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管理> 零售转型>

后疫情时代农行乡镇网点如何玩转线上营销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中国农业银行安化县支行平口分理处 周盼 发布时间:2022-06-21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传统的线下营销呈现捉襟见肘之势,线上营销成为当前最安全高效的营销方式。为获取更多的客源,抢占贷款市场,中国农业银行总行(以下简称农总行)创新出一系列的线上产品,中国农业银行安化县支行平口分理处(以下简称为平口农行)顺势而为,借助农总行的平台开展了一系列的线上营销。

平口农行位于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平口镇,是平口镇唯一一家国有大行,地理位置优越,有安化县唯一的火车站;独具特色的娄益友谊街,位于新化、安化、怀化“三化”交界之处,流动人口多;又因新化没有在该地设立农行,故平口农行成为唯一一家可以跨县域、跨地市进行放贷的特色农行。疫情暴发后,线下贷款俨然不能满足银行日常放贷需要,随着农总行不断创新线上营销产品,平口农行积极开展线上贷款营销,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深耕乡村推广“惠农e贷”

随着疫情暴发,各农户特色线下小额贷款已不能满足日常需要,农总行为贯彻国家相关政策提出各网点要将“深耕乡村”做到实处,平口农行地处库区,农户较多,且贷款竞争对手仅有平口农商银行一家。平口农行充分利用本网点青年员工多的优势积极组织开展外拓,首先到各村进行推广,提出农行利息较低、放款便捷、随借随还的特点吸引顾客,以村为单位进行建档。惠农e贷刚推行之初,很多人害怕自己借不到、额度太低迟迟不敢报名,某村一位客户在平口经营烟酒批发店,过年期间因为囤货的需要对于资金要求较多,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报的名,一个星期不到,平口农行便给他放了款,手机银行便可自主放款、随借随还,且利息相对而言也比较低,正是因为平口农行的“惠农e贷”深深吸引了客户,客户随即将销货回笼资金和暂时闲置资金共300万元转入农行“时时付”,且在后续接触中,信贷人员逐步了解到这个客户家里某位亲戚是个房地产大亨,在春天行动期间,这位客户联系其亲戚,为平口农行转入资金一千余万元,客户随即还办了农行的收款二维码,一个月的流水就有几百万元,同时客户还为平口农行推荐同村客户20余人,大家一传十、十传百地进行推介,平口农行的惠农e贷在推广初期的前半年里便放款超六百万元;平口镇各村均实现建档立卡,统一授信。惠农e贷的推广不仅有利于平口农行贷款的增加,也增加了平口农行的存款,更为平口农行吸纳了更多的客户群体。

积极外拓推广“助业快e贷”

疫情的暴发,使个体工商户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生意日渐惨淡,平口镇由于其独特的娄益友谊街,有着众多的商户。于平口农行而言,“助业快e贷”的推出极大地拓宽了平口农行贷款销售的渠道。“助业快e贷”可以不受地域的限制,邻近的新化县客户也可在平口农行进行贷款,且其操作简单,手机银行便可自助放款,根据银行流水进行授信,若使用农行流水,则会高出0.5个点的系数,无需抵押,属纯信用贷款。在平口娄益友谊街有一家装修公司,经营项目较多,对贷款额度有着较高的需求,且客户经营地位于娄益友谊街的另一边——新化县,普通的农户经营贷款一方面该公司不符合相关要求,另一方面农户贷款额度有限,仅限于三十万元以内,对于客户而言并不能满足其需求,幸好农总行及时推出了“助业快e贷”,平口农行信贷人员便及时联系客户,着手准备相关资料,在短时间内为该公司的5位商户累计放款300万元。因为该装修公司在平口经营多年,有着很广的人脉资源,便为平口农行推荐了许多优质的客户办理“助业快e贷”,娄益友谊街大部分的商户都从最开始的使用微信收款二维码改为使用农行的收款二维码,客户们对农行的产品越来越熟知。

积极开立对公账户推广“纳税e贷”

平口农行不仅仅局限于个人存款、个人贷款,公司业务的拓展显得尤为重要。随着农行个人贷款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对公账户在农行开立账户,其中平口铁合金冶炼厂就在平口农行开立了对公账户,其一年资金流水高达2个多亿,对于平口农行这种乡镇网点而言,无疑是一笔巨大的财富。“纳税e贷”顺势而生,根据纳税额确立额度,最高可达三百万元,流程简单,操作方便快捷,网点主任立马与客户取得联系,客户随即表示自己正好在伊朗有笔钨矿需要购买,需要一笔资金,当即便开始准备资料,上午联系客户,下午便对客户进行放款,全程线上根据纳税额审批额度,线上进行放款。放款余额高达三百万元。也正是因为这次平口农行对客户的雪中送炭,客户始终对平口农行心存感激,推荐了周边好几个冶合金场在农行开立对公账户。平口这个地方相对来说公司账户较少,资金进出流水较大的就是南区的铁合金冶炼厂,通过此次“纳税e贷”的发放,不仅仅增加了平口农行的贷款余额,也极大程度地缓解了疫情期间个人存款下降的损失。

拓展信用卡业务推广“乐分易”

疫情的暴发,使前来厅堂办理业务的人群进一步减少,线下营销模式开始捉襟见肘,农总行及时根据后疫情时代的大环境,及时更新“乐分易”名单,催生了足不出户即可线上放款的“乐分易”。此类线上贷款的特点是:最长可借五年,每月还本付息,利息低至一万元贷款一个月仅需支付25元利息,无需一次还本,可提前还款;这对客户而言,相对还款压力小,操作便捷,无需等待;对于银行而言,也无需准备前期资料,极大地减轻了工作量,对于推广银行信用卡、信用卡外分期、存款利息不占优势的前提下如何吸纳存款等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网点在闲暇时期,通过外呼系统,及时进行电话营销,通过电话就可指导客户通过手机银行进行放款,无需再准备任何资料。

平口农行信贷经理曾电话联系到一位西藏的客户,通过前期的电话跟踪,客户表示其经商对于资金有经常性的需要,但是由于自己长期在西藏,无法来网点签字准备前期贷款资料,只适用于线上进行贷款签约、贷款发放,经过信贷经理不断地跟踪,碰巧农总行在节假日期间开展“利率优惠活动”以吸引客户群体,经过不懈努力,最终成功为客户放款三十万元。通过此次放款,极大程度地改变了传统的线下放款模式,客户无需来到银行窗口,便可实现网点负责营销、总行线上审批的全过程。客户如果需要资金,在总行名单内,手机银行操作,三分钟即可放款。且面向群体多,可以是个体工商户、信用卡客户、高资产客户、事业单位公积金客户,同时此项贷款的发放对于平口农行推广信用卡,发展中间业务都帮助很大。

网站编辑 - 李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