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专题>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向高质量发展大踏步迈进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发布时间:2022-06-16

这是经历前所未有考验的十年。“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世界经济增速持续放缓,保护主义引发贸易摩擦,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仍然存在。

这是攻坚克难勇担当的十年。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发展呈现出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带来了发展新局面。

这更是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十年。我国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对外开放持续扩大……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直面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为经济发展把舵定向,为金融血脉通筋活络,中国发展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银行保险机构在监管部门的引领下,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为根本遵循,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乘风破浪、攻坚克难,交出一份亮眼的改革发展答卷。

改革破局,奏响高质量发展“主旋律”

时针拨回十年前,世界经济增速为近年来最低,国际金融市场震荡加剧,国内经济增速在持续放缓的基础上进一步回落。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面对新时代、解决新问题,一场深刻全面的变革在金融领域全面开启——

这十年,分工合理的现代金融体系不断健全。

作为国内首家民营银行,微众银行近年来的发展令人瞩目。头部民营银行表现亮眼,整个民营银行大家族也成绩不俗:截至目前,民营银行总资产已突破1万亿元,客户规模也动辄以千万计。不只是民营银行高歌猛进,十年来,理财子公司、金融租赁公司、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村镇银行等也取得了长足发展。现在,分工合理、现互补充、功能完善的现代金融体系逐步健全,不同金融主体取长补短、相互竞合,共同构筑成茂盛的金融森林。

这十年,利率市场化改革完成了最后一跃。

2015年10月,央行的一则公告意义非凡:决定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存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在这之后的五年,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明显加快,尤其是2019年8月央行宣布实施LPR机制,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明显提升。截至2020年8月末,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顺利完成,利率市场化改革在经历26年的渐进探索后完成了最后一跃……

这十年,地方中小银行改革进入深水区。

目前,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有4000多家,其中99%是中小银行,它们对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具有重要意义。但由于诸多因素影响,曾有少数中小银行盲目扩张、偏离主业、“脱实向虚”等问题突出,深化改革迫在眉睫。

如何改?往哪里改?2017年,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指明方向: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监管部门迅速行动,一系列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文件谋篇布局,指引地方中小银行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地方中小银行闻声而动,服务地方、支农支小成为它们发展的根本遵循,坚决推动“三去一降一补”,腾出资源投向新产能、新动能、新业态在地方中小银行中蔚然成风。

把住了主方向,还要稳住基本盘。十年来,地方中小银行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截至目前,全国已组建农商银行1500余家。改制之后,农商银行从公司治理、负债管理、成本管理、绩效管理等出发,不断深化自身改革。此外,农商银行上市、省联社改革也备受关注,目前已有10家农商银行在A股上市。

创新引领,打开高质量发展动力转换之门

2020年10月,深圳莲花山,习近平总书记八年前亲手种下的高山榕如今已亭亭如盖。改革开放四十年,深圳经济特区咬定创新不放松,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挺立潮头、走在前列。创新,在金融领域同样风起云涌,从国有大型金融机构到农村中小银行,都将创新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

“得零售者得天下”成为发展共识——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十九大报告对中国发展作出重大判断。新形势下,银行机构如何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经过不断探索,零售业务脱颖而出,逐渐成为银行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

先是“老牌”零售银行继续深耕零售转型,比如平安银行2016年提出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卓越、全球领先的智能化零售银行”,招商银行2018年发布零售金融3.0战略。接着,其他银行也开始大刀阔斧开启零售转型,中国工商银行在2019年财务报表中提出将打造“第一个人金融银行”等。目光从大型银行拉回到农村中小银行,零售转型也在悄然兴起,并且呈现燎原之势。比如,浙江农信提出“全面推进大零售转型和数字化转型”两大战略,山东农信在“五大转型工程”下将拓展零售贷款的转型之路铺开,新疆区联社提出打造“五个银行”的发展方向,其中就包含“老百姓身边的零售银行”……

“银行+”模式成为获客法宝——

百平米的空间、四五名工作人员、与周边社区相互守望,这是浙江农信创新推出的集“金融、电商、物流、民生、服务”五位一体的金融便民服务点——丰收驿站。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银行机构同浙江农信一样选择将网点开到社区周边,通过提供金融与非金融服务,在获客的同时增强客户黏性。与此同时,银行机构又尝试“银行+政府”“银行+产业链供应链”“银行+税务”“银行+保险”等模式,将金融服务触角延伸得越来越广,逐渐实现从“坐商”到“行商”、从“单一服务”向“综合服务”、从“一家独大”到“多方共赢”的转变。

