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科技> 科技管理>

探索数据平台建设 提升数据应用管理能力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夏浩淳 四川省联社信息科技中心总经理 邓鹏、谢娟 四川省联社信息科技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08

当前,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倍增作用日益凸显,极大地改变了用户习惯和传统业态。加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与金融业务深度融合,将数据转化为生产力,加快金融服务变革,有助于加速四川农信数字化转型进程。 

2020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明确数据要素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要求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应用与安全管理,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提升数据资源价值。国家“十四五”规划、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也多次提出数据要素的重要作用以及数据工作的重要意义。为认真贯彻国家政策,落实省联社党委对IT工作的要求,四川农信以高质量发展为基调,坚持科技引领数字化转型,持续增强数据平台建设的前瞻性、系统性、可控性、安全性意识,加强科技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构建更便捷、高效、开放的业态,不断凸显数据的生产要素作用,持续提升服务水平,高效推动合规银行、智慧银行和主力军银行建设。 

数据平台及应用管理能力建设历经三大阶段 

随着内生需求和外部因素的影响,四川农信数据平台及应用管理能力建设经历了三大阶段。

起步阶段,从无到有。ODS建设满足基于批量的简单查询、统计和报送需要。2008年,四川农信基于DB2 DPF + DataStage建设第一代数据平台ODS,核心系统、PB综合前置、信贷系统等源系统通过批量文件以T+1的方式向ODS供数。为提升处理和访问效率,存款账户、存款交易等大数据容量的表按照账户开户机构所在的地市分表。贴源数据层以拉链存储为主,公共汇总层以切片存储为主,应用集市数据按需存储。2014年,ODS压缩后,数据容量约10TB,ODS系统建设满足了四川农信早期数据查询、统计和监管报送的需求。 

成长阶段,从有到强。企业级数据仓库建设满足基于批量的复杂查询、统计、简单分析和报送要求。随着数据应用需求的日益旺盛,ODS的性能问题愈发突出,数据产出时间越来越晚,ODS难以有效满足业务和监管要求。四川农信于2013年投产了基于Teradata一体机+FSLDM金融数据模型的企业级数据仓库,极大地提升了数据处理的效率和数据存储能力,满足了复杂查询、统计、简单分析和报送的要求,但仍然以T+1批量数据处理和分析为主,一体机扩展性差,扩容成本高。大数据时代,数据呈“爆炸”式增长,业务场景对数据处理的时效性要求越来越高。数据的分析需求发生了重大变化,逐步由报表需求、灵活查询等需求转向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智能化、数字化场景需求。 

成熟阶段,从强到全。数据中台建设满足了数字化转型和强监管的要求。伴随数字化进程的持续推进和强监管政策的持续深入,传统数据仓库单一的批量数据处理能力已难以满足智能化、数字化的要求。2019年,四川农信启动了基于大数据平台的数据中台基础能力框架建设,包含数据整合、数据交换、数据挖掘、决策引擎、关系图谱5大基础模块,并于2020年投产,全面支撑智能贷款、智能营销两大业务场景的智能化需求。数据中台综合使用内、外部数据,利用机器决策替代人工决策,全面提升了四川农信的智能化、数字化水平,构建了诸如“蜀信e贷”的秒批秒贷能力、智能营销的“千人千面”能力、智能渠道的实时风险预警能力。四川农信基于数据中台构建了5类智能贷款风控模型(反欺诈规则百余个、业务和风险排除规则20余个、信用评分模型7个、收入估算模型6个、风控策略4个),支撑个人消费贷款“蜀信e贷”、智能小额农贷两个线上贷款产品。截至2022年3月末,“蜀信e贷”线上申贷客户100万余户,授信客户52万余户,用信客户32万余户,授信金额超过580亿元,累计放款约140万笔,用信金额超370亿元,贷款余额超215亿元,不良率0.12%, 自动化审批通过率达40%。智能营销方面,截至2022年3月末,四川农信借助数据中台累计策划活动1500余个,覆盖37种营销场景,精准触达客户700多万人次,推送约156万高价值目标客户助力客户经理精准营销,客户走访率达66%,有力支持了全省营销工作。与国有大型银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经济发达地区的省级农信社/农商银行相比,四川农信数据中台在平台基础能力、数据管理能力和数据应用能力等领域的建设仍有较大差距,未来四川农信将根据四川农信IT建设规划持续增强数据中台相关能力。 

构筑三位一体能力体系 实现上云用数赋智 

大数据平台及应用管理能力体系建设基于四川农信大数据平台、数据管理、数据应用现状及数字化转型能力要求,以大数据平台及应用相关制度体系为保障,构筑“平台+数据+应用”三位一体能力体系,并基于场景驱动构建数字化应用体系,全面实现上云用数赋智。

夯实数字化平台底座。基于“科技+数字”协同机制,采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增强大数据平台基础能力,夯实数字化平台底座,引领数字化转型。数据平台建设满足《信息技术 大数据 大数据系统基本要求》(GB/T 38673-2020)国家标准和《金融大数据平台总体技术要求》(JR/T 0237—2021)行业标准,实现了平台化、共享化、服务化。 

推进人工智能平台建设。加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完善人工智能管理体系,提升智能风控、智能营销、智能运营等能力。 

