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金融“活水”进校园 助力青年创业梦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李瑞 云南昆明呈贡区联社营业部 发布时间:2022-06-10

“有了这笔资金,设备更新这个难题终于解决了!”云南昆明呈贡区联社营业部信贷办公室里,2022年应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者段同学,在办理完大学生创业贷款后发出这样的感慨。在校期间,段同学组建大学生创业团队,成立公司,开启教育信息咨询、短视频制作以及直播等创业的征程。随着业务的不断拓展,原有设施设备的更新需求迫在眉睫,但是缺乏融资担保、数额不大却紧急的周转资金缺口令创业中的段同学一筹莫展。

呈贡区联社在推进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中,通过校方了解到这一情况,当机立断,安排营业部客户经理主动联系段同学,为其量身推荐“创业贷款”,并开通绿色通道,在最短时间内发放贷款30万元,及时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也坚定了他一如既往、自立自强、艰苦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这一画面,在呈贡区联社营业部的金融服务中已屡见不鲜,也成为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以来营业部独具特色的一幕。自大学城正式入驻呈贡以来,呈贡区联社以落实党和国家经济金融政策、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为己任,多措并举满足大学生学习生活及就业创业的金融服务需求。作为呈贡区联社党委决策部署和政策举措落实的“排头兵”,呈贡区联社营业部在金融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中想在前、冲在前、做在前,党员带头践行社会责任,“多管齐下”拓展大学生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助力大学生创业就业。

关注大学生金融服务需求,当好政策宣传先锋和答疑解惑的知心人。大学生就业压力日益剧增,呈贡区联社营业部感同身受,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担实金融政策普及社会责任,定期驻点合作院校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上门金融服务等专项活动,向在校大学生宣传大学生创业服务和创业担保贷款惠民政策,详细介绍农信社创业贷款金融服务和后续金融支持政策,让贷款惠民政策家喻户晓。呈贡区联社营业部积极与大学城各高校的创新创业中心探索建立合作互助关系,深入大学生创新创业一线,了解大学生在创业上最迫切的需求,记录大学生在实施创业项目中的痛点和难点,汇集各类专家力量,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提供金融信息支持和金融服务。

聚焦就业创业融资痛点难点,在金融扶持前端和创业营销链上时刻准备着。多年来,呈贡区联社营业部聚焦大学生创业初期融资问题,落实落细国家关于大学生创业就业系列创新创业资助、税费减免等政策,持续完善金融支持配套方案,以最高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贷款为载体,持续加大大学生就业创业支持力度。以服务和业务合作为契机,积极宣传营销合作单位进入大学生创业投资领域,开拓新的大学生创业支持渠道,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保证服务“不断档”,打通创业就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融资服务是基础,后续接力是关键。对此,呈贡区联社营业部不等不靠、不拖不推,持续做好大学生创业贷款后续服务,关注创业者经营情况,不抽贷、不断贷,全力满足大学生创业贷款需求。截至2022年5月末,呈贡区联社营业部累计发放创业贷款160笔、金额2523万元。

“保就业”是“六保”之首的重点工作,大学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呈贡大学城共有10余家高校进驻,有20余万师生,金融扶持是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重要支撑。呈贡区联社营业部将一如既往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担实金融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社会责任,以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为契机,做实做细大学生就业创业扶持工作。


网站编辑 - 古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