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专题>

【农金新时代】 C位出道,江山农商银行营业部吹响“工人先锋号”!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王玺 发布时间:2022-06-07

它是服务地方经济的主力军,它是普惠金融的领头羊,它亦是共同富裕的助推者——它就是2022年度“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集体江山农商银行营业部,全国共有4家农信机构获此殊荣,它是其一。今天,记者带您走进“全国工人先锋号”背后的故事,感受工人主力军的磅礴力量。

一个营业部,存贷款余额均位列九家支行第一,存款余额占全行各项存款的14.54%,贷款余额占全行各项贷款的30.71%,先后斩获全国巾帼文明岗、浙江省工人先锋号、浙江省巾帼文明岗、浙江省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示范单位、浙江农信系统服务品牌示范网点、浙江农信系统百强基层党支部等系列荣誉……

这就是记者采访前对全国工人先锋号江山农商银行营业部掌握的基本情况,但是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愈发感受到这是一个优秀的团体,这个团体每个人的身上都有一种逢战必胜的狼性,更有一种吃苦耐劳的韧劲。

图片

一笔贷款

不是信贷服务的全部

“没想到江山农商行放款这么快,200万元贷款不到一天就到位了。有了及时的资金支持,我们发展的信心和动力更足了。”说这话的是浙江骏驰纸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祝根土。

祝根土告诉记者,他的企业被批准在2月中旬复工,当年要向娃哈哈、圣农集团等多家上市公司供应纸箱,当时已开足马力生产,订单排到了3月底,但就是资金问题成了拦路虎,是江山农商行的“复工贷”为他复工备足了“钱袋子”,不到24个小时的时间,他就拿到了200万元的贷款。

图片

“浙江骏驰纸制品有限公司并不是个例,江山农商银行营业部曾一天内成功放款5家企业,总计700万元。‘复工贷’区别于其他贷款产品,具有清单式批量授信、信用授信额度高、利率定价优惠等特点,最高额度达500万元。最快24小时内可完成贷款的项目申报、审批、放款等多个环节。”江山农商银行业务管理部总经理王华峰介绍。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不是500万元纯信用的额度,也不是24小时贷款办结的速度,而是该行营业部18位客户经理的工作态度。据营业部副主任郑群勇介绍,疫情居家隔离期间,营业部对客户经理的业绩考核并没有硬性的标准,但客户经理们纷纷主动与客户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保持着密切联系,关心客户、互通信息,为客户提供建议与帮助,对于不少客户面临的物流停运、发货困难的窘境,客户经理们通过自身关系网帮助其联系物流运输公司,已成功为江山市红叶塑胶有限公司等数家公司实现物流畅通。

“这样的帮助也变成了后期开展业务的基础,有了这个基础,客户再有资金需求就会自然而然地找到我们的客户经理,在客户心中与江山农商银行客户经理的关系早已不单单是业务合作伙伴。”郑群勇补充道。

长期以来,营业部以“树形象,追求卓越;展风采,服务争先;创特色,彰显个性”为服务理念,在笔者看来,这并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营业部的全部员工真的将这样的理念贯穿于服务的始终,对于他们而言,一笔贷款并不是信贷服务的全部。而在这样的服务中客户自然而然地也与其建立了鱼水情深的关系。

图片

《中国农村金融》记者了解到,疫情以来,营业部坚持用实际行动服务“六稳”“六保”,第一时间对接总行发布助企惠民“特十条”,迅速创新推出“复工贷”“抗疫先锋贷”“码商贷”“小微易贷税银贷”等多款专项信贷产品,2020年以来累计支持复工复产企业70家,累放贷款0.63亿元。持续通过新客户首贷首月免息、无本续贷增量扩面、“贷款延期+宽限期”、主动降息等方式减轻客户压力。

一次创新

不因他行拒绝而否定

“楼房猪舍”你听过吗?在江山市贺村镇有一幢灰色的9层框架楼房,这里是浙江天蓬畜业有限公司的新式猪舍,也是其“零碳牧场”项目的所在地,说到浙江天蓬畜业的“零碳牧场”项目就不得不提王利通与江山农商银行的故事。

图片

据记者了解,随着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提出,衢州持续探索绿色转型方式,聚焦助力“双碳”目标,打造碳账户金融“5e”闭环系统,助力绿色金融发展。能想敢干的王利通觉得这是养猪场转型的好机遇,于是便萌生了想建一座“低碳”理念的样本牧场的想法,可是由于前期养猪的资金需求贷款,加上缺乏抵押物,当时的浙江天蓬畜业已经很难在他行贷到款,但营业部还是为其发放了2000万元的“碳融通”贷款。

