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眉山农商银行担当作为 贡献乡村振兴金融力量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宋瑞 眉山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2-05-23

春回大地,三苏故里处处生机盎然,随处可见农户们耕地、播种、覆膜等抢抓农时的繁忙景象。

“没想到这么快贷款就下来了,真是帮了我的大忙!马上要施肥、整理沟渠、果园打围,还要交土地租金,资金要是没跟上,误了这春耕时节,我前期的努力可就白费了……”彭山区果园村的种植大户雷某权喜不自禁,在手机银行上一番操作后,账户显示眉山农商银行的30万元贷款到账。

作为根植眉州沃土的地方商业银行,四川眉山农商银行牢记初心使命,坚持立足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始终坚持全方位支持“三农”发展的战略方向和战略定力,不断提高农村金融服务工作水平,持续提升推进普惠金融、服务农村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核心竞争力。截至2022年3月,全行资产总额达435.86亿元,各项存款384.60亿元,各项贷款231.64亿元。其中,涉农贷款余额103.42亿元,成为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金融力量。

党建“融合” 多方联动,为乡村振兴聚“合力”

“老雷从事葡萄种植多年,算是我们果园村的致富领头人。疫情影响,儿子小雷大学毕业就回自家农场帮忙,因此老雷年初又承包了40亩土地,计划扩大种植规模,随着前期投入的增加,老雷正为资金犯愁。”

听闻彭山区观音镇果园村支部书记介绍,客户经理小高带上“蜀信e·小额农贷”的资料,径自朝雷某权的果园走去,及时为老雷送去早春时节的“金融雨露”。

眉山农商银行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抓牢党建引领的“方向盘”,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作用,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助推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积极开展“党建+金融”双基共建,先后与果园村、望苏村等“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场”所在的6个村级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构建起互融互动、信息共享的政银、银企和银村关系,高效落实惠农利农政策,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奏响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的乡村振兴乐章再建新功。

自2020年初,眉山农商银行分别与眉山市东坡区、彭山区人民政府签订《共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以来,不断加强与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等部门对接,开展多方合作联动,搭建“政银合作”平台,共同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并作为唯一金融机构推进东坡区、彭山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农村廉政建设、解决农村“三资”监管难题。

同时,眉山农商银行健全完善“双向”挂职机制,选派10名优秀金融人才到各乡镇、社区、村组挂职,主动为乡镇党委、社区领导建言献策,协助乡镇、街道开展常规服务工作,全面融入村民生产生活,多维度掌握村民金融需求,精准提供更为优质便捷的金融产品,锻造了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金融队伍。

资金“融通”多措并举,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东坡区思蒙镇的徐敏,大学毕业后返乡创业,2019年创建了茶叶种植、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眉山九香茶王茶业有限公司,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扶持下,该公司正逐步创建自有品牌,申请注册了“九香茶王”“九王爷”等商标,销售模式也由传统批发向新零售转型,积极运用抖音直播带货等方式销售,现已成为地方茶业龙头企业,有效带动着思蒙镇茶产业的发展。

“俗话说,明前茶是极品,雨前茶是上品。清明前后都是鲜茶叶收购旺季,我们要保证全年成品茶叶的质量和供应量,资金就必须要跟得上……”徐敏与上门对接的柴经理攀谈。

考虑到该企业信贷需求特点,眉山农商银行充分发挥经营重心低、决策流程短、响应需求快的服务优势,优化贷款流程、简化审批程序,运用支小再贷款政策工具,在3天内向该企业提供200万元的信贷资金,有效解决了徐敏的燃眉之急。

针对服务乡村振兴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需求,眉山农商银行突出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合农村基础设施、农业生产、农户生产生活及消费特点,创新多元化信贷产品,探索“政银担”“政银保”风险分担机制,大力推广“新型农业主体贷款”“蜀信e·小额农贷”“惠商贷”“两权”抵押贷款,充分利用政府风险补偿基金、省农担、省再担等分险、增信工具,与党委政府部门联合推出“银政贷”“再担—兴眉贷”“惠农振兴贷”“东坡英才贷”“东坡青发贷””创业担保贷”“党建增信贷”,破除传统信贷产品“需抵押、高门槛”的限制,满足种养殖大户、新型农业主体、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着力提升金融服务覆盖面和渗透力。

眉山农商银行大力实施“扩面强基”工程,以“整村授信”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主动对接当地政府、社区村委,完成196个村社授信工作。以农村、农业乡镇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为切入点,把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重点支持对象,建立常态走访机制,实行名单制管理,助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截至今年3月,已累计发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1440笔,金额10.93亿元。

此外,眉山农商银行积极创新信贷模式,围绕地方重点园区、重点农业项目建设、农产品制造加工企业,推出“银行+企业+农户”“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等服务模式,为“西南智慧农业建设项目”“正大300万只蛋鸡种养循环产业园”“李记年产15万吨蔬菜深加工项目”提供信贷资金支持,定制综合服务方案,进一步建立健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金融服务体系。

服务“融智”多路齐进,为乡村振兴注“活力”

“以前卖柑橘都用三轮车一车车拉到镇上卖,没想到现在通过村上的农综站提供的网上销售平台,就直接寄出去了,实在是太便捷了!”看着堆成小山的柑橘被一箱箱发出去,郑军村村民周乔克不禁感慨。

郑军村隶属眉山市多悦镇,主要以柑橘种植为主,辖内建档立卡贫困户90户、247人。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今年春节前夕,眉山农商银行联合眉山银保监分局开展“惠爱助农,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依托眉山农商银行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利用“蜀信e.惠生活”平台进行团购促销,让郑军村农产品踏上“触网”之路,一周时间便销售5900余斤柑橘,有效拓宽农户销售渠道,助力果农增收3万余元。

为增强服务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新业态,眉山农商银行不断拓展“三农”客户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对接辖内供排水公司,完成水费代收系统改造和上线工作,为用户实现在四川农信手机银行缴费,与眉山市东坡区共益能源有限公司、眉山鑫诚燃气公司签订代收费协议,在辖内21个乡镇网点设立代收费点,提高生活缴费的便捷性。积极拓展方便快捷的乡村振兴渠道场景,打造智慧医疗、智慧商超、智慧停车等项目,全方位提升客户体验,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翅膀。

眉山农商银行持续下沉服务重心,延伸服务触角,深化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建设,积极打造97个农村金融服务点,推动金融服务与生活服务、商业服务无缝对接,与东坡区行政审批局、彭山区行政审批局、东坡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眉山市快递协会、中国移动分公司、锦泰财产保险、太平洋人寿保险签订农综站共建合作协议,组建“政+银+N”农村综合服务联盟,让农民群众足不出村享受“金融+政务+村务+电商+通讯+物流+保险”等一站式的综合服务,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2021年,全国第1000亿件包裹正是从眉山农商银行正山口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寄出的“爱媛橙”,有效助力眉山柑橘出村进城,全方面助推乡村振兴提速增效。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眉山农商银行将勇担助推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不断优化金融服务路径,提高服务质量,持续发挥农村金融的主力军作用,为乡村振兴贡献金融力量!

网站编辑 - 冯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