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要闻>

浙江农村商业联合银行挂牌成立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本社记者 王文珠 王珊珊 发布时间:2022-04-18

今天,浙江农村商业联合银行挂牌成立!

4月18日下午,深化农信社改革暨数字普惠助力共同富裕推进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召开。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讲话,并与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共同为浙江农商联合银行揭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桂平、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分别作视频讲话,省委副书记黄建发,省委常委、秘书长陈奕君出席,副省长朱从玖主持。

image.png

2022年4月18日,壬寅年三月十八,全国农信改革发展历史中值得铭记的日子。

这一天,浙江银保监局局长包祖明向浙江农商联合银行董事长王小龙颁发《金融许可证》,浙江农商联合银行挂牌成立。作为国务院批准同意的全国深化农信社改革“第一单”,浙江农信通过改革对发展数字普惠金融助力共同富裕的先行探路,必将在中国金融改革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印记。

“本次改革是在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充分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基础上,与时俱进推动的赋能改革、增量改革、提升改革,展望未来,要牢牢把握好‘变’与‘不变’,在坚持守正创新中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小龙告诉记者。

“静默”近半年后,王小龙用“三大改革”揭示了浙江省联社改革的内涵,用“守正创新”向社会各界给出了农商银行未来发展的“浙江答案”。

4.49万亿元,一家“特殊”的银行

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在浙江省农信联社基础上组建,由浙江省内全部法人农信机构(简称成员行)入股组成,注册资本50.25亿元,是具有独立企业法人资格的地方性银行业金融机构,是成员行的行业管理银行和联合服务银行。目前,浙江农商联合银行所管理的总资产已达到4.49万亿元,占全国农村金融机构总资产的近十分之一,居全国农信系统首位。

《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关于浙江农村商业联合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为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划定了九大业务范围,包括:办理或者代理行社的本外币资金清算和结算业务;参加资金市场,为行社融通资金;组织行社之间的本外币资金调剂;代理发行、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统一银行卡(贷记卡)品牌业务;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等监管部门批准的其他业务。

这家银行的特殊之处在于,以上业务范围中,没有存贷款业务。

“不直接经营存贷款业务,而是重在加强和提升对成员行的服务,做成员行做不到、做不好或做了不经济的事情,这是省级农商联合银行与省级农商银行的显著区别。”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告诉记者。

不办理存贷款业务,既体现了浙江农信一以贯之的原则——始终保持县域法人地位和全系统体系完整,也折射出浙江省联社改革的关键——不断强化服务能力。

这与不久前人民银行《关于做好2022年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的要求相契合。《意见》提出,“各省、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要明确职能定位,落实‘淡出行政管理’的要求,因地制宜做优做强行业服务功能”“保持商业可持续的县域法人地位长期总体稳定”。

改革之后,在浙江省委领导下,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党委加强全系统成员行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经浙江省政府授权,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履行对成员行的管理、指导、协调和服务职能;根据金融监管部门批准许可,开展相关业务,以服务成员行为主,实施错位经营发展。

“我们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实现‘小而美、小而优、小而强’,坚持‘一个都不能少’,确保体系完整稳定;要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原则,为行社提供更加强大的服务支撑。”王小龙表示。

赋能,浙江省联社改革的核心要义

image.png

浙江农信是“长期主义者”。坚定践行《国务院关于印发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国发[2003]15号)精神,坚持走“小法人+大平台”之路,是浙江农信一以贯之的发展战略。

作为全国农信机构的“优等生”,浙江省联社的改革是相对“温和”的。“我们保持两级法人地位不变,保持县域法人机构稳定,是成本较低、阻力较小的一种改革模式,是落实银保监会提出‘一省一策’改革要求的积极探索。”王小龙表示。

浙江省联社改革,核心要义在于赋能。改革为“大平台”赋能,“大平台”为“小法人”赋能,“小法人”为共同富裕赋能。

——改革为“大平台”赋能,政策红利多重释放。

3月10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四部门和浙江省政府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3月18日,浙江银保监局印发《浙江银行业保险业支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工作方案(2022年度)》。两份文件均提到深化浙江农信改革的相关要求,并对浙江农信服务共同富裕给予了政策支持:“以服务最大化为目的,探索在资本占用、股权结构、法人治理等方面的差异化政策,降低‘三农’和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加快构建服务共同富裕的农村信用社普惠金融体系。”

