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科技>

“科技+”财富管理的金钥匙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30

四川成都农商银行高度重视以金融科技对业务进行变革、引领及融合,以金融科技促进财富管理转型,取得良好效果。2018年以来,该行财富管理客户以年平均22%的速度增长,管理的客户资产以12%的速度增长,财富管理业务已经成为该行重要业务之一,为全行实现整体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在此过程中,成都农商银行以“统一规划、自主可控、融合业务、引领发展”的科技发展思路,以平台化、场景化、智能化的手段推进财富管理领域科技赋能,完整构建了财富管理渠道的协同能力、敏捷创新能力、风险管控能力、数据共享能力、自主可控能力,助力全行财富管理从“交易中心”向“财富管理中心”转型。

打造财富管理一站式服务前台

一是客户服务渠道方面,坚持财富管理业务“线上化、智能化、场景化”的战略方向,不断提升移动银行、直销银行2个产品的影响力,打造财富管理一站式服务前台。目前全行移动银行、直销银行App注册用户达到380余万人,线上交易占比超过90%,App各项技术指标均保持行业领先。先后推出活期理财、净值型理财、基金、保险等多种产品购买服务功能;持续深化智能服务能力,陆续推出了客户画像、产品智能推荐、产品配置推荐、资产统一视图、全媒体客服等多项智能服务以及多渠道协同智能服务;通过直销银行H5嵌入各种开发式服务场景,为财富客户提供线上支付、线上理财、财富顾问等服务。

二是客户经理展业方面,为客户经理提供移动化展业工具-“数据通”。该工具集产品超市、客户服务管理、产品智能推荐、营销管理、进件管理、风险预警等功能服务于一体,为财富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理财服务。

三是厅堂大堂经理方面,为网点大堂经理提供厅堂营销利器“厅堂营销管理系统”。该工具具备客户360视图、客户资产持有情况、产品超市、产品配置推荐、产品预约购买、网点预约服务等功能,为到店财富客户提供差异化服务。

构建财富管理营销、产品管理、风控中台

全力打造客户关系管理及精准营销平台。成都农商银行基于大数据平台,利用大数据、机器学习、知识图谱等技术,打造了全行统一的财富管理及营销中台,整合内外部数据,构建千人千面的客户画像系统。通过对用户产品投资偏好、交易偏好、风险偏好和用户特征数据的跟踪,设置超过2000个用户行为埋点,每日处理上亿条行为数据,导入超百个精细化的用户画像标签,为客户拓展、客户促活、产品优化等提供了决策依据,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客户关怀、产品推荐、风险提醒、交易提醒、产品资讯等服务。在2020年直销银行基金与理财产品销售中,成都农商银行半年内营销额上千万元,达全行总营销额的10%;营销客群达到40多万人次,营销成功客户数占全行整体营销规模20%以上,突破传统短信营销万分之八的瓶颈。

建设统一的资管产品平台。在满足监管理财产品净值化的基础上,成都农商银行资管产品平台具有对全投资过程的各个环节提供精确度量和全面支持;加强流动性管理、支持交易完整性控制和支持交易的实时提醒;支持与信评系统、统一授信系统对接,以提升风险管控能力;通过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技术手段,优化产品设计,提高产品设计能力。

建设智能风控平台。成都农商银行建设智能风控平台主要从四点出发:“融”,将界面、流程、数据、报告、监控、输出等现有风控系统功能进行融合,形成统一风险决策平台、统一风险监控平台、统一风险对外服务平台;“积”,将客户、产品等维度的指标、标签、画像、策略、模型进行统一规整和提前植入,提供统一平台能力以便后续工作沉淀累积;“展”,统一展示、监控、预警与风控相关的业务信息和风险信息。提供对应的风险报告,为业务人员运营和风险部门决策提供参考信息;“敏”,在监控、建模、对外服务、智能决策等多个方面采用统一、灵活、专业的解决方案,实现对业务需求的敏捷响应。成都农商银行建设了统一反欺诈管理平台、信贷产品评级系统、线上贷款系统及市场风险管理系统,从客户、产品等维度挖掘和识别风险信号、设置风险预警信息、阻断欺诈风险,助力财富管理的风险防控。

四是建设全行统一的AI智能中心。成都农商银行建设了自主可控的人脸识别及OCR平台,将其融入金融服务的各种场景,提升了客户体验及服务可获得性。基于大数据平台建设了客户画像系统,目前全行已存储了2000多个客户标签,在提升客户服务、产品推荐、客户营销等方面得到了充分应用;建设了智能客服系统,提供电话、微信、App等多渠道客户服务统一进线及机器人客服功能。系统基于语音识别(ASR)、自然语言理解(NLP)等技术、提供方言(普通话与四川话)混合识别能力,是西南地区首家提供智能语音(方言)导航服务的银行。成都农商银行依托大数据平台提供了一站式机器学习服务,涵盖了数据清洗、特征工程、机器学习、图计算、可视化、模型试算等领域,加快产品智能推荐、风险识别及预警,为财富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筑牢财富管理的支撑后台

一是构建集大数据基础平台、大数据操作平台和大数据应用平台于一体的企业级大数据平台。采用Hadoop平台及相关技术,提供可视化、便捷的数据平台管理功能,支持关系型和非关系型数据库,提供分布式数据存储和分布式计算的大数据底层操作能力。通过建设企业级数据ETL和数据服务平台提供独立的数据采集和标准化数据加工能力,统一化数据服务接口,标准化数据服务流程,为外部系统提供高效数据服务。通过大数据应用平台,面向行内外客户静态和动态数据,建立了全行零售、对公客户的全面客户画像及客户标签体系。同时,投产推广了基于大数据计算和挖掘分析的用户行为分析、精准营销、历史数据查询、大数据授信和大数据风控等应用,实现全智能、全线上、实时营销和实时风控。截至目前,成都农商银行大数据平台承载数据量超过300TB,承担了处理任务近2万项。

二是建设了新一代核心系统。成都农商银行于2019年完成了新一代核心系统建设投产,面向财富管理业务,呈现全面支撑特征。一是实现客户营销个性化要素支撑。完成全行级ECIF信息管理平台,配套客户信息数据治理,实现客户统一签约、客户信息统一管理和精准营销。二是实现产品灵活化支撑。完成行级产品工厂、利率工厂和费率工厂构建,实现产品参数化快速创新及差异化定价,通过本外币一体化、多层级多模式账户体系等特性支持新兴业务开展。三是实现运营高效化支撑。整合了核心系统等19套对客支撑系统的柜员入口。实现零级清算、7X24交易,提升运营效率与客户体验;实现独立会计计量,支持新准则计量与核算。四是通过新建ESB系统及服务治理,建立了基于SOA的灵活应用架构和银行金融服务库,实现应用服务全生命周期管理。

三是建设了完备的同城“双活”和灾备基础设施架构。成都农商银行于2019年投产运用数据中心同城双活机房,基于底层存储同步、主机虚拟化、网络SDN、数据库Extend RAC等技术,实现数据中心“双活”模式,有效规避了站点级故障,实现业务流量在两个数据中心均衡负载,基础资源能力得到充分发挥。截至目前,全行所有重要信息纳入“双活”运用模式。分层级实现灾备体系构建。通过CDP技术在本地实现防逻辑错误备份,通过CRR技术准实时备份至异地灾备中心,充分保证了全行数据的完整性、可用性和可靠性。


网站编辑 - 杨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