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人文> 人物>

青春的新媒体运营达人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张军平 河北宁晋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2-05-30

当前台柜员们忙着清点现金、为客户办理业务的时候,当客户经理们忙着走访企业、了解资金需求的时候,当其他同事忙着噼里啪啦敲键盘、做表格、写材料的时候,只有圆圆,在默默地划拉着手机……

“圆圆,你这活儿不错呀,天天刷刷手机就把工资挣了!”每次同事们这样开玩笑,她总是微微一笑。

圆圆是我们单位的新媒体运营者。

因为宣传新形势要求,河北宁晋农商银行先后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和官方抖音号,但是由其他岗位员工兼职运营的效果并不理想。2021年6月,行领导决定把广播与电视编导专业出身的圆圆调到办公室,专门负责新媒体宣传工作。圆圆1998年出生,从此,这位目前在全行最年轻的女员工便开始了这份“让人羡慕”的工作。

然而,光鲜的是表面,个中滋味只有圆圆自己最能体会。

起初,公众平台由外包公司负责编辑,每次圆圆精心搜集准备好的素材被外包公司工作人员编辑后,发过来的预览排版总是不够美观,要一遍遍进行沟通与修改,费时费力还达不到预期效果。于是,圆圆决定自己学习排版编辑。也不知她在什么时间从哪里看的教程,没过多久,她就知道从哪里找图,知道怎样才能作出自己想要的效果了。

与运营公众平台相比,管理抖音号更加费心费力。从策划、写脚本、准备道具到联系演员、拍摄、后期剪辑等一系列工作,主要都由圆圆完成。为此,圆圆关注了十几家银行的抖音号,观看了很多制作相对成功的短视频,不断寻找拍摄好作品的方法。由于拍摄视频需要不同的场景,圆圆便常常背着摄像机、扛着三脚架等设备辗转在不同营业网点、办公室、会议室和室外场所。短视频角色都是由本行员工在工作之余客串,有时因为工作原因找不到合适的演员,圆圆就自己上阵。为保证拍摄效果,数九寒天,她有时也会身着单薄的衬衣西服在没有暖气的地方拍摄。于是,她摇身一变成为了专业的金融小课堂讲解员、多才多艺的农商银行小姐姐。

拍摄的视频素材需要后期剪辑制作,这是一项枯燥又辛苦的工作。圆圆经常加班加点地整理视频,每一个细微之处都力求做到最好。因为常常需要专心盯着手机、电脑,用眼过度且爱美喜欢佩戴隐形眼镜的她,不得不临时换成了框架眼镜。

功夫不负有心人。接手新媒体运营工作十个月时间,圆圆精心编辑发布了40期、160余条图文公众号,获得关注量超过5.6万;拍摄制作了80多个抖音短视频,已有粉丝达7600个,累计获赞1.9万,成为了全行熟知的“小明星”。

“不在最能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圆圆这样说道。因为她深知,奋斗是青春最厚重的底色。


网站编辑 - 古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