此外,政策“鼓励银行机构充分发挥与其子公司的协同作用,为科创企业提供持续资金支持”,也为改制后的浙江农商联合银行提供了重要契机。浙江农商联合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与时俱进拓展新的服务功能,如申请设立理财子公司,解决成员行金融服务瓶颈,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助力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

——“大平台”为“小法人”赋能,系统整体效能全面提升。

优化行业管理机制是省联社改革的重点内容。“管理的最高境界就是努力实现不管”,这是浙江农商联合银行高管的管理格言;“全面提升全系统整体金融服务和核心竞争能力”,是浙江农商联合银行的目的之一。

“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将着重强化总部服务功能,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原则,为成员行提供强大的服务支撑。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总体要求,动态处理好‘放’与‘管’的关系,因时因势因对象不同,灵活调整管理力度和幅度,进一步释放成员行机制活力;充分发挥全系统整体合力,不断解决成员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进一步优化行业管理机制,管好方向,管好风险。”王小龙指出。

——“小法人”为共同富裕赋能,践行以人为核心的全方位普惠金融。

赋能传导链条的逻辑起点,是党中央、国务院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的决心,是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实际行动。起点在此,落脚点也在此。浙江农商联合银行的使命便是,深化以人为核心的全方位普惠金融和全国一流社区银行体系建设,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一个不可忽视的规律是,从全国来看,越是在相对欠发达地区,农信社在当地所占的市场份额越高。浙江省内亦如此,浙江农信在泰顺、开化、磐安等山区县域的市场份额均超40%。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大平台”将对欠发达地区“小法人”的赋能传导至普通百姓家,让浙江农信系统4100多个营业网点、1万多家丰收驿站和2万多个村级金融服务点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

守正创新,浙江农商联合银行起航之道

除了居于浙江农信“三大改革”之首的赋能改革,增量改革和提质改革也大有深意。

增量改革,是在成功基础上的改革,是对浙江农信道路的绝对自信。

图片

浙江省联社“接棒”时(2002年末)全省农信社不良率13.62%、存款余额1847亿元,发展到如今“交棒”时的不良率0.81%、存款余额3.38万亿元,发展速度超过了任何一家大型银行。记者了解到,由浙江农商联合银行管理的总资产已经达到了4.49万亿元;2021年浙江农信战略入股温州银行,更是创造了农信机构入股城商行、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先例,也为浙江农商联合银行添加了一份“增量”。此外,由“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变身“银行”后,浙江银保监局开业批复第九条所提“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等监管部门批准的其他业务”,为浙江农商联合银行获取更多业务牌照提供了空间。

过去18年的成功实践表明,浙江农信走出的这条发展道路是可持续的,具有浙江特色、符合农信实际,这条道路必须始终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正是出于对自身发展方式的绝对自信,浙江农信才没有颠覆过去的基础,”王小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提质改革,是对未来发展路径的锚定。事实上,3月24日,浙江农信2022年度工作会议暨省农信联社三届十次社员大会上所提到的十大“守正创新”,便准确回答了“如何提质”的问题。

坚持守正创新,就是要始终全面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

坚持守正创新,就是要始终不忘农信的红色血脉和初心使命。

坚持守正创新,就是要始终保持县域法人定位和全系统体系完整。

坚持守正创新,就是要始终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坚持守正创新,就是要始终弘扬农信奋斗者精神。

坚持守正创新,就是要不断解决好农商银行系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坚持守正创新,就是要不断完善农商银行系统的法人治理水平。

坚持守正创新,就是要不断强化浙江农商联合银行的服务能力。

坚持守正创新,就是要不断提高数字化改革系统重塑的能力。

坚持守正创新,就是要不断夯实成体系全方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优势。

一个细节是,十大“守正创新”中,包括“五个始终”和“五个不断”,前者是“不变”,后者是“变”。对于“先行一步”的浙江农信来说,“不变的”是过去战略方向的坚守,“变化的”,则是为了顺应未来的高质量发展,在守正的同时进行的创新。

