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小微金融>

金融“活水”精准滴灌民营小微企业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江西余干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2-05-16

近年来,江西余干农商银行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紧迫感,积极践行服务实体经济的社会责任,筑牢民生底板,全力促进业务发展“开门红”。

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助力农副产品保供

今年以来,余干农商银行面向本县涉农主体投放贷款总额超4.53亿元,惠及4905户涉农经营主体。为了全面缓解保供涉农主体面临的资金压力,全行整合线上线下多种产品,开辟支农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为江西鹏辉高科粮业有限公司、余干县飞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发放无抵押贷款,全力保障农产品供应,托稳物资供应网络,通过扶持特色农业壮大,坚定走好乡村振兴道路。

实践中,全行坚持“投向专业专注”,以扛起地方银行责任担当为己任,结合实际,以“一行一品”为战略,在稳步增强对水稻种植、渔业养殖等传统支柱产业信贷支持的同时,做强对县域黄鳝养殖、油茶种植等绿色生态农业的信贷支持。例如,当地三塘乡神埠村是黄鳝养殖示范村,该村黄鳝养殖户从最初的几户发展到现在的200多户,黄鳝养殖数量从最初的几百箱发展到现在的近10万箱,年产值达2亿多,养殖产业链实现上下游全覆盖,带动近500户农民发家致富。截至目前,余干农商银行累计对该村682户黄鳝养殖户授信,授信总额达1.83亿元。其中,仅2021年一年就净增黄鳝养殖业贷款5478万元,实现了促进本土经济发展和带动农户发家致富双丰收。

畅通金融服务渠道,主动提升服务质效

为助力中小微企业有序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余干农商银行坚持“做小做散”,主动对接中小微企业,简化办贷流程,创新服务举措,积极落实好信贷政策,做好金融服务,建立容缺办理机制,利用电话、微信群等方式宣传帮扶信贷政策,为企业开通无还本续贷绿色通道,充分运用好“小微易贷”等线上化产品,确保金融服务“不打烊”“不断档”,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同时,持续做实农区、社区、企业园区的普惠金融服务站建设,建立了覆盖全县全部行政村的238个便民服务站,为全县农户、居民和企业提供身边的金融服务。

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护航工业制造业发展

今年以来,余干农商银行累计走访企业54家,为20家企业开展授信服务,授信总额达11895万元,发放贷款9095万元,帮助12家制造业企业缓解资金短缺难题。例如,江西辽峰数控机床有限公司是本县重点招商引资引入企业,主要从事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制造等,余干农商银行走访中发现该企业因二期扩建缺少部分流动资金,通过对接调查,以“财园信贷通”方式为其提供流动资金500万元,帮助其缓解资金难题。余干县雄帝建材有限公司是本土一家从事建筑石料加工的小微企业,设有碎石生产流水线一条。走访中,农商银行发现其因扩大生产规模需要资金支持,及时通过洽谈摸排,以“财园信贷通”方式为其提供流动资金500万元,帮助其优化公司发展。

紧盯供应链金融,信贷投放多路并进

余干农商银行坚持“回归本源”,发展供应链金融,对与民生相关及受众广泛的农业、食品加工业等开展行业对接,以“1+N”的金融服务模式,做好其上下游条线客户的配套金融产品营销。江西净菜食品有限公司为本县一家以加工速冻食品、酱汁调味制品为主的食品加工企业。通过对其上游原材料供应商和下游成品分销商的摸排统计、情况调查、批量授信,成功授信35户,授信金额达950万元。自去年7月开展以来,全行通过行业对接及供应链金融服务方式,累计获客1425户,授信1.83亿元,用信1.41亿元,实现了信贷投放的有力增长和信贷客户的批量拓展。

网站编辑 - 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