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绿色金融>

资源变资产小渔村成“绿岛蓝湾”

来源: 作者:​李婷婷 浙江玉环农商银行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4-24

从破落的小渔村到旅游“网红打卡地”,从小小农家果到发展成致富的文旦产业,从脏乱差的村居环境到增收致富、村容整洁……如何发挥金融力量,助力乡村将资源变资产,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加速”?浙江农信辖内玉环农商银行用实际行动为高品位建设美丽乡村、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注入“金融动能”,推动玉环大地展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海、记得住乡愁”的“绿岛蓝湾”新风貌。

“党建+金融”助力 村民变身“股民”

走进玉环市上栈头村,一座网红玻璃吊桥,面朝大海,全长138米,桥面到谷底70米——相当于20多层楼高。每到节假日,游客纷纷前来,玻璃吊桥已然成为了玉环市旅游的“网红打卡地”,2021年接待游客量超300万人次。

谁能想到3年前的上栈头村还只是一个地处偏远的老渔村,村民依靠传统、粗放的渔业生产生活。这3年来,在玉环农商银行的金融支持下,乡村旅游成为了村民的主要收入。

“有了农商银行的第一笔100万元信用贷款,我们的玻璃桥才能建起来。”上栈头村党支部书记吴法林感激道。据悉,早在2018年,村两委决定建设一座玻璃桥,总投资要600万元,由村民与村集体共同出资建造,参与的村民按2500元一股参与众筹,当时资金缺口有100万元。钱还缺?桥怎么建?时任上栈头村“金融村官”的陈通玲,在一次走访中了解到这个情况,用一天的时间就为村里申请了100万元“党建红盟·创富基金”,让上栈头村加快乡村旅游进度没了资金后顾之忧。“没想到贷款办理那么快!我们赶在元旦小长假前提前竣工开放,光元旦门票收入我们就有50万元。”贷款放得快,得益于玉环农商银行与上栈头村共建的“党建红盟”,为“党建红盟”共建村居专设10亿元“创富基金”,用于村集体美丽乡村建设,“创富基金”可实现当日授信、当日审批、当日放款。截至2021年末,玉环农商银行共发放“创富基金”6.7亿元。

“党建红盟”为玉环农商银行联合玉环市委组织部推出的“党建引领 金融助富”工程,玉环农商银行通过“党建红盟”共建,选派助富“金融村官”,专设“创富基金”、开办绿色通道,真正让党建联盟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切实解决乡村振兴中“人财力”三大难题。

“共富路上一个也不能少”是玉环农商银行金融助富的决心,在支持上栈头村集体开发乡村旅游项目时,如何解决低收入人群无资金入股这一难题,玉环农商银行积极探索“低收入入股”服务机制,通过发放年利率2.16%的低息贷款补齐低收入家庭增收致富资金短板,助力低收入人群“村民”变“股民”,实现低收入人群增收。

金融“活水”浇灌文旦变成“致富果”

玉环市清港镇垟根村文旦基地,只见一片绿意盎然的文旦林中,一颗颗黄澄澄的文旦圆润饱满,沉甸甸地垂挂在枝头,散发着诱人的清香。果农们忙着采摘文旦,而不少慕名而来的市内外游客也亲自体验文旦采摘乐趣,共享丰收的甜蜜与喜悦。看着这一幕,谁也想不到垟根村以前是有名的贫困村。

“可以说我们村家家户户都是靠种文旦发家致富。”垟根村党总支书记吴玉芳说。40年前,垟根村还是个闭塞穷山村,村民只靠传统农业自给自足。1983年,村两委带领村民种植文旦果树,由此摆脱了贫穷落后的面貌。经过几十年探索,垟根村产出的文旦,成了玉环文旦的“佼佼者”。村两委又开始动起脑筋:依托文旦产业打造景区化村庄。乡村旅游的规划方案很快敲定,但150万元的资金缺口成了最大难题。一边是如火如荼投入的乡村建设,一边面临着建设资金紧缺的难题。能否将这张乡村振兴的蓝图绘制好,成了摆在村两委面前的难题。在得知到这一情况后,玉环农商银行主动对接,迅速开通办贷绿色通道,为垟根村发放了150万元“玉柚贷”专项贷款资金,全力支持垟根村的建设。资金问题解决了,美丽村庄建设、乡村振兴更有了底气。借力玉环农商银行的专项信贷资金支持,垟根村顺利完成省级A级景区村庄创建,乡村振兴驶入发展快车道。

随着文旦生态文化节、文旦采摘游、摄影采风活动等相继开展,垟根文旦旅游的名气越来越响。2017年起,垟根村打造文化产业一条街,建设文旦花开创意产业园、文旦电商基地,玉环农商银行瞄准乡村旅游领域,创新“微改易贷·旅创贷”“金融+文旅”专项产品,再次为垟根村放贷250万元。

垟根村“文旦花开”创业产业园开园,吸引数十家文创公司入驻,填补了村庄在花季和果季之间的旅游空档期,实现了文旦经济引领全村发展。村民共同致富的村子可不止于此。垟根村只是玉环农商银行“玉柚贷”受益村居的一个缩影。乡村发展“枝繁叶茂”,离不开金融“活水”的供养,玉环农商银行始终把“富民”作为乡村振兴落脚点,立足玉环市特色产业实际,创新“玉柚贷”文旦产业专项贷款,支持玉环市文旦产业发展壮大,截至2021年末,玉环农商银行“玉柚贷”贷款余额3.52亿元,惠及文旦种植户及文旦加工产业1300户。

“美丽乡村贷”村居旧貌换新颜

玉环市楚门镇蒲田村,一度零散分布着上百家小企业。“低散乱”造成乱排乱放,影响村民生活。随着玉环老旧工业区改造步伐的推进,2017年,蒲田村两委班子决定在村里兴建标准化厂房进行出租,玉环农商银行向该村投放了1000 多万元信贷资金。如今,蒲田小微企业园投入使用,已有25家企业入驻。

一大早,台州浙东精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毛通顺来到蒲田小微企业园的新厂房里,和工人们一起调试新设备。有了宽阔的厂房和新购入的设备,毛通顺的企业今年产值预计达3000万元,比去年翻了一番。不仅如此,小微企业园投用后,居民区没有工业了,河道环境改善,道路也不堵了。“园区每年给村集体带来800多万元的租金收入,这笔钱还能拿来建设村庄。”十几年间,蒲田村党支部书记蔡赋祥见证了村庄的变化,也深刻感受到了玉环农商银行的诚意:“我们与农商银行结缘已久,村文化礼堂建设、村容村貌优化、村综治中心及配套工作等项目,都有玉环农商银行的信贷支持。”“农村发展越来越好,农商银行又为我们添一把柴,加一把火,让我们更有奔头了!”

近年来,玉环农商银行陆续推广“美丽乡村贷”“安居贷”“丰收新家园贷”等十余种专项产品, 支持城中村改造、农房改造等人居环境建设和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21年末,累计发放美丽乡村、住房改造等贷款32.88亿元;投放乡村振兴领域贷款127亿元,较年初增加31亿元,增幅32%;农户小额普惠贷款40300户、金额53亿元,农户贷款覆盖面54%。        


网站编辑 - 李书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