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管理> 管理创新>

首季考核全省第一,这家县级机构的秘笈是?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山西灵丘农商银行 刘林林 发布时间:2022-05-23

今年以来,山西灵丘农商银行深入贯彻落实省联社、审计中心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重点工作部署,强化党建引领,将改革化险、提质增效作为重头戏,坚持疫情防控、业务发展两不误,在重点工作上出实招,重要指标上下功夫,持续提升凝聚力、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以稳求进、以进促稳,在一季度全省县级机构综合考核中排名第二,在3B和3C级县级机构综合考核中排名第一。

在党建引领、谋篇布局上发力

灵丘农商银行坚持党建“引路”,将全行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统筹部署、合力推进,积极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引领作用。党委班子对全行重大事项、重点工作、重要经营管理进行集中研讨、统一部署,将党建融入全行经营发展各个环节。在辖内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队创建活动,“党员百日清收”“党员百日营销竞赛”等专项活动,让党旗飘扬在业务工作第一线。

一季度,全行党员干部带头清收处置风险资产5300万元,营销存款1.23亿元、贷款8700万元。全行将辖内21个网点划分为四大战区,为每个战区选好配强“指挥官”“督导员”“战斗员”,按旬召开调度会,颁发流动红黄旗,在战区、网点、党支部之间形成拼搏实干、争先进位的竞赛氛围。

同时,特邀专家讲师授课,系统讲解“开门红”综合营销新思路,以“头脑风暴”“精神套餐”打造全员“宽肩膀”,锤炼“铁拳头”,为决战决胜“开门红”开好局、奠好基、起好步。

在稳存增储、拓户提质上发力

面对县域金融市场狭窄、同业竞争激烈等局面,全行强化“四个营销”,主动作为,争创市场地位新优势。强化重点营销,聚焦县域财政资金、重大投资建设项目、新发展项目、招商引资等客户来源,加大政府机关类、公司类重点领域的对公存款营销力度。建立重点客户营销台账,落实营销责任人,领导班子带头逐户对接、走访,从源头上锁定优质客户,提高对公存款占比。

具体而言,将代发业务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各网点对存量对公账户进行梳理,全面了解目标企业的员工结构和工资发放情况,一户一策制定营销方案。一是强化活动营销,制定《“首季开门红”营销活动方案》,将10大主题、40场营销活动贯穿于整个“首季开门红”竞赛活动中,通过开展存款兑积分送礼品、存款抽奖、DIY红包墙、厅堂微沙龙等常态和专题营销活动,增强客户黏性。二是强化联动营销,构建党委班子成员“抓大”,部门、网点负责人“管小”,普通员工“盯散”,领导班子包片、部室挂点,自上而下有效联动的揽储模式,确保人人都是资金组织发力点。三是强化宣传营销,对县域街道、社区、商户划分网格,深化落实“宣传营销+回访对接+服务跟踪”模式,组织200名员工深入社区、市场、企业、商户等,开展“扫楼式”“地毯式”宣传营销,充分挖掘市场潜能,储备客户资源,同时,与县域152名政务网格员对接,加大村庄、社区管理微信群、朋友圈中的营销力度。

在回归本源、精准投放上发力

抓好政银企合作成果转化。召开政银企座谈会,将参加座谈会的90家企业作为目标客户,建立重点企业营销台账,做好持续跟踪服务。对于有信贷需求的企业,做到应贷尽贷,提升已储备客户资源转化率,一季度累计对接67家企业、合作社,发放贷款14笔、金额11960万元。

抓好整村授信工作推进。对于已开展整村授信的行政村、“信用市场”“信用园区”等,强化日常管控,及时查缺补漏,按周报送回访明细,由总行职能部室跟进、统筹、督导,确保最低授信覆盖面达到70%,提升基础性资产占比。

强化积分管理,对整村授信工作推进成效显著的网点进行积分奖励。同时紧抓春耕备耕有利契机,对接乡镇政府、农业、畜牧业等部门,对种植户、合作社、涉农企业资金需求优先安排,确保不误农时、不误生产。抓好ABM级企业的走访对接工作,坚持“做真小微、真做小微”理念,将辖内1278户ABM级企业的对接授信作为全行首季专项工作,成立专班,包片推进。一季度,全行累计对接511户企业,授信22户、金额9659万元。

在清降不良、多方联动上发力

建立不良贷款“集中清收周”长效机制,每月在辖内开展为期一周的集中清收活动,组建6个清收战队,集中时间、力量和资源,向赖贷户“亮剑”。强化联动清降,积极对接公检司法部门,成立清收专班,与县法院联合开展强制执行农商银行不良贷款清欠清收专项行动,加大对贷款起诉案件的执行力度。加快处置抵债资产,按照省联社“规范存量、压降总量、严控增量”工作要求,通过一户一策制定处置方案,与山西交易中心、阿里拍卖平台合作,采用线上委托销售方式,并通过全员引流扩大抵债资产处置工作宣传面。一季度,全行共计清收处置抵债资产3笔、金额220.49万元,完成全年抵债资产处置任务的244.99%。

在强化考核、激发动力上发力

强化全员考核,构建机关、县城和偏远山区网点差异化考核体系,根据岗位、职务科学分解任务,设立综合优胜奖、单项奖,实行网点与个人双向考核机制,以贡献、业绩计酬。同时,强化专项考核,对事业部、不良资产清收中心进行专项考核,实现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同时全面做好跟踪问效工作,按月优化考核方案,确保考核工作真正发挥“指挥棒”作用。此外,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以经营业绩选人用人的人力资源管理导向,将考评结果与薪酬分配、提拔任用、末位淘汰、奖惩问责等紧密挂钩,加强中层人员管理,优化干部配置,实现人事管理机制为业务经营发展和管理水平提高赋能。

在优化服务、提升效能上发力

强化“清单”服务,纵深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通“行长信箱”,结合群众、员工需求,建立落实清单、销号管理两个台账,明确推进计划、办结时间、改进措施,切实解决群众、员工的急难盼愁问题。

落实“三个”转变,推动基层金融服务由“定点服务”向“不定点服务”,“定时服务”向“全时服务”,“我有什么服务”向“你需要什么服务”转变。通过落实首问责任制、按时办结制、公开监督制,配置厅堂高低柜,推行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全面打造适老化金融、精细化金融、无缝化金融。

以活动开展,推进服务转型。开展微笑农信活动,按周、按月、按季评选明星网点、服务明星,以“树标杆”“评明星”为契机,发挥典型模范作用,带动网点员工赶超争先。开展阳光办贷活动,推行“六公开”“三承诺”,接受社会监督,坚持公开办贷、快速办贷、廉洁办贷,为客户提供高效优质的“一站式”信贷服务。面对疫情大考,坚持不压贷、不抽贷、不断贷,开辟绿色通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调整贷款结息方式,确保疫情期间信贷服务不停摆、不停步。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站在新起点,灵丘农商银行将在省联社党委、审计中心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扎实的措施、更加过硬的作风,千方百计破难题,全力以赴促发展,奋力谱写改革化险、提质增效新篇章。

网站编辑 - 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