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管理> 运营管理>

整村授信“知、行、得”打造标杆工作的三重境界

来源: 作者:山西闻喜农商银行 王九朋 发布时间:2022-06-28


今年以来,山西闻喜农商银行紧紧围绕省联社在全省范围内启动实施“助力乡村振兴 提升信用工程”的安排部署,围绕市联社树立标杆、打造标杆来改革化险、提质增效的要求,通过整村授信标杆项目积极应对乡村振兴的历史机遇和挑战,通过“知、行、得”三重境界,形成“以点带面、全面提升”的良好发展格局。

见微知著  树立标杆工作的大局意识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闻喜县共8万余农户,30余万农民,占全县人口的75%以上,截至2022年5月末,全行87.73亿元的存款,70.36%来自农村,57.21亿元的贷款,96%是涉农贷款,“三农”是闻喜农商银行发展的根基所在。

为提升全行员工的标杆意识,根据市联社《关于报送业务标杆工作项目的通知》要求,闻喜农商银行结合实际,制定了《闻喜农村商业银行关于打造“整村授信”标杆项目的实施方案》,从组织领导、目标计划、措施内容、考核指标等方面,对全行各网点打造整村授信标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同时,通过集中教育培训和巡回讲授督导“双管齐下”,引导全行营销经理转变思路、转换工作方式、熟悉操作流程,在行内营造氛围,统一思想、形成合力;主动对接辖内各级党委政府、县人民银行和银保监部门争取支持,强化宣传引导,培育农户的信用观念,提高农户的认知度和参与积极性,改善农村信用环境。

砥身砺行  落实标杆工作的行动措施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打造整村授信标杆工作,是目前闻喜农商银行改革化险提质增效的最有效手段,闻喜农商银行通过标杆工作联动督导,形成“领导班子-部室经理-网点负责人”自上而下的督导机制,班子成员分别立下“军令状”,版面上墙、按周排队、挂图作战,在党委层面强力推进;确定标杆工作考核办法,由原先对网点的考核进一步细化至每个营销经理,同时加入,对领导班子的考核,将各班子成员30%的绩效工资与所包网点整村授信进度挂钩,通过周通报、旬排队、月考核,确保成效到位。制定“结果+过程”考核方式,实现行政村覆盖率达100%,有效授信客户覆盖面达到75%以上的目标,保证整村授信工作取得实效。

探索标杆工作营销模式。班子成员每周下乡,分别深入包片网点和各村镇,开展用信推广和调研工作,了解网点工作开展和农户用信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共同制定应对措施,大力推进“6+3”营销措施,用信率大幅提升。以省联社36款信贷产品为基础,为农户打造“喜贷”系列产品天天闻喜“丰收贷”和“福农贷”,让农户们能够在三年内“一次授信、随用随贷、循环使用”,其中,被评定为“信用村”的信用农户最高借款额度上调为10万元,利率降低至6.95%,解决农户“融资贵”问题。

开花结果  发挥标杆工作的带动引领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辛勤地播种,必然带来丰收的果实。截至目前,闻喜农商银行已在全县授牌65个信用村,对辖内184个行政村村民,通过背靠背评议等方式评定信用户14604户,预授信金额22.20亿元,已用信11959户,用信金额达19.79亿元。

整村授信标杆工作的打造,带动了全行各项业务有序发展。闻喜农商银行积极探索“整村授信+脱贫攻坚”,围绕脱贫人口、易返贫致贫人口、乡村振兴特色产业项目资金需求,加强金融创新,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累计发放脱贫小额贷款2296万元,助力494余户贫困家庭实现脱贫摘帽;围绕“整村授信+产业兴旺”,加大对各乡镇优势产业的信贷投放力度,及时、足额满足重点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的合理信贷需求;围绕“整村授信+普惠金融”,针对农村消费需求小、客户相对分散等特点,精准研发“喜贷”“薪易贷”等信贷产品,加大对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网上银行等电子渠道的推广,让更多农户享受到电子金融的方便高效。


网站编辑 - 李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