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党建> 清廉金融>

清风正气兴金融 ——陕西商南农商银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纪实

来源:陕西商南农商银行 作者: 朱金华 发布时间:2022-05-30

这是一个踏实做事勇于担当的集体,这是一个清正廉洁乐于奉献的集体,这是一个贴心为民善解民忧的集体,这是一个凝心聚力文明礼仪的集体,它有一个当地百姓熟知的名字——商南农商银行。清廉金融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商南农商银行努力建设廉政金融文化,将清廉旗帜高扬。在清廉之风映照下,商南农商银行业务飞速发展,金融服务延伸城乡角角落落,业务品种融入寻常百姓生活,在平凡的环境中描摹出廉洁为民美好画卷。

构建清廉环境

甪里先生隐居的甪峰山下,商南农商银行坐落在县河之畔。办公大楼背靠琥珀山,县河水静静流经门前流向远方,一塘青莲从初夏墨绿到深秋,隐隐的花朵袭来阵阵清香,映照满塘高洁。鹅卵石铺就的林荫小道,百花在四季里烂漫更迭。凛冽寒风中的暗香疏影,是梅在挺立傲骨。矗立于树丛间由商南农商银行精心打造的“廉政文化一条街”展牌,与各类景致相映成辉,落款处“陕西信合”赫然醒目,从桥头经办公大楼一直往南延伸,林荫道上,35面廉政文化展示牌静默在那里,《历史廉政典故》《名人廉政格言》,以及诸如“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廉政格言联句》俯拾即是,警醒漫步在这里的行人。

营造清廉氛围

跨入商南农商银行机关办公大楼,清廉之风扑面而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几个大字映入眼帘,墙壁上悬挂几十幅照片,那是《监督岗》,还有《党务行务公开栏》。电梯口专门配置了行李暂存柜,两名保安威严而不失礼节,于大厅内执勤,协助督导来客将与工作无关的包裹暂存,杜绝礼金礼品进入机关。二楼至七楼,从楼梯间到过道走廊,一幅幅精美廉政格言警句,飘散翰墨清香,提示警醒农商银行党员干部职工严肃廉洁自律、永葆清廉为民公仆作风。八楼廉政书屋,琳琅满目的一架架图书,整齐陈列的单位荣誉书证奖牌,简洁大方的藤椅木桌,营造出宁静的读书环境,让忙碌的干部职工心灵在这里憩息,抖落一身疲惫,徜徉在浩瀚无垠的知识海洋。再上层楼,便是廉政大讲堂,《蜕变的灵魂》《贪婪的噩梦》《失德之害》《折翼人生》《国家监察》诸多警示教育片在这里播放,新任岗位人员在这里接受廉政教育,全行干部职工在这里接受集体廉政谈话,还有廉政教育知识讲座等众多教育活动在这里开展,使全员灵魂得到洗礼,觉悟得到提升,精神得到升华。

注重清廉教育

商南农商银行党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工作,努力打造“清廉金融”行业新形象,在做好本单位清廉文化建设基础上,注重走出去开展教育。“商南县党员干部廉洁教育基地”是农商银行党员干部职工常去的地方,每年组织全行人员来这里实地接受廉政教育洗礼,在讲解员引领下,认真参观学习,围绕革命传统教育,参观老一辈革命家及先进模范人物光荣传统和先进事迹图片展;观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忏悔录。通过正反两面典型实例对比,倾听模拟忏悔画外音,给党员干部职工以生动警示教育。农商银行还先后借力“合规建设推进年”“合规建设提升年”“合规建设深化年”“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宣传月”东风开展廉政教育,认真学习《陕西银行业保险业清廉从业规范》等清廉知识,组织考试检验学习成效。每当党的生日来临之际,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白鲁础苏维埃政府”遗址、“前坡岭革命烈士纪念碑”等革命遗址,接受红色教育;在建党百年之际,带领党员干部职工走进红七十四师成立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动党员干部职工到“庾家河战斗”遗址,踏访先烈足迹,聆听革命故事,铭记初心使命,缅怀革命先烈接受廉政教育。以身边落马贪腐官员为反面教材,特别是金融系统典型违纪违法腐败案件为镜鉴,开展警示教育。积极组织开展清廉金融文化课题研究和专题征文活动,发动全员参与,撰写诸如《清廉金融激发创业力量初探》《清廉映照金融情》等清廉金融文化文章;在2022年母亲节来临之际,举办“感恩母亲大爱 涵养清廉文化”征文大赛,激发全员文学情怀,旨在持续推进“德润三秦”家风建设,弘扬优良家风,打造清廉金融文化,充分展示干部职工传承中华优良传统、共建家风精神面貌,以优良的家风推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熏染清廉情操

