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人文> 职场>

“诉”战速决 变“诉”为宝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吴明、罗文心 江苏苏州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2-06-06

2021年初,小A调来S农商银行消费者权益岗刚满三个月,正在努力学习消保知识,向前辈请教投诉处理技巧。

“叮——”一声打断了小A的认真听讲,打开一看原来是“12345”联动平台的投诉接单提醒。小A立刻登录系统查看,投诉内容显示:“我有一笔钱被困在S农商银行一年无法取出,因为身份证过期,银行让我联系当地派出所,但我目前人在国外,因为疫情原因无法回国,派出所要求本人去才能更新证件,这岂不是进入了死循环!希望银行能特殊情况特殊办理!”从客户投诉中,小A能感受到客户的无奈、急切与气愤。

兵贵神速,小A立即联系运营管理部了解具体原因,得知根据人民银行反洗钱相关规定,客户账户因身份证过期而处于中止状态,解除需要客户本人携带身份证前往网点更新。从客户角度看,疫情客观原因阻碍了客户回国的步伐,明明是自己存的钱却无法取出;从合规角度看,银行整个流程都是根据相关要求执行,合法合规。那么,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银行是否可以采取特殊处理流程呢?小A积极与相关部门和客户协商沟通,了解客户的具体情况,客户也提供了出入境记录、承诺书等证明材料,最后通过远程视频核实客户身份及取款意愿和方式,为客户暂时解除了账户中止状态,客户转走存款后立即恢复中止状态。

处理完此次投诉后,客户表示非常感谢,并承诺回国重新办理身份证后将立即前往网点更新信息。最近小A又收到了客户的电话,客户表示已回到国内,想咨询身份更新问题,并对此前投诉的处理结果再次表示感谢。严冬虽寒、疫情虽难,但小A心里还是暖洋洋的。

最后,小A将投诉处理过程进行整理,并反馈给业务部门。运营管理部重新梳理,并在全行下发了特殊业务操作流程及要求的相关通知和视频讲解。遇到疫情期间特殊业务时,在充分了解客户情况、确认风险可控后,可通过视频等方式确认客户意愿、特殊处理,在特殊业务无法处理时,可联系相关部门协助解决。 


网站编辑 - 古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