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风控> 风险管理>

员工行为管理系统巧解“管人”难题

来源: 作者:贾琳巧 发布时间:2022-04-24

为补好补齐员工行为管理这块短板,2015年开始,东阳农商银行开始探索实施员工行为网格化管理,推动了员工行为管理从“无形”变“有形”,实现了“网定格、格定人、人定责”。2017年,为进一步提高“管人”质效,东阳农商银行自主开发了员工行为管理系统,打造了员工行为“网格化” 管理2.0版。系统建成后,有7大功能模块、50多项子功能,能够满足日常员工行为管理和排查要求。目前,东阳农商银行员工行为网格化管理模式被省联社采纳,并写入员工行为管理指导意见向全省推广。

绘制网格图,实现责任认定“全方位”

构建制度体系。东阳农商银行制订了《员工行为管理办法》《员工行为网格化管理办法》《员工行为管理系统运行管理办法》《员工行为动态考核办法》《员工个人重大事项管理办法》《员工行为十个严禁》《员工约见谈话管理办法》《工作人员诚信举报实施办法》等相关制度,并纳入员工行为管理系统统一管理,方便员工随时查阅和学习,提高工作效能。相关制度整合在一起,点进去就可以看,不需要想用的时候去翻看制度。到目前为止,东阳农商银行已出台了规范类、禁止类、预防类、追责类等行为管理约束制度18个,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行为管理制度体系,基本覆盖了员工八小时内外的行为,在约束行为和规范行为上做出了努力。

绘制“八边形”网格。将全员纳入静态网格图,将部室、支行设为大网格,将员工设为小网格,实行“一人一网格”且各自相连的周边静态网格,并随人事调动及时调整。网格成员在规范自身行为的同时,履行对周边格的监督职责,使每位员工在八边形的网格里受到“四面八方”“纵横交错”的行为监督,改变以往“从上至下”的监管模式,另外,针对全员日常工作生活的行为交集确定动态网格,实行监督与被监督关系。

明确“网格式”责任。将网格成员对号入座,明确上、下、左、右周边格成员职责,网格成员依照网格图划分的管理层次及管理区域,对网格内干部员工进行监督,每一位干部、员工均承担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的职责,实现辐射范围责任全方位认定,静态的以网格上下左右确定监督与被监督关系,动态以关系交集确定监督与被监督关系。例如,A网点的负责人到B网点办理业务,就形成动态的网格关系,就有监督的义务;再如,两个不同网点的人在一些吃饭,一个喝酒后还酒驾了,另一个如未履行提醒阻止的网格责任,也会受到处理。在网格化管理模式实施后,东阳农商银行在每一次的责任追究中,在追究主要责任人的同时,都会对其静态和动态的网格成员进行责任认定,并予以处理。例如,东阳农商银行在处理某客户经理违规发放贷款行为时,对其网格成员支行行长、副行长以及同一办公室的两位客户经理进行了处理。通过严格责任追究促使和倒逼网格成员间相互监督,让网格化管理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让员工有所触动,不敢违规、不想违规,形成全方位的员工行为管理体系。

建立数据池,实现员工信息“全覆盖”

 内部获取数据。在系统内设置较完备的员工信息模块,以人工录入和系统识别导入的方式收集员工个人基本信息、家属信息、收入、资产、负债、担保、股权信息、违规积分信息、违规违纪信息、其他个人应报告的重大事项等。这就整合了原有分散在各部门各系统中的员工信息数据,建立了全方位的覆盖全员的员工信息数据池。对可预见的重大事项要求于事前7个工作日、其它重大事项在事后一个月内通过系统上报。截至目前,东阳农商银行所有员工已100%完成个人基本信息填报,收到个人重大事项报告9800多条。

外部数据引入。运用“数据排查法”,对接公安、法院、纪委监委等第三方机构,获取干部员工的违法违规、涉诉,涉黄、涉赌、涉毒、酒驾、职务犯罪等信息。目前,采集到公安部门员工违规信息9条。系统运行中,为保护员工隐私,东阳农商银行对系统进行了技术防范,对管理人实行了权限分级(总行领导和纪检办主任能够看到全行人员信息,其管理人员按管辖关系层层分配权限,如支行行长能看整个支行、分理处主任只能看本网点员工信息),严格员工信息的安全保密措施,消除员工顾虑。

