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要闻>

多家银行发布暂停发行5月储蓄国债公告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本社记者哈力克 发布时间:2022-05-12

股票波动频繁,很多投资者将目光转向了国债这一稳健投资品种。然而,记者获悉,日前,原定于2022年5月发行的储蓄国债(凭证式)暂停发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银行已经发布暂停发行的公告。

中国银行公告称,“根据人民银行、财政部通知,鉴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为防止人员聚集风险,2022年5月份储蓄国债(凭证式)暂停发行。”

图片

交通银行表示,根据人民银行、财政部相关要求,鉴于当前疫情形势不适宜投资者在柜台排队购买国债,原定于2022年5月发行的储蓄国债(凭证式)暂停发售。

国债是由国家发行的债券,又被称之为无风险债券。因为国债的发行主体是国家,所以它具有最高的信用,被公认为是最安全的投资工具。

根据2022年储蓄国债发行计划表,从3月至11月,每个月10日都将发行两期国债,分别为三年期和五年期储蓄国债。其中,3月、5月、9月和11月发行的是凭证式储蓄国债,6月、7月、8月、10月发行的则为电子式储蓄国债。

凭证式储蓄国债和电子式储蓄国债购买方式不同,前者只能通过承销银行营业网点柜台现场购买。因此,也容易受到疫情防控形势影响。

招商银行在公告中也表示,“鉴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中国人民银行和财政部做出统一工作部署,2022年5月份储蓄国债(凭证式)暂停发行。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为保护客户的健康,我行由衷建议客户错峰前往网点办理国债到期支取业务。如确有需要,请务必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网站编辑 - 王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