一品。获取县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共同推出红色品牌贷款系列专项产品“福安通”,包含退役军人贷、巾帼普惠贷、助残贷、青年创业贷、产业扶贫信贷通等多群体贷款产品,具备对口行政单位支持,拥有广泛群众基础,满足多元化贷款需求,今年新增“巾帼普惠贷”4989.14万元,“青年创业贷”1206万元。

下一步,安福农商银行将不断完善贷款产品矩阵,实现群体全覆盖,要素多元化,将针对新联会成员与县委统战部合作推出新联贷及乡贤贷。针对部分新定居安福的市民群体推出“新市民贷”,助力“新市民”收货归属感,圆梦“新生活”。

安福是绿色资源大县,为贯彻“两山”绿色发展理念,实现森林资源增量提质增效,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安福农商银行营业部党支部与安福明月山林场开展支部共建和“党建+普惠金融”活动,增加了解、增进感情,并提供信贷资金,支持该林场大力实施场外造林和森林赎买工程。该行营业部还深入到该林场的各分场开展了普及金融知识和整体授信工作,共为该林场135名员工授信2571万元,让明月山林场驻各林区员工足不出户就满足了群众的金融需求。

创新服务:以打造党建特色品牌为抓手,广泛建立普惠金融渠道

安福农商银行因地制宜,着力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围绕如何引导广大干部员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激发积极进取的工作热情,发扬“劲竹”精神,不断培育广大干部员工争先创优的志气、敢抢敢拼的勇气、舍我其谁的底气和坚信必赢的锐气。研究制定《安福农商银行“五心兴行 普惠安福”党建品牌创建方案》,以农商银行事业的初心、担当的民心、服务的匠心、关爱的暖心、规制的廉心,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打造一支政治上靠得住、作风上过得硬、工作上有本事的“五心级”党员队伍。

随着安福农商银行特色党建品牌创建的推进,党建也充分融入该行优化服务等金融经营大局的“细枝末节”,高质量发展基因被层层激活,服务客户有了更多渠道,更多农村客户享受到与城市居民一样的优质金融服务。

安福农商银行严格按照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对普惠金融服务站的建设要求、装修装饰及设施布置标准落实了普惠金融服务站的建设工作,累计建成普惠金融服务站118个,其中覆盖行政村116个,社区普惠金融服务站2个,全功能型社区普惠金融服务站1个。


网站编辑 - 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