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专题>

独家| 要做像萤火虫一样“发光”的团队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哈力克 发布时间:2022-06-07

近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关于表彰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决定》,授予鹿城农商银行营业部“全国工人先锋号”,该单位也成为获得此殊荣的4家农信机构中的一员。这个团队究竟有何优秀之处?

与将高大威猛、呆萌可爱的动物作为Logo不同,浙江温州鹿城农商银行营业部选择了萤火虫——身躯微小,却能散发出耀眼光芒。就像这个营业部一样,80人的队伍,屡次获得区、市、省荣誉称号,2022年更是荣膺“全国工人先锋号”,成为全国1/956,是温州地区唯一上榜的金融机构。

“营业部Logo是一只萤火虫,党建品牌也命名为‘萤火虫的光’,象征着奉献、希望、团结、无畏的精神。”鹿城农商银行营业部总经理、党支部书记戴晓明告诉记者。

图片

“萤火虫”,灵感取自鲁迅先生的《热风》:“愿中国青年,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像萤火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奉献寓意坚持普惠事业,坚持‘三千精神’,坚持‘三水精神’;希望寓意不忘初心,饱含希望;团结寓意讲规矩、讲责任、讲大局,相互配合;无畏寓意充分自信,不畏困难前行。”戴晓明说。

两年前提炼创建的“萤光文化”贯穿营业部业务、党建工作,并丰富着员工的精神世界。

是年轻的团队,也是总行的“窗口”

年轻,这是外界能率先感知到的营业部团队特征。80人的团队,平均年龄为30岁。

“大家比较有活力,对工作的热情也比较饱满,对客户也会很热情。”鹿城农商银行营业部副总经理李磊伟认为,年轻的团队总是充满朝气。

据记者了解,营业部下辖抵押中心和国际业务中心,承担着很多疑难业务,一些新产品、新业务也是在营业部先行先试。作为鹿城农商银行的“窗口”,在深耕普惠金融的同时,也要对接市级、区级平台。

类似于收单码、市民卡、线上贷款等业务,鹿城农商银行会提供上门办理服务,而营业部团队的服务总是能做到位。这使得干劲十足的他们在鹿城的“金融江湖”上打下了一片天地:截至2021年12月末,鹿城农商银行营业部存款余额24.19亿元,户数11.44万户;贷款余额92.21亿元,户数2.22万户。

李磊伟透露,原来营业部存贷款规模在200亿元左右,由于发展速度较快叠加存贷专业化管理需求,鹿城农商银行另建立部门,将存款维护工作单独划分了出去。“即便营业部目前的存贷款规模,在农商银行、城商银行系统中处在前列,如果纳入国有大行,我们也不算小,仍处在中上规模。”

图片

不过,最令营业部自豪的还是“2.22万户”这个数字,这意味着营业部的户均贷款只有小几十万。这两个数据在鹿城金融机构中排名非常靠前,反映了鹿城农商银行支农支小、做小做散、做精做普惠的坚守。

“户均贷款少可以减少风险,就好像把10个鸡蛋放在10个篮子里,鸡蛋有了,但是你要花心思找这10个篮子,这很辛苦,考验我们能力和水平。”李磊伟说,“坚持普惠事业,不畏困难前行。即便做得辛苦一点,也要保证资产质量,确保风险可控。”

这样质朴的经营之道,让营业部稳扎稳打,实现业务稳步发展。

2021年,营业部根据总行部署,聚焦数字信贷,赋能金融服务,至12月末,营业部线上贷款签约9861户,贷款授信25.52亿元,贷款余额10余亿元,签约量、使用量居全行第1位。

“营业部是一个年轻、充满活力并且勇于奋斗的团队,作为总行的‘窗口’,营业部具有奋斗向上的文化氛围、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高效成长的管理理念、事事合规的行为习惯,展现着富民惠民的农商形象。”鹿城农商银行综合管理部业务副主管丁晓敏说。

“萤火战队”遇上王牌党建品牌

谈及营业部团队核心优势时,每一位采访对象均会提到其“党建+”支部文化品牌:“党建6+1”体系,以“奉献、希望、团结、无畏”的“萤光文化”为价值引领,将党建与业务、团队的发展深度融合。

“在‘党建+服务’中,建立党员先锋岗,发挥党员奉献精神和先锋模范作用,推行党员员工业绩公开,常态化地开展‘周晒不足’‘月晒业绩’的工作业绩公开和评比活动,让每一位党员员工明确自身不足,整改提高,跑出业务加速度和服务满意度。”戴晓明说。