“党的领导”“法人治理”“数字普惠”……用这些关键词对比浙江省联社的昨天与浙江农商联合银行的今天,或许可以预见未来。

过去,浙江省联社党委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探索构建了“党的领导、员工为本、法人治理”有机统一的农信治理体系。未来,浙江农商联合银行提出,要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以严密组织体系确保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坚持党管干部,保证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对重要干部的管理权,努力将行社高管打造成“县域金融的政治家、专业领域的银行家、经营管理的实干家”。

过去,数字化改革由浙江省率先提出;未来,数字化改革也将继续成为浙江农信长期坚持的战略方向,即:不断拓展数字普惠金融广度和深度,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通过线下线上渠道互补融合,有效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

过去,浙江农信将金融服务渗透进社会的边边角角;未来,浙江农信还将不断夯实成体系全方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优势,进一步夯实服务网络、员工队伍等发展根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逐步建成“统分结合、管理科学、服务高效、稳健安全”的全国一流社区银行体系。

浙江农信改革,哪些经验或可被其他省份参考借鉴?“浙江农信实现了社会责任与市场效益的统一,老老实实做自己该做的事,没有发生过大的颠覆性错误;充分发挥省联社资源配置的功能,促进行社均衡发展;充分保障一线高管人员的自主权,敢于放权,善于培养。”一位中部地区已退休的省联社理事长告诉记者。

“我们致敬70年的农信历史,不忘18年省联社改革发展,守正创新开创农商联合银行崭新篇章。”王小龙说。

大潮起之江,改革擘宏图。“浙江答案”作为开篇序曲,写进了全国深化农信社改革史,期待未来,勇立潮头的浙江农商联合银行以“浙江经验”赓续历史新篇章。


浙江省联社改革脉络梳理如下:

2021.10.16

浙江省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经国务院批准同意。

2021.10.21

下午3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三季度银行业保险业数据信息暨监管重点工作有关情况。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朝弟在发布会上表示,“绝大部分省份已经上报深化农信改革的方案。可能再过两天,这一轮的农信社改革方案中,浙江省的改革方案将正式落地。”

2021.10.25

浙江省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获银保监会批复,成为全国深化农信社改革“第一单”。

2022.1.1

浙江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小龙在新年贺词中表示,2021年,浙江农信获得国务院批准同意成为全国深化农信社改革“第一单”,为农信改革发展提供了浙江方案;2022年,浙江农信要全力以赴推动深化农信社改革,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坚决扛起“重要窗口”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金融标兵的责任担当。

2022.1.24

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钱塘江金融港湾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根据《实施计划》,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被纳入重大改革清单的第一项。根据改革方案,推动将省农信联社改制为浙江农村商业联合银行,成为一家具有独立企业法人资格的地方性银行业金融机构。

同日,2022年银保监会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指出,按照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各方责任、规范股权关系、健全公司治理、普及专业管理的指导原则,“一省一策”加快推进农信社改革。

2022.2.16

银保监会批复同意筹建浙江农商联合银行。浙江银保监局等部门指导支持省农信联社做好筹建工作,推动改革顺利落地。

2022.2.22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19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加快农村信用社改革,完善省(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治理机制,稳妥化解风险。

2022.3.2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促进经济金融良性循环和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发布会上表示,农信社改革进展很好,但还需要时间。在农信社改革过程中,地方政府要加强管理,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对专业化队伍的管理,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2022.3.18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等五部门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推进浙江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以服务最大化为目的,探索在资本占用、股权结构、法人治理等方面的差异化政策,降低“三农”和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加快构建服务共同富裕的农村信用社普惠金融体系。

2022.3.22

浙江银保监局印发《浙江银行业保险业支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工作方案(2022年度)》。方案指出,推动浙江联合农商银行改制,构建省县两级、统分结合的金融资源配置新架构,加强省级服务平台建设,发挥“小法人、大平台”集约化、规模化系统优势,增强农信系统发展内生动力和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的能力。

2022.3.24

浙江农信2022年度工作会议暨省农信联社三届十次社员大会召开,浙江省联社理事长王晓龙在讲话中指出,坚持守正创新,就是要不断强化浙江农商联合银行的服务能力。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原则,为行社提供更加强大的服务支撑。

2022.3.25

浙江农村商业联合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召开。

2022.4.11

银保监会官网披露《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关于浙江农村商业联合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同意浙江农村商业联合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业。

2022.4.18

浙江农村商业联合银行挂牌成立。

网站编辑 - 王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