完善数据管理体系,落地国标和金标。以内部经营管理和外部监管需求为驱动,持续推动数据管理体系建设。以《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GB/T 36073-2018)为标准,整合内、外部存量和增量数据,增强大数据平台数据管理能力,大数据平台数据管理成熟度评估等级不低于稳健级,力争部分达到量化管理级;以《金融业数据能力建设指引》(JR/T 0218—2021)为底线,全面满足监管要求。 

深化数字化应用,支撑数字化需求。满足“十四五”期间四川农信客户中心、贷款系统、分布式核心等业务系统全面上云的数据交换、整合、分析、挖掘和应用等相关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需求,持续深化数字化应用,提升智能化水平,赋能业务创新和数字化运营。 

明确相关要求 做好数据平台建设准备 

管理体系能力建设。基于监管和信息科技治理要求,建立健全平台、数据、应用相关政策制度、管理办法和细则,并结合系统化建设的方法论和行业最佳实践,设计满足多级研发、敏捷开发等需求的流程、规范、模板和工具。 

大数据平台能力建设。分析和识别当前数据中台的能力差距,总体规划、分步迭代,着力提升大数据平台基础能力,例如,稳定性、可靠性、扩展性、容灾和可视化等;增强多样化数据的处理和存储能力;强化内、外部数据交换能力,丰富内、外部数据的模板化、配置化适配和管理能力;整合数据资产,实现跨系统、跨领域的数据资产管理能力;建设多级法人体系下自动化、智能化数据开发、测试和运营的工具和平台能力;支持不同场景、不同角色、不同用户的数据可用不可见的数据安全管控能力。 

人工智能平台能力建设。构建人工智能平台框架层、算法层、技术层、组件层等平台基础能力,拓展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场景;规范人工智能技术管理开发制度;完善人工智能平台管理、数据、模型安全管控能力;丰富人工智能的应用范围和场景,提升智能风控、智能营销和智能运营能力。 

数据管理能力建设。四川农信将数据管理相关的国标和金标融入项目建设和日常工作。基于大数据平台,以数据中台方法论为指导,持续建设企业级数据湖、数据仓库和监管报送等9大主题集市;强化实时计算对业务的支撑能力;设计并落地指标体系、标签体系,为智能化应用提供基础数据要素;推进传统数据仓库向大数据平台演进,完成存量数据及应用上云;支持业务系统上云相关的数据管理需求;满足多级法人体系下数据管理和经营决策需求;以数据平台运营的问题为驱动,反向作用于数据平台管理能力体系建设,形成有效闭环。 

数据应用能力建设。分析和集成各系统的数据服务功能,建设综合数据服务平台,形成统一的数据服务门户,打通数据在业务层的全域交互,实现平台、产品、工具和服务的有效融合和高效集成。满足客户中心、贷款系统、分布式核心等业务系统上云的数字化风控、数字化营销和数字化运营等需求,实现四川农信多级法人体系下的数据研发、应用和安全管理需求。 

持续向数据中台演进 构建智慧数字应用服务体系 

四川农信数据中台建设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跨行业、跨层级、跨区域融合多源数据,以数据为生产资料,构建开放共享、安全稳定、敏捷融合的智慧数字应用服务体系,护航合规发展、赋能业务创新、提升经营管理。未来三年,四川农信将持续向数据中台演进,具体路径如下。 

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凸显组织保障作用。基于四川农信“十四五”规划,结合大数据平台及AI能力蓝图,以服务业务为目标,以满足监管部门的要求为底线,逐步建立健全数据平台相关制度体系,保障数据平台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稳定高效运行、科学规范运营。 

强化平台基础能力,筑牢数字化底座。持续提升基础平台的扩展性、稳定性、容灾能力、可视化能力、数据安全性、计算能力和存储能力等。增强数据多样化处理能力,包括批量计算、流式计算、图计算、搜索引擎、查询引擎等处理能力。强化数据采集交换能力,构建数据资产管理能力。整合和利用工具提高数据开发、测试和运营的智能化水平。 

增强综合服务能力,打通数据交互通道。统一管理数据资产,实现数据资产可见、可懂、可用、可运营,基于数据资产建设综合数据服务体系,打通数据在业务层的全域交互,降低数据接口重复建设,保障数据获取的及时性、稳定性、高效性和便捷性。 

推进基础数据上云,落地国标、金标要求。持续优化和完善数据体系,加强流批一体建设,提升多样化的内、外部数据采集、整合和智能化适配能力,形成统一数据、统一标识、统一服务的数据体系。推进传统数据仓库向数据中台演进,完成存量数据迁移上云,持续建设和重构监管、运营、信贷、风险、财务等9大主题集市,完善指标体系和标签体系,全面落地8大能力域、28个能力项相关要求。 

深化数据场景应用,扩展数字化应用场景。全面支撑“十四五”期间客户中心、贷款系统、分布式核心等业务系统上云的数字化应用需求,同时,以监管报送的数据需求反向驱动业务系统完善数据采集和校验等治理工作,从源头提升多级法人体系的数据研发和应用能力。全面支撑业务在智能风控、智能营销、智能运营、智能客服等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需求。基于平台化、共享化和服务化能力,协助行社自主实现差异化经营的数字化决策分析,助力行社实现数字化转型。

网站编辑 - 古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