监督多维度,实现异常行为“全掌握

线下由网格成员监督。实施“日常观察法”,一旦发现异常情况,一方面对其做善意提醒,另一方面登录系统,将异常情况及时向上一层级汇报,以相互间的行为监督,促进“下情上达”,对发生情况应报告未报告的行为,对周边格成员一并问责。

例如,2017年某支行员工通过系统向总行报告某客户经理的可疑行为,这个客户经理有段时间经常外出接打电话,有贷款客户前来会叫到办公室外面交谈。经排查,发现了该客户经理收取代理保险费未及时入账的违规行为,行里及时进行了处理,避免了更大的违规甚至违法行为,同时完善了相关制度,也挽救了违规的员工,起到了员工行为管理抓早抓小的目的。

线上通过疑点数据进行排查。每半年上传员工人行征信报告,分析员工负债情况,关注信用卡频繁大额透支或其异常信息,多部门联动,配套运用非现场审计中心计算机模型、OCR影像系统、反洗钱系统、风险预警系统等,分析核实员工是否存在异常情况,对发现的违规行为进行处理并计入违规积分,员工行为管理系统自动从员工违规积分管理系统读取相关数据。系统强应用,实现内部管理“全触及”提升考核精准性、真实性。以往干部与后备干部民主测评、客户经理述职述廉测评等主要由当事人进行口头报告,再由员工进行书面测评,联系部室汇总,将测评资料和结果报备主管部门存档,经过几年运作,积存了大量的纸质资料,结果应用有难度,运用该系统后,实现了员工背靠背在线测评模式,除上述测评外增加了按季对员工行为动态考核功能,直接消除了纸质测评的中间环节,节约了人力资源,提升了测评结果的真实性和考核的精准性。今年,系统又新增开发了线上签订各种责任书的功能。

红黄绿分类提升管理精准性。结合员工纪律处分、组织处理、违规积分、超能力负债和担保、违规行为举报等情况,根据系统设定的规则,以一年为周期,系统自动识别出红色(高度关注)、黄色(重点关注)、绿色(正常员工)三个级别的员工,实行分级管理,对已产生红色标识的员工,每年不少于两次谈心谈话,重点关注其后续违规整改情况,对黄色标识的员工每年不少于一次谈心谈话,并重点关注其违规或风险苗头化解情况。提升管理精准性,作为考核评比依据,有效避免“带病提拔”现象。以上人员在违规影响消除后若干周期内,系统可自动恢复为绿色标识。目前,系统自动识别出分级标识为红色员工12人,黄色员工44人。

员工行为管理系统达成多重管理目标

内控体系全面趋严。该管理模式的推行,通过对员工信息的数据化管理,实现了对员工信息数据的动态实时管控,方便使用者随时了解和掌握所管辖员工的基本信息和异常情况,有效解决员工自身信息与管理部门掌握的信息数据之间的不对称和滞后问题。使原来管理部门无法发现的员工风险行为,第一时间就能被掌握,以便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将风险扼杀在萌芽状态,夯实内部管理基础。

监督缺位现象消除。通过“全行成网,网中有格,人员到格,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的网格化管控,将员工行为管理职责、管理内容、管理过程以网格化的方式加以细化明确,不仅构筑了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的责任共担的员工行为管理体系,更落实了各层次人员的具体责任,调动了干部员工之间监督和报告违规行为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使违规违纪行为无处遁形。↓行为分析效能提升。员工行为管理系统实现了系统查询、自动生成、自动排序统计报表等功能,较准确地统计出了全行员工负债情况、对外担保情况、信用卡办理消费情况、违规积分情况等,现在可提供“异常类报表”“负债类报表”“重大事项类报表”“违规积分类报表”“其它类报表”等14张报表供管理者使用,提高了对全行员工异常行为统计分析能力。通过对员工的分类管理,有效提高了预警违规行为的时效性,使银行能更有针对性地制定高频性违规违纪行为的应对措施。这些年,东阳农商银行通过该模式的推行,提升了员工行为管理“震慑力”,增强了识别处置初期违规行为能力,防范了重大员工违规违纪事件的发生。  

经济管理效益提升。通过该系统的实施,为员工在日常管理中填报诸如重大事项报告、个人信息变更等操作提供了可视化的录入渠道,整合提供了员工信息统一的对外展示页面。不仅实现了员工信息和关系结构的动态实时更新,还解决了传统管理模式下各职能部门管理职责重叠的问题,节省了行社在员工行为管理过程中的人力和资源投入成本,提高了员工行为管理效能。 


网站编辑 - 李书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