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专题>

绿色金融之笔巧绘乡村共同富裕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方锋杰 湖州银行党委委员、行长 发布时间:2022-04-24

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开局起步的特殊阶段,湖州银行作为省内城商行,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省(市)银保监局(分局)的指导下,始终把乡村作为服务地方的“前哨站”、把绿色作为服务乡村的“助推器”,以此破题共同富裕,不断引“金融活水”入“田间地头”。

精准服务 划共同富裕的农村重点

实现共同富裕的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金融支持“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既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方向,也是湖州银行为之努力的方向。长期以来,湖州银行充分发挥决策链短、接地气的地方银行优势,充分挖掘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涌现出的融资需求,量身定制金融产品,形成一手抓乡村全域土地整治、新型城镇化片区开发,一手抓农业产业链壮大、村集体增收的服务乡村“产品库”。

“全域生态贷”贷动农村宜居宜业。根据《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实施意见》《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湖州银行创新推出用于支持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的专项贷款——“全域生态贷”,该项贷款的辐射范围涵盖了包括农用地综合整治、闲置浪费、低效利用建设用地整治、生态环境修复整治等在内的全域整治领域。同时,针对生态农田建设、矿地综合利用、旅游景点打造、城镇环境改造、生态农居建设等用途分别制定专项服务模式。自2019年初推出以来,共支持生态整治项目20多个,融资余额约30亿元。

“供应链贷”带动农业高质高效。湖州银行加强与本地农业龙头企业的合作,瞄准供应链跑道,依托农业龙头企业等核心企业信用及其多层级上下游企业的真实贸易背景,为上下游企业提供应收账款管理、应收账款流转、应收账款融资、订单管理、订单融资、预付款融资等金融服务,并根据核心企业业务模式和风险特点,“一企一策”制定服务方案,以此解决核心企业及上下游客户的融资问题,提升整条供应链的实力与效益,依靠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增收。同时,上线独立的供应链融资平台,将数字科技融入供应链金融服务中,积极推进数字化农业供应链金融业务。虽然目前刚刚起步,但已经得到企业、监管部门等的认可,总授信达3亿元。

“消薄贷”带动农民富裕富足。凭借城商行银政互信的优势,湖州银行与区县级政府开展战略合作,与乡镇、村委对接项目资金需求,配套信贷、理财等金融服务,带动年经营收入不足30万元的欠发达村增收。例如,低息向吴兴区下辖59个行政村发放“消薄贷”2.13亿元,用于其购置由区政府指导下的标准厂房等物业项目;行政村以厂房租赁收益为还款来源,既有力破解了村集体缺乏购置资金的难题,又壮大了村集体资产、提高了经济收入,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净收入约2000万元。

扬我所长 解共同富裕的生态之题

发展绿色金融,是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低碳发展和“30·60目标”的具体举措,更是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路径。湖州银行绿色金融发展从2016年开始起步,经过五年探索、五年深耕、五年植绿,实现了绿色金融的从无到有、由弱到强,成为境内第三家赤道银行、中英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单位、首家将ESG理念运用于信贷管理的银行机构等,连续两年荣获《亚洲货币》“年度最佳绿色金融区域性商业银行”。

作为位于“两山理念”诞生地的绿色银行,湖州银行把绿色金融作为共同富裕的主攻方向,从业务、系统、合作等三端发力,逐渐走出了一条具有共富标签的绿色金融发展之路。

拥抱双碳,丰富“绿色场景圈”。在双碳目标背景下,光伏等清洁能源发展呈现出很大的融资需求。湖州银行聚焦绿色信贷,推出“强村光伏贷”,支持乡镇工业园区的闲置屋面铺设光伏,产生的电能优惠提供给园区内工业企业用电,推动城乡居民共同富裕和工业企业碳减排的互促共进。2021年以来,相关产品已覆盖吴兴区、南浔区、德清县、安吉县等区县的89个村集体,累计授信3.07亿元,累计实现增收超0.5亿元、减排二氧化碳6000余吨。

除了信贷,湖州银行还将绿色共富场景延伸至资本市场。2018年,湖州银行发行1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目前已全部投放完毕,累计支持相关绿色项目17个,其中,债券投向农村生态环境整治领域比例占50%、新能源和城乡清洁交通占30%。接下来,湖州银行计划再发行20亿元“碳中和”绿色金融债引导农村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向绿色低碳转型。

拥抱科技,建立“绿色系统圈”。在如何识别绿色农村项目和控制项目风险的问题上,湖州银行运用IT系统的力量,开发了绿色信贷管理系统。通过绿色信贷管理系统,湖州银行的每一个信贷客户、每一笔业务均实现了绿色及环境风险等级的贴标,每一笔项目贷款都有具体的环境效益量化测算。在此基础上,湖州银行开辟贴标项目绿色审批通道、减少审批环节,绿色贷款较普通贷款审批速度平均加快1-2天。

同时,湖州银行还开发了普惠型ESG违约率模型,数字化评估企业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等方面的表现,通过企业动态ESG得分,强化再贷款、转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和低成本资金的定向支持,为民营小微、绿色制造、科技、乡村振兴等共富重点领域提供优惠信贷资金,推动降低社会主体融资成本,实现绿色贷款较普通贷款利率平均优惠10个BP。

拥抱合作,拓宽“绿色朋友圈”。与国有大型银行相比,小银行在资金额度、成本等方面不具优势。为此,湖州银行引入政策性银行、国际组织的力量支持绿色共富项目,借势借力突破要素瓶颈,发挥“1+1>2”的效应。比如,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建立合作关系,通过转贷款、联合贷款、银团贷款等方式,加大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农村交通、新型城镇化、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目前已引入相关资金超60亿元。

顺民所盼 促共同富裕的城乡共享

近年来,湖州银行以“群众需求在哪里,金融服务就延伸到哪里”为原则,优化网点布局,不断下沉人员和服务,将“服务城市”这一城商行的“成长基因”放大,以城带乡、以城促乡,积极推动各类要素向乡村流动、现代服务向乡村延伸。

有序下沉网点。坚持“布点”与“扩容”并举,湖州银行以打造“15分钟金融服务圈”为目标,稳步布局县域、乡镇金融的经营网点,目前基本实现金融基础设施全域覆盖。近三年来,新增营业网点共计19家,其中设在乡镇、农村14家,占比达73.69%,同时升格菱湖等4家非中心城区经营型机构为管理型机构。接下来,湖州银行将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布设集存款、小额贷款、汇兑、理财、老年人金融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助农金融服务点,让更多金融服务产品惠及更多乡、镇、村客户及普惠群体。

有序下沉服务。打通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在于发挥金融科技的力量。湖州银行于2019年提出 “双一”工程建设,即“线上一分钟响应、线下一小时服务”工程,强化线上线下联动,推动线下产品的“线上化”“智能化”改造升级,为客户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优质金融服务。同时,持续推进“智能柜台”,在全域覆盖能够办理95%以上个人业务的“智能柜台”,解放人力资源,提升网点辐射能力和服务质效。

有序下沉员工。通过科技赋能和流程优化,湖州银行陆续将腾挪出来的员工向乡村、基层、相对欠发达地区倾斜,组建24个志愿服务队,派出驻村金融特派员近170人,常态化开展对农民农户的“三服务”活动,解决融资难题、宣传金融知识、推进整村授信,巩固金融扶贫成果。同时,与6个乡镇、80余个村建立“党建联盟”,打造“银行+美丽乡村”的特色联盟样本,在党建引领下全力推进乡村金融服务从“有”向“优”跃升。


网站编辑 - 尚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