为什么缺乏抵押物和担保的情况下,农商银行还敢贷给他2000万的资金?面对记者的提问,郑群勇说出了他的考虑,“江山农商银行党委紧跟国家政策引导,积极贯彻‘碳中和’发展理念,在战略上护航了金融手段助力‘碳减排’,营业部的员工也具有高度业务敏感性,在办理业务的过程中积极向碳达峰、碳中和产业、行业倾斜。而浙江天蓬畜业的‘零碳牧场’本身也符合江山农商银行碳达峰、碳中和行业的信贷投放政策。对于没有抵押物这一问题,营业部是这样考虑的,农商银行与企业是唇亡齿寒的关系,企业好了,农商银行才能变得更好。王利通在养猪产业上行业经验较丰富,而且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农商银行没有理由不帮助他抓住这次转型的机会,助力他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得益于营业部员工高度的业务敏锐性,也得益于这个团队与企业同进退,急客户之所急的决心,全国首笔农业碳中和项目贷款诞生了……

而基于营业部首次碳达峰、碳中和项目贷款的成功试点,江山农商银行目前已创新推出“碳融通-工业减碳贷”“农业碳中和贷”“碳融通-光伏碳中和分期贷”等系列担保方式灵活、还款方式多样、利率优惠的针对不同企业及行业的碳减排、碳中和贷款品种。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为了促进碳账户信息在信贷全流程的数字化应用,目前,江山农商银行已在贷款管理系统中着手搭建“碳账户”金融应用场景,主要包括“碳征信金融应用、碳征信贷后预警”两大模块,后期将与省联社大信贷平台相结合,将碳账户征信功能嵌入全行大信贷平台业务流程中。

一种文化

成就不一样的优秀团队

“从城区支行到乡镇支行再到营业部,如果没有狼性文化就不会有此刻充满干劲儿的我……”,狼性文化受益者——营业部客户经理陆晓芳向记者讲述了她的故事。

图片

起初,陆晓芳在一家城区支行,得益于城区支行的资源及存量客户的转介,她在该支行并没有感受到特别大的压力,整体环境很舒适。但是随着竞聘的到来,更优秀的人进入,陆晓芳被调剂到了乡镇的贺村支行,在这里,陆晓芳遇到了时任贺村支行副行长周军,也就是后来营业部的主任。

“他年轻有为,作为支行行长他管理有方,有自己的目标,会把各种指标分配给大家,带领大家一齐朝前走,在他的领导下支行各种指标考核都是名列前茅。”陆晓芳这样形容对周军的初印象。

“你厉不厉害,嘴巴说是没用的,要用数据去说话。”这是那时候周军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正是这句话感染了陆晓芳,让她从最初的被动执行变为主动出击,陆晓芳回忆:“那时候,在周军的带领下,团队看准的目标,大家会一起冲刺去拿下。也许,这就是狼性文化的初始。”

其后,周军竞聘进入了营业部,任营业部主任,2020年初,他提出营业部狼性文化的内涵“最大的力是合力,最强的智是众智。营业部,一个不能少、一个也不掉队!”在他的带领下,营业部全员同心同向、奋勇拼搏,从最初的9家支行考核中上游,到连续2020及2021年度考核、2021年两次劳动竞赛中取得支行排名第一,存贷款余额也长期位列九家支行第一。

图片

不仅如此,营业部还形成了一种“创先争优”的竞争氛围,每一项任务指标分下来,员工们都会分解细化指标,紧盯目标不放松,通过团队作战,队间PK 的方式,对内团结互助,对外同心同力,营造比学赶超、互相补位的良好氛围。在这种良好的竞争氛围下,每一位新加入营业部的新生力量,都会自然融入这种氛围,上紧发条抢先干。此外,营业部还通过表彰先进、淘汰落后的狼性机制,来为团队注入活力。例如,对于长期贯彻高效、优质的服务理念以及“五加二”“白加黑”工作常态的营业部客户经理周智,给予营业部年度绩效考核优秀等次的表彰。对于2021年绩效考核中,思想上、行动上与大部队渐行渐远的4名后进员工,果断采用了淘汰机制,保证了团队的鲜活动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所谓荣耀已成过去,前路依旧漫长,江山农商银行营业部必将继续扎根本土、服务区域经济,用实际行动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推动乡村振兴、农民富裕贡献属于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目标已经立定,奋斗还看今朝,光荣使命在肩,江山农商行营业部,加油!

网站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