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专题>

独家 | 全国工人先锋号是怎样炼成的?他们用平凡小事点亮青春!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李美 发布时间:2022-06-07

“同事之间共事不容易,要团结,有事情说出来,大家一起解决。”这是江苏射阳农商银行营业部总经理朱飞鸽经常讲的一句话,在她的带领下,这支员工14人、平均年龄35岁的团队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表彰为全国工人先锋号。

图片

细微之处见服务

这支团队有特点

在射阳农商银行营业部,任何一位员工心里都有着这样的“四流目标”:干一流工作、做一流服务、创一流业绩、建一流团队。这是改制以来射阳农商银行一直坚持的目标,朱飞鸽告诉记者。

改制后,营业部初心不改,对外持续改进服务、不断提升形象,对内强化机制引导、搭建成长平台,不断夯实发展基础,推动各项业务取得了突出的经营业绩。连续多年获得总行先进综合奖,这些荣誉的背后是营业部全体员工无悔地付出与坚持。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2020年初,疫情发生后的那一段时期,业务难以正常有效地推进,但在部门全体员工的努力下,仅2020年1-2月份,整个营业部手机银行业务交易笔数达6万笔,金额超过了18亿元。”营业部员工王刘海说道。

一说银行员工该怎么服务客户的事,快人快语的张璐立马嗓门亮了一倍:“要说这怎么做好服务啊,营业部的细节做到了处处可见。”细微之处见服务,张璐念叨了足足十分钟。小到饮水机、沙发、填单台、资料查阅架等宽敞明亮的服务厅堂配备标准设施;大到厅堂功能的分区和设施,都清晰明了、一应俱全,为的就是向客户提供多种智能化服务。

采访过程中,令记者印象深刻的是除了智能化服务,射阳农商银行营业部还在大门边专设残疾人通道,将门口的车位全部用于客户周转,增设社保制卡机,增配医药箱、雨伞、手机充电器等。或许正是这些不起眼的细节,留住了营业部大多数的客户。

都说服务类行业要“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虑客户之所虑”,在记者看来,射阳农商银行真正地将这句话落到了实处。通过网点的点滴细节凸显无微不至的服务体验,为每一位客户营造宾至如归的温馨服务氛围。

图片

营销之时立作风

这支团队有模范

“她是我们营业部全体员工共同的模范。”朱飞鸽的同事评价道。的确,她不但是模范,她还是优秀共产党员,是先进工作者,是最美射阳人。“大家要做到‘以品德立身,以技能立业’,只有树立了‘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学习就是竞争力’的理念,老员工以身作则,才能鼓励督促青年员工立足岗位学业务、练技能”每次开部门会议时,朱飞鸽几乎都会强调这几句话。在她的不断鼓励下,员工“比、学、赶、超”的工作热情一天比一天足,“求真务实、干在前列”这样见贤思齐的工作作风自然就树立起来了。

崇磊是营业部的一名共产党员,他充分发挥见贤思齐的党员示范带头作用,仅他一人2021年度就新增发放经营性贷款83笔,消费贷弹指金15户,贷记卡分期2030万元,贷记卡上机250张,二维码上机155户,融合支付27户,为全营业部贷款营销工作放了好样子,带了好头。

整个营业部工作氛围就这样在一次次会议中营造出来了,“但实际工作中,每位员工还是要充分结合自己工作岗位随机应变的”,朱飞鸽强调。于是,在她的带领下,营业部形成了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在办理每一笔业务时,要通过多与客户沟通,力求在最短时间内发现客户、了解客户,并且能站在客户立场,根据客户的特点与需求,循循善诱,并通过准确适当的营销术语,适时提出产品推荐,顺利开展营销。良好的工作氛围加上精准的营销手段,整个营业部的业绩也蒸蒸日上,员工之间甚至会相互传授营销经验,这样的和平竞争赢得员工的一致好评。

“营业部作为业务拓展的主要部门,风险防控也是需要高度重视的。”朱飞鸽向记者说。对此,朱飞鸽所带领的营业部也有着明确的防控小技巧。

一方面,员工们会加强对企业的实地走访、资料核实、对背景真实性和关联关系调查审查,加大客户分析会召开频率,对到期贷款提前做好收贷分析。加强客户经理队伍的培训、辅导和考核。落实案防风险点防控治理工作,细化重要风险环节,制定具体防控措施,加强风险防控管理。

另一方面,落实两个责任制,强化一岗双责。营业部认真贯彻落实总行年度纪检监察、内控案防、保卫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廉政案防两个责任制建设。坚持教育先行、教在纪前,认真落实案防分析会及员工思想动态分析会制度、员工异常行为排查、案件风险排查等工作机制,加强员工异常行为管理,加强廉洁从业、依法合规教育、廉洁文化教育。

图片

在朱飞鸽和全体营业部员工的努力下,营业部不但先后获得了射阳农商银行表彰的2020年度组织资金工作、党建工作、安全保障工作、电子银行工作先进单位;2021年度“开门红”组织资金、电子银行先进奖和晨会PK比赛二等奖,而且还荣获江苏省总工会以及盐城市银行业协会表彰的2020年度“江苏省工人先锋号”、2021年度“盐城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营业网点”。

危难之时显真情

这支团队有担当

“奶奶,您放心,这钱我们都消过毒了。”“大爷,您怎么没戴口罩就出来了呀,这样太危险了,我送给您一个,赶紧戴上吧。”“阿姨,这是您支取的养老金,请收好。”这是营业部员工们在疫情期间的服务日常。

图片

他们不是医生、不是护士、不是科研工作者,他们只是营业部的一线干部员工,他们没有防护服,也没有请战书,他们只是平凡的普通人,没有鲜花和掌声,但他们依然坚守岗位,热情地迎接着每一位顾客,抗疫期间坚守岗位,用自己的方式主动加入到这场与病毒的斗争。

“一些员工喉咙沙哑了、双腿麻木了、家人住院了,依然坚守岗位、不下火线,保障金融服务,这就是我们作为农商人的使命,虽有疫情,但金融服务一定不能停。”朱飞鸽向记者说。

谈及作为部门总经理是怎么保障业务正常推进时,记者发现,朱飞鸽主动组织本部员工每天通过微信沟通、电话拜访客户,线上沙龙、答题抽奖等新颖的方式,安抚客户情绪,拉近和客户的距离,增强线上与客户的粘合度,及时引导客户用手机银行在家办理各项业务,确保客户金融服务不断档,坚持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不打烊”。

朱飞鸽反复向员工强调,疫情面前,营业部一定要牢记服务百姓初心,牢记农商使命,为的就是给老百姓提供一份保障,扛起百姓银行的担当,为的就是让老百姓多一份心安,贡献良心银行、放心银行、贴心银行的抗“疫”力量。

在14位“战友”的戮力同心下,营业部全体干部员工按照总行党委统一领导,坚守岗位、靠前冲锋、上下联动、主动参战,加强各部门的联防联控,积极配合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记者了解到,一些细心的员工还利用客户微信群引导客户正确面对疫情的实用方法,及时发布疫情最新动态和本地资讯,方便客户了解本地生活情况。

巨石下的种子不死,风雨中的松柏常青,在困难和挑战面前不抱怨、不退缩,在取得荣誉后不骄傲,不自满,把荣誉作为鞭策,江苏射阳农商银行营业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农商精神。

通讯员:江苏射阳农商银行陈军、陈德超、张建忠

网站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