培养良好学习习惯是商南农商银行提升员工综合素质、强化宗旨意识和廉政为民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周一、周四机关集体学习日,支行周一班后为集体学习时间,重点学习上级文件精神、时事政治等内容,做到日常学习有笔记,专题学习有心得;农商银行工会牵头组建了廉政书屋读书会,搭建平台供干部职工阅读过程中,遇到好的句子和片段,或对某篇文章书目的读后感悟,与大家分享交流,做到“奇文共欣赏”;遇到“写作征文”“书画摄影展”等征稿活动,号召全员积极参与,踊跃投稿,员工在创作中提升水平,培养高雅生活情趣;举办职工运动会、演讲赛,举行朗诵会、文艺汇演等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文体活动,增强全行干部职工向心力战斗力。把友善互助、正直宽容、明礼守信、热情诚恳、自强自立作为个人修为的训练要素,强化教育。浓厚的文化氛围熏染着员工情操,陶冶出一支暖心爱民的农村金融队伍。

培养清廉自觉

创建国家文明县城是提升全民素质的有力抓手。商南农商银行借县里“创文”之机,在全行开展“交通规则我遵守”“公共场所我领先”社会公德教育。要求全员必须做到:过马路遵守交通规则;公共场所不吸烟;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说脏话;乘车,主动给老、弱、病、残、孕让座;遇陌生人问路,热情耐心解释;开车礼让行人、文明行车、不乱停车。通过社会公德教育,商南农商银行树立了良好的行业形象。商南农商银行把“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职业道德教育内容融于日常宣教,时刻提醒员工遵从职业操守,廉洁为民服务。家庭美德教育也是商南农商银行始终不曾放松的抓手,教育员工从尊老爱幼做起,家庭里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友爱。教育家属做干部职工的坚强后盾,远离不清廉行为,净化社交圈朋友圈,避免农商银行党员干部家庭成为腐败的温床。

完善清廉制度

“无规矩不成方圆”,在强化教育基础上,商南农商银行建立完善廉洁从业制度,做到凡事有规定,随处有监督。建立和完善重大事项调查研究、集体决策、党务行务公开等制度,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理业务、靠制度管人管事长效机制。在制度建设中,注重制度的侧重点和内涵,注重制度可操作性。在制度建设中,把企业文化、家风文化、廉政文化和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具有商南农商银行特色的制度体系。

强化清廉执纪

商南农商银行在制度执行中做到有章必循、违反必究、处理必严,确保制度的权威性。制度出台后,对制度相关规定加大宣传学习,全体干部职工对制度默记于心,引领全员对制度心存敬畏,提高执行制度思想意识和觉悟。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没有特权,谁触犯处罚谁,一把尺子量到底。商南农商银行把制度执行力作为纪委工作职责能力的重要考核指标。做到制度执行不变色不变味,健全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让制度管用见效,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现象,不断增强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

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从清廉文化建设到强化清廉教育,从培养清廉自觉到完善清廉制度,商南农商银行不断促使全行干部职工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在陕西省联社“信合党旗红”党建品牌指引下,商南农商银行全力打造专心、贴心、良心、放心“四心银行”。


网站编辑 - 李书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