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专题>

定了!农商银行百人会!2022年度重点课题!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9

在银保监会的指导支持下,第三届中国农金30人论坛福建会议(线上)于2022年4月27日~29日召开。来自银保监会的各位领导,农村金融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以及全国30家省级联社(农商银行)理事长、董事长相聚“云端”,共话绿色金融,共谋绿色发展,聚焦省联社改革、数字化转型、金融科技、风险防控、高管队伍建设等农信热点难点话题,共绘农信改革发展新篇章。

4月28日下午,中国农金30人论坛福建会议就农商银行百人会交流合作机制的构建及管理办法作充分交流,审议《农商银行百人会管理办法》 ,审议中国农金30人论坛2022年重点课题安排。

01

农商银行百人会

充当农信发展“大脑”

“中国农金30人论坛开启了农信机构头部掌舵人聚会交流合作的新纪元。为了把论坛会议交流合作机制引向深入,切实指导解决基层行社热点难点问题,促进农信机构良性互动和高质量发展,经过广泛调研和深入研究,决定发起在中国农金30人论坛的框架指导下,构建‘农商银行百人会(简称:百人会)’交流合作运行机制。”《农商银行百人会管理办法》起草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百人会是在中国农金30人论坛指导下,吸纳全国优秀农商银行(含农合银行)董事长参加,集政策指导、战略研究、业务合作、经验交流、管理咨询等农村金融专业服务机制于一体,具有行业性、公益性、自发性、学术性、非盈利性的特点以及坚持自愿参加、服从指导、热心服务、业绩领先、管理优秀的原则。

该负责人表示,百人会的服务宗旨,主要是构建五项服务运行机制。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建立和完善贯彻落实党的政策的宣传主导机制。二是坚持监管引领,着力建立和完善推动监管政策实施的政策指导机制。三是坚持萃优分享,着力建立和完善行业内外互学互鉴的交流引导机制;四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建立和完善共创共享的智库协同研究辅导机制;五是坚持平台赋能,着力建立和完善共进共赢的合作传导机制。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百人会活动任务主要包括7个内容。

一是加强政策研究。加强对新时代农村经济金融政策的研究与解读,强化农村金融监管政策指引,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和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进一步指导农商银行树立正确的经营方向。

二是强化战略引领。加强对农商银行改革发展战略的深层次研究,围绕践行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聚焦主责主业,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农商银行在人才、科技和业务发展等战略转型与协作,着力构建农金命运共同体。

三是开展课题调研。借助行业内外专家资源、智慧和力量,聚焦农商银行业务营销、风险防控、财务管理、金融科技、人力综合等条线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度调研,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和解决方案。

四是深化业务合作。针对农商银行科技、资金等经营短板,通过引进智力、引进技术和联合赋能,推进农商银行之间以及行业内外金融科技、资金营运等方面的业务合作,促进全国农商银行更加平衡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五是推进经验分享。推进全国农商银行领域及跨行、跨界行业标杆的学习交流,萃取经验、提炼精华、淬炼精品,从理论类、实践类、操作类、教材类等多维度价值提取,着力打造农商银行卓越管理等系列丛书品牌。

六是组织业务培训。依托外请专家优势资源,精选全国农金机构优秀人才,组建培训师优良团队,各条线、多层次满足农商银行的员工培训需求,着力打造农商银行岗位培训的基地、人才培养的洼地、素质培育的高地。

七是提供管理咨询。助推农村金融品牌文化建设,通过内引外联组织专家团队,在战略规划、企业文化、业务创新、科技应用等方面为农商银行提供项目咨询和综合服务,着力打造农商银行差异化服务品牌。

据记者了解,百人会实行承办制,其主要来源于全国大中城市、城区和县域农商银行的董事长,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副总编,以及有关专家学者。

02

8个重点调研课题

聚焦经营、数字化与风险管理

2021年,中国农金30人论坛将农村中小银行在数字化转型赋能乡村振兴、零售业务转型、绩效考核管理模式、资金业务管理模式与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等方面重点课题作为年度研究项目,并授权正式启动课题研究工作。

在6个月的调研过程中,中国农金30人论坛组建专业调研团队、邀请资深实战专家,通过走访全国各地农村金融机构,寻找典型案例,认真剖析难点、总结宝贵经验,经历5次集中研讨会、22次线下专题调研、11次视频研讨会、2轮次调查问卷、3次专家评审会,形成了五份有思想、有见地、有价值的课题调研报告,并在本届论坛会议上发布。

为了形成更有行业针对性和决策参考价值的课题成果,2021年10月20日,中国农金30人论坛办公室面向各省级联社(农商银行)征集2022年度中国农金30人论坛重点研究课题。

截至2022年1月10日,共征集到24家省级联社(农商银行)47项研究课题,24家基层法人行社48项研究课题。经过对两个层级共95项研究课题的分类总结和细化梳理,拟出2022年5大方面,共20个重点调研课题。

其中,根据课题征集情况和有关省级联社(农商银行)沟通反馈情况,2022年拟重点调研8个课题,分别是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金融机构数字普惠信贷落地路径研究、农村中小银行支农支小服务模式研究、县域金融市场供需关系变化研究、农村中小银行经营管理成本研究、农村中小银行不良资产处置方式探讨、农村中小银行文化银行建设研究、农村中小银行信息科技风险及防控策略、新市民金融服务研究。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8个课题中,“支农支小服务新模式研究”“县域金融市场供需关系变化研究”“农村中小银行经营管理成本研究”三个课题由银保监会农村银行部发起,新市民金融服务研究由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发起。

“2022年课题方向,从覆盖面来看,全国73%的省级联社(农商银行)参与了本次重点课题研究的征集活动,征集来的课题具有较广泛的代表性。”中国农金30人论坛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

从课题的关注点来看,呈现出四个显著特征:更加聚焦经营管理与转型发展;更加关注如何拥抱数字化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更加关注“全面风险管理”对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作用;更加注重课题研究呈现方式的多样性。

此外,上述负责人称,在报告、论文等传统方式的基础上,课题申报单位还期望通过论坛、峰会、讲座、专题研讨、出版案例合集和业务指引等多种线上线下方式交流课题调研成果,以课题研究促进业务发展。

网站编辑 - 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