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党建> 党建人物>

让青春在学习中扬帆远航

来源: 作者:本社记者 古慧子 发布时间:2022-06-21


她组建青年宣传服务队,五年来累计开展金融知识宣传286场次,覆盖25万余人,发放宣传资料32万余份;她带领青年优服务、助扶贫、促创业,为提升青年精神素养、优化当地金融服务作出突出贡献;她主动作为、埋头苦干、勇于担当……

她是“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获得者孙爱玲,云南梁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团委书记,自2011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荣获中央金融团工委、云南金融团工委、省联社、州县级团委授予的“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这份荣誉不只是属于我一个人,也属于整个云南农信的,这份荣誉的背后,离不开省联社党委、省联社团委、云南金融团工委、梁河县团委和梁河农村商业银行党委的正确领导,更离不开全体团员青年的全力支持和配合。”孙爱玲说道。

“做好团员工作,要保持一颗年轻的心”

孙爱玲在昆明学院本科毕业后就参加了工作,1987年出生的她先以全国项目志愿者的身份在梁河县团委工作,第二年才入职云南农信系统。自2015年5月至今担任梁河农村商业银行团委书记以来,孙爱玲所做的工作多是围绕青年人、同青年人打交道。“做好团员工作,要保持一颗年轻的心,融入团员青年这个群体,做一个倾听者和守护者,充分利用和调动他们的活力与热情,使他们在工作中磨炼工作作风、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业务技能、提升个人素质,成为农信事业发展的人才。”孙爱玲说道。

为激发团员的创新能力和创造活力,也为了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培养青年团员的竞争意识和协作精神,孙爱玲带头建立了青年活动基地、青年创业就业服务站、青年文明号、青年学习园地“四点一线”团青阵地,成立了户外活动、民族文艺、体育运动三个兴趣小组。并以此为基础,不断丰富活动形式,积极组织银团合作、银企联谊、微视频评选、读书分享会、诗歌朗诵、红歌比赛、知识竞赛、主题演讲、征文比赛和篮排球比赛等,展现青年员工风采,传递青春正能量。

在平时的团员青年工作中,孙爱玲十分注重强化青年员工思想政治教育,她认为,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青年一定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为此,孙爱玲结合“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抓实“智慧团建”工作,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用理论武装青年头脑。

“苟日新,日日新。如今,知识迭代更新的速度日新月异,团员青年学习稍有懈怠,就会落伍于时代。”孙爱玲经常利用新媒体开展团日活动、专题学习、讨论分享、青年大讲堂、知识竞赛、演讲征文等活动,组织开展廉政文化教育学习,组织观看“清风云南家风促廉视频”等警示教育片,并让团员青年撰写心得体会,在全行内掀起学习热潮。

在孙爱玲的积极努力下,她先后推荐了8名团员青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自担任团委书记以来,孙爱玲带领团委先后荣获集体奖项39个,其中国家级3个(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送金融知识下乡先进典型、银团合作优秀派出机构)、省级14个、州级4个、县级18个,团员青年荣获的个人奖项共98个。

“只要下定决心,就一定全力尽心做好”

在团员青年眼中,她是负责任、有担当的团干部,而在日常工作中,孙爱玲还身兼数职,多项工作“多管齐下”。

“我之前一直在办公室工作,除了担任团委书记,还一直做人事、社保、收发文、公车管理、信息宣传、文书和人事档案管理等多项事情,今年5月我又调整岗位到业务发展部,主抓业务发展,这对我来说是个全新的开始。”孙爱玲向记者说道。

即使在忙碌于办公室工作的情况之下,孙爱玲把团委工作也干得很出彩,一直被看在眼里的同事们津津乐道。爱心捐赠、无偿献血、疫情防控、爱国卫生、文明劝导、民族团结、禁毒防艾、义务植树、关爱留守儿童、帮扶孤寡老人、义剪义诊、结对助学、助力高考、征集实现微心愿……孙爱玲结合“青年办实事”主题活动,成立“青年先锋队”“团员示范岗”“青年志愿服务队”,依托“一部手机做志愿”平台,积极带领团员青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累计达233余场次。

“身兼多职其实带给自己很大的成就感,领导把工作放心交给我,我感到很高兴,并不觉得苦,反而觉得很充实。”被问到做多份工作会不会感到有压力,孙爱玲笑笑说道。

今年调整岗位后,孙爱玲开始主抓业务学习,并且想把业务发展和团内工作相结合,用团建促业务、以联建共发展。“进入业务发展部,刚开始会觉得有点不适应,但是我对于自己想学习、想做的事情,再大的困难我都会想办法去克服。”孙爱玲如是说。

“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在哪里”

在担任团委书记的7年中,她一直孜孜不倦、坚守初心,倾力干好每一项工作。对待办公室的工作,孙爱玲做到事无巨细,发挥办公室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当好领导的助手;在团委工作中,她带领青年“练内功”、优服务、促创业,有效地带动提升了团员青年的业务工作能力。

孙爱玲将一丝不苟的态度融入日常工作,也希望团员青年在工作中能秉持这种认真的态度,拥有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娴熟的业务技能。为此,孙爱玲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开展业务知识竞赛、翻打百张传票、手工计息、单指点钞、多指点钞比赛项目,提高员工的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同时,她还组建青年宣传服务队,利用业余时间组织青年员工配合基层网点走村串户开展“整村评级授信”和“送金融知识进校园、进单位、进企业、进村寨、进社区、进贫困村”等活动,为客户提供贴身的金融服务。

“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了解到当地农村青年就业形势严峻,针对青年创业初期面临的融资困境,孙爱玲带领团员青年为农村创业青年提供金融支持,并开通“青年创业贷款”绿色通道,在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金融扶贫、金融知识宣传普及和整合资源给创业青年者提供政策、服务、资金的支持,近五年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22笔、金额24560万元,累计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1081笔,金额5220万元,辐射带动农村青年投身农业产业发展。

“金牌服务,才能铸就‘铁’客户”

“做到金牌服务,才能铸就‘铁’客户。”孙爱玲发自内心的真诚服务,赢得了许多客户的赞誉。在疫情防控期间,她带领青年员工争当疫情防控志愿者,利用微信公众号向广大客户宣传普惠贷款、信用卡、防疫守护贷等金融产品知识,引导广大客户利用电子银行办理金融业务,提示到期信贷资金延期、续贷、征信异议处理的方式,提供电话银行咨询服务等工作。

在脱贫攻坚一线,也同样活跃着孙爱玲带领的这支青年先锋队。她以“党建带团建,团建促扶贫”创新“普惠金融+扶贫”“信贷支持+扶贫”“金融知识+扶贫”“爱心捐助+扶贫”“基础建设+扶贫”“管理培训+扶贫”“互联网+扶贫”7种扶贫模式和优先信用等级评级、优先安排贴息贷款、优先安排信贷规模,降低贷款利率、降低准入条件“三优先”“两降低”特色精准扶贫模式,带领团员青年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

“看到团员青年取得的进步,我内心非常高兴,他们的进步就是对我工作的最好回馈。”的确,孙爱玲就是这样一位致力于凝聚青年、服务青年、发展青年的农信青年先锋,她用昂扬的青春故事传递正能量、用敬业与奉献散发青年人耀眼的光芒。“青年一代仍需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并在学习中创新,顺应时代潮流、涵养时代匠心。”孙爱玲说道。


网站编辑 - 李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