此外,营业部还与社区、街道及企业的两新组织等党建联盟单位,深化金融服务,助推融资畅通。

据记者了解,2021年,营业部对于党建联盟企业合计给予信贷授信3亿元左右,企业存款日均留存1亿元左右。参加滨江街道消费月活动,支持商贸型企业复工复产,以党建品牌推动金融合作深化,延长金融服务触角,合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发展难题,搭建银企合作发展的新平台,真正做到“党建+金融”。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通过“党建+队伍”,贯通到各项业务发展中,将“萤光文化”精神融入团队的建设中,有效地提高了营业部团队的凝聚力与战斗力。

“我们外拓队伍在异地驻点营销,常常一走就是大半个月,在外营销不顾风雨,不畏黑夜,一支队伍回来,另一支队伍马上跟上,团队合力得到极大提升。2021年,营业部客户经理队伍累计外拓达20余次,形成了一支有战斗力、有凝聚力的‘萤火战队’。”戴晓明告诉记者。

营业部团队的外拓行动,也让丁晓敏记忆犹新。他告诉记者,营业部的“行商”机制落实很到位。

图片

“虽然营业部客户经理人数是最多的网点,但是你在营业部只能看到一小部分,团队长带领年轻队员在外拓展营销,送贷上门,特别是劳动竞赛期间,晚上10点还能在街头看到他们的身影。”丁晓敏说。

公益,也是营业部活跃的一个方向。据戴晓明介绍,营业部支部进社区、进村入户、进园入企,为群众百姓提供防诈骗、反假币等金融知识宣讲,组织开展“携手关爱老党员”“滨江街道月光经济周金融知识普及”“小小银行家”“老干部大学反假币公益宣传”“重阳敬老”等公益活动,提供公益金融服务,将“党建+公益”落到实处。

营业部作为青年文明号,也会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疫情反复,营业部的志愿者在周末时间投身街道防疫抗疫工作,参与扫码测温、核酸检测等志愿服务。

除此之外,在“党建+合规”“党建+教育”方面,营业部组织支部党员学习系统内典型违规案例,各条线内控合规重要制度文件,开展清廉文化建设推进会暨警示教育会。

“营业部党支部建立了‘主题党日’制度,每月15日确定为‘主题党日’,每次活动时长不少于半天。注重‘仪式、庄重、自豪’三感。”戴晓明说。

通过将党建工作与服务、金融、合规、公益、队伍、教育六方面有机结合,提高了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营业部也成为了一支乐于奉献、饱含希望、团结协作、无畏奋进的活力团队。

“萤光文化”与员工“深度捆绑”

与此同时,“萤光文化”也与员工“深度捆绑”,无论是工作内还是生活中,丰富着员工的思想世界,余扦弟正是受益的一员。

2017年,余扦弟加入营业部,成为团队一分子。他告诉记者,初听到“萤光文化”,觉得很有很正能量、很巧妙。“萤光文化最初取自鲁迅先生的《热风》,而营业部的队伍本身是一支朝气蓬勃的年轻团队,平时的工作生活中都能体现萤火虫的奉献、团结、希望、无畏的特质,所以感觉很贴合。同时‘营’和‘萤’读音相同,给人感觉很巧妙。”

图片

余扦弟认为,“萤光文化”能起到一个正面引领的作用。可以明确告诉我们告诉如何开展工作、如何处世。“就像一把尺子,随时拿来衡量测评自己的言行举止是否正确。”

2019年,鹿城农商银行推出了线上贷款产品——“公积贷”。李磊伟表示,“这是我们率先在温州地区推出的产品,当时效果非常好。”

当时,营业部团队干劲十足,走访了很多企事业单位,不断优化模型算法,为以后推出更多产品积累了丰富信息和经验。

自此,鹿城农商银行数字化贷款产品以公积金为核心,不断创新、逐渐丰富,目前的信用贷款品类能够涵盖小微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

同时,鹿城农商银行还将原有的内部授信流程和线下放款流程搬到了线上,不用再签纸质合同,以纯线上化方式放款,让银行近90%的客户享受了数字化便利,从“最多跑一次”,到现在“一次都不用跑”。

一次次微创新,犹如一份份萤火微光,为营业部带来了荣耀和光亮。尽管从2014年起,营业部开始与各类奖项“打交道”,但是他们似乎并不“满足”。

戴晓明告诉记者,未来营业部要做的事情有很多:要走访辖内小微企业、商户和居民,切实深化本土金融服务;要为企业纾困解难,切实解决小微企业特殊时期的融资问题;要为总行培养和输送更多优秀的人才;也要让“萤光文化”继续传承下去......

“萤光文化”的践行和丰富不会停止;“党建6+1”体系丰富不会停止;支农支小、深耕普惠金融的脚步亦不会停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营业部将继续发挥工人先锋号的模范带头作用,为打造区域内综合实力一流的标杆银行而长期努力奋斗。”戴晓明说。

网站编辑 - 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