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人文> 故事>

银行里的rapper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宋志远 山东潍坊农商银行军埠口支行 发布时间:2022-05-11

我叫宋志远,今年39岁,现就职于山东潍坊农商银行军埠口支行,担任客户经理职务,在这一个身份之外,我还有两个“隐藏”身份,一个是抖音UP主,一个是rapper。日常忙碌的工作和繁重的指标任务,往往会让银行职员倍感压力,压力之下,我们都需要找到一个释放的渠道。于我而言,这个渠道就是音乐。我自小喜欢音乐,虽然没有接受过专业的训练,但持之以恒的热爱和上天恩赐的微小天赋,让我在音乐的世界里慢慢从欣赏者变成了创作者。2015年,我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海鸢集”里发表了我的第一首潍坊话说唱歌曲《人缘浮烟山》,歌词讲述了我刚参加工作时,在大柳树支行办理业务过程中的一些趣事。虽然作品不成熟,但是歌曲中所展现的工作状态引起了同事们的共鸣,也得到了行领导的肯定。

从2017年开始,有两样新兴事物在年轻人的休闲生活中占据了重要位置,一个是抖音,一个是说唱。随着短视频时代的到来,刷抖音已成为我们每天的基本娱乐项目。与此同时,一档叫作《中国有嘻哈》的说唱节目,将说唱这种音乐形式带到了大众面前。这让本就热爱说唱音乐的我受到了启发,萌发了拍摄说唱短视频的想法。

说实话,一开始我是有些顾虑的,银行人在大多数人心中的形象是严肃、不苟言笑的,与说唱歌手的形象大相径庭。我很担心搞说唱会给单位造成负面影响,于是我选择不以真实面目出镜,戴上了电影《复仇者联盟》中灭霸这个角色的面具,化名“咩霸”,开启了我的说唱短视频之旅。

起步还算顺利,我用潍坊方言创作的几个关于潍坊文化和喝酒文化的视频播放量不错,也积累了一定的人气。后期发布的讲述父子家庭生活的“咩小霸”系列,更是让我的粉丝一度涨到了五万人。在抖音上小有名气后,我接触到了潍坊本地的一批优秀说唱歌手,2019年我与另外两个rapper一起创作的潍坊方言说唱《酒糟烂》广受好评,这也让我从此走上了由抖音“散装”rapper 向专业rapper转变的道路。后来,我相继创作了《潍坊swag》《哈点儿》《鸢城记》等极具潍坊文化特色的说唱歌曲,并发表在了网易云音乐平台上,从此打开了潍坊当地的演出市场。2020年,我以周杰伦歌名创作的《他把时光写成歌》更是取得了全网160万播放量的好成绩。

纸里终究包不住火,在这期间一些了解我的同事朋友都猜到了,抖音上这个“咩霸”其实就是我,我也感觉自己之前的确有些多虑了,于是在抖音上公开了自己的身份。之后的工作生活中,并没有发生我之前害怕的事情,我的创作也没有和我的工作产生冲突。后来,在领导的引导下,我用自己的专长真正做了一些对农商银行有益的事情。2020年,我创作的“银行反诈骗”抖音说唱视频被大众网发掘,并上传到学习强国App。2020年春节前夕,我参与了潍坊农商银行的抖音直播,以说唱的方式宣传了我行产品和存贷款政策。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受潍坊市潍城区团委邀请,参与拍摄了《百年华诞正青春》的MV。我用一系列的行动证明了爱好与工作不但不冲突,还可以相得益彰、珠联璧合。8小时以内,尽全力去做好自己的工作;8小时以外,不停息地挥洒自己的热爱,这就是我身为一名农信人和一名rapper的人生座右铭。




网站编辑 - 冯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