“无科技不金融”成为大势所趋——

近年来,互联网银行、金融科技公司、第三方支付平台发展迅猛,撼动了传统银行机构“金融老大”的地位。科技,彻底改变了金融行业生态。

面对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崛起,传统银行机构应势而动,纷纷按下了“金融+科技”的加速键: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成为每家银行的必备套餐;智慧柜员机、智能客服、智能风控等在提质增效、防控风险等方面大展身手;消费金融、场景金融、开放银行、敏捷银行等新形态也逐渐兴起……

人民至上,划实高质量发展的“硬杠杠”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五年来,银行保险机构尤其是农村中小银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聚焦金融服务中的短板弱项,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全面小康的成色更足。

回应民生之需,普惠金融取得巨大成就——

自2016年1月15日国务院印发《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来,我国普惠金融获得长足发展。大中小银行都被调动起来投身普惠金融,尤其是农村中小银行更是以践行普惠金融为己任,着力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根据银保监会官方数据,我国基本金融服务已覆盖99%的人口,银行网点乡镇覆盖率达96.6%。三分之二的中小微企业、数以千万计的个体工商户和普通农户,都能够获得银行贷款。

补齐民生之短,金融助力成功翻越“贫困大山”——

2020年11月23日,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创造了世界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近年来,银行保险机构尤其是农村中小银行勇挑重担、尽锐出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聚焦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开出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党建扶贫、驻村帮扶、志智双扶等“药方子”,把一个个“穷亲戚”变成了“富乡亲”,助一个个“贫困村”蜕变成“小康村”。

筑牢民生之基,融入社区治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郡县治,天下安。“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社会治理的基础就实了。”五年来,银行保险机构尤其是农村中小银行积极融入城乡社区,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提供了坚强的金融支撑。它们或是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双基共建夯实城乡社区治理主体;或是与政府联手,重塑银政职能,优化城乡社区治理流程;或是发力普惠金融,编织多主体协同自治纽带……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农村中小银行化身为疫情防控金融急先锋,用真金白银筑牢了金融抗疫的魏巍长城。

殷殷之情,映照初心。身后的为民情怀,闪耀在砥砺奋进的征程上,一张张百姓舒心的笑脸,映衬出农村中小银行最暖最亮的民生答卷。

展望未来,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站在历史交汇点上,中国经济走向何方?金融领域又该如何踏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20年10月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建议)为谱写下一段精彩的“中国故事”谋篇布局: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银行保险机构如何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2020年11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从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努力推动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坚定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出发,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金融机构和金融监管如何发力划出了重点。

作为金融系统的重要一环,农村中小银行在“十四五”时期如何把改革的鼓点敲得更响,把发展的脚步踩得更实,把地方金融“小冠军”的位置守得更牢?答案或许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寻找:以机构和机制建设为重点,不断完善县域金融供给体系;以深化改革促进存量风险化解为路径,进一步增强农信社服务县域经济能力;以科技赋能为抓手,推动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以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为基础,促进县域金融服务和农村社会治理协同发展;以服务方式创新为突破,着力打通村级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以增信担保功能强化为核心,持续拓宽信贷风险缓释渠道;以保险服务升级为依托,支持农业产业发展和提升居民保障水平;以监管考核评价为引领,充分调动县域金融服务积极性和主动性。

蓝图已绘就,关键在落实。监管部门为农村中小银行把方向、谋大局,农村中小银行也紧锣密鼓谱新篇、促改革,力争在“十四五”时期乘风破浪、勇立潮头。

在赣鄱平原,江西农信就“十四五”时期农商银行怎么干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认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将为农村中小银行释放乡村振兴、扩大内需、数字经济、普惠金融、共同富裕“五大红利”。在湘江之畔,湖南农信未来将着力构建农信系统与地方经济共生共荣、互惠共赢的大格局,推动形成命运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在陇原大地,甘肃农信将深化公司治理作为“十四五”时期改革攻坚重中之重,力图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以利益为连接、用规则约束的治理机制⋯⋯滚石上山,跨越关口,展望“十四五”,农村中小银行蓄势待发,豪情满怀。

历史的指针,指向新的刻度。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已经开启。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农村中小银行要坚定不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网站编辑 - 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