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三农服务>

风雨无阻,龙岩农信与你在一起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 作者:福建省联社龙岩办事处 尹文娟 发布时间:2022-06-23


今年入汛以来,一场强度大、范围广、持续长的历史罕见暴雨袭击闽西大地:多地洪涝灾害严重,大面积农田被淹,电力设施受损、山体滑坡随处可见,民房受灾倒塌……暴雨中、洪水里,有一群人挺身而出、逆行向前,搏风雨、抢时间、战洪灾,保障金融服务畅通,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把一抹温暖的“农信红”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温度:危难之中彰显农信担当

武平县十方镇中和村,这个大山深处的小山村是本轮强降雨受灾最严重的村庄,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民房冲毁、良田受淹等灾情,整个村庄满目疮痍,阴霾笼罩着村民们。

灾后重建工作成为村民们心头上的一块石头。“村子受灾严重,山体又四处塌方,居住在这里危险系数太高了。”经县委、县政府和村“两委”商议,打算灾后整村搬迁重建。可是整村搬迁重建要花费一笔不小的费用。

“为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正在大家一筹莫展之时,武平联社十方信用社主任李龙芳主动进村实地走访调研、拜访村干部和群众,并表态武平联社一定尽最大努力为受灾村民提供金融支持,帮助大家重建美好家园。“有了农信社的信贷资金支持,重建新村有希望了。”中和村党支部书记钟君梁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同样的温情在百公里之外的另一个大山深处上演。

六月份,正是红菇采摘季。往年的这个时节,本应是新罗区万安镇村民最值得庆祝的时候。但如今,村民们的内心犹如漫天的乌云,一点也开心不起来。

以往红菇采摘时,村民们凌晨一两点就上山了,运气好一天能采个1000斤红菇,一个月下来能挣到大几万块,那可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可是这漫长的日子全是暴雨,红菇都不长了。”万安镇高林村村民吴国星说,单就红菇收入,全镇村民的损失就将近1000万元,这可是老百姓的生计。

图4:龙岩农商银行万安支行行长陪同村民查看自留山红菇生长情况.jpg

龙岩农商银行万安支行陈明华行长听闻这个消息后马上表态:“我们农商行万安支行设在这个新罗区最偏远的乡镇,是全镇唯一的银行,一定要帮助老百姓渡过难关。”他第一时间安排客户经理摸排因受灾出现资金周转困难的农户,对需要贷款周转金的客户立即对接信贷业务。对原贷款到期需要近期还款的,主动通过无还本续贷方式提高办贷效率,节约村民成本。

面对灾情,龙岩农信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贴心服务不停歇,加大营业网点现金备付,保证现钞供应充足,满足客户现金支取需求;开辟绿色通道,全力保障防汛用款、应急物资采购的资金汇划等服务,确保各项抗汛转款及时到账,全心全意做好便民、利民、惠民工作,让老百姓时刻感受到农信的温度。

速度:打破时空限制的远程服务

近日,一场金融远程服务在长汀县红山乡开展。

“廖经理,我有一笔10万货款就要付清,想贷款周转一下。可是,最近村里的山体滑坡、道路塌方严重,我人出不了村,这可怎么办哦?”长汀县红山乡的从事油茶种植的钟先生向长汀联社红山信用社紧急求援。

接到求助电话后,长汀联社红山信用社金融助理廖步超马上推荐了农信远程银行服务渠道。钟先生得知该解决方法后立刻在福农驿站小程序中的远程银行上传了贷款材料,并在廖步超的指导下,通过远程在线视频方式如愿办理了这笔贷款业务。从申请到放款,仅耗时20分钟。“不用来回跑就可以享受优质金融服务,一下就解决了我的大麻烦,有速度、有温度!”钟先生对这次的远程银行服务竖起大拇指。

图6:长汀联社远程银行服务现场.jpg

汛情之下道路阻断,但金融服务不能中断、老百姓的心桥不能阻隔。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龙岩农信用远程金融服务搭建起与客户心与心沟通的桥梁。为积极应对本次汛情、更好服务客户,龙岩农信于召开全市远程银行业务培训会议,进一步提升农信职工的远程银行业务操作能力,部署金融服务工作,全力服务受到灾情疫情影响的客户。

目前,龙岩农信上线坐席一下子从55个上升到171个,增加了210%,业务笔数增加了385笔,增幅100%,有效满足了近期受到暴雨灾情影响的客户的需求,便捷的数字服务得到客户频频点赞。

情怀:风雨之中百姓的温情驿站

“小赖,这里借把雨伞哈,最近雨太反常了,时不时就下一场。刚看没雨,我就去市场买个菜,怎么这雨说来就来了!”永定汤湖村的吴大爷跑进了驿站。他家就离永定汤湖村福农驿站不远,平时没事也会和好友在驿站里聊聊天喝喝茶,一来二往就跟驿站里的金融助理赖文堤熟络了起来。

“雷经理,听说你们驿站里可以借一些电力应急设备是吗?我有急用!”长汀县东浦村的丘大叔冒着大雨急匆匆赶到驿站。“有呀有呀,我马上给你找出来。”金融助理雷荷桂转身走向便民服务区。

“小伙子,我脚上起包很痒,借点水来冲洗一下。”日前,一位大姐赶到连城联社揭乐乡福农驿站求助。此前,她在道路边绿化带上铲除杂草,没做好防护措施被虫子叮咬,脚上又红又痒。金融助理见状,赶紧找来碘伏帮忙消毒处理,并建议她及时去医院找医生看看……

有需求就找福农驿站!如今,在不少村民脑海中形成了习惯,越来越多村民选择到驿站里享受便民服务、存取款业务服务。与此同时,线上福农驿站针对注册的16万村民,在“我的村庄”板块,展示了天气预报和各村庄相关险情通报等信息,让老百姓做好提前防范。在“村民广场”板块,还有村民对周边发现的小滑坡及时分享到广场,提醒村民雨天出行注意安全。

乡村再小,普惠服务不能少。龙岩农信组织全辖各网点就地开展防汛救灾行动,主动协助周边受困群众,让群众进入营业大厅避雨休息,快速配备应急物资,为受困群众提供防汛用品、饮用水,并贴心地提供了手机充电线及充电宝等用品,方便群众与家人联系。

一幕幕暖心瞬间正在龙岩农信不断上演。

天灾无情人有情,有灾情的地方就能看到龙岩农信的身影。龙岩农信充分发挥本土金融的服务温度和速度、情怀和担当,派驻金融助理主动深入田间地头察看群众受灾情况,全力保障农产品稳产保供、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等信贷需求;对因灾受损、经营困难的客户,积极采取纾困措施,分类施策与客户共克时艰。

网站编辑 - 尚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