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小额资金“星火” 点亮非遗产业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韦国龙 贵州三都农商银行人事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3-25

三都地处跨越贵州和广西的月亮山区,是全国唯一的三都水族自治县,被誉为“像凤凰羽毛一样美丽的地方”。全县总人口40万人,主要为水族、苗族、布依族,其中水族占67%,全国63%以上的水族人口聚居三都。当地的“马尾绣”“蜡染”“红酸汤”等传统工艺、美食先后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三都农商银行以扶持当地非遗产业发展为己任,打造流动资金贷款、“创业贷”“黔微贷”“迁企贷”等多个信贷产品,通过手机银行、黔农e贷等服务方式为非遗项目相关产业经济提供金融支持,“贷”动全县5个非遗企业发挥龙头作用,带动2万多人就地就业、实现增收致富,充分发挥了县域普惠金融主力军作用。

一针一线 绣出脱贫致富“花路”

三都水族马尾绣被誉为中国刺绣的“活化石”,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全县现有的水族马尾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有国家级2人、省级5人、州级25人、县级400人。宋水仙、韦桃花、韦应丽是其中最为杰出的代表。做针线活,挑花绣朵,是水族妇女的优良传统,水族姑娘们从小就跟着母亲学做马尾绣。早些年,宋水仙、韦桃花、韦应丽顺应市场经济发展,带头创办家庭小作坊制作马尾绣产品,三都农商银行陆续向她们发放了25万~85万元不等的创业贷款和个人小额信用贷款,全力支持她们创业致富。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品牌知名度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宋水仙等人带着马尾绣工艺品来到北京、上海、浙江、深圳等地,参加奥运会、博览会、交易会、文博会等大型展会,让民族工艺“飞”出月亮山区,让世界感受中华民族文化之美。三都农商银行通过建立专项台账、定期上门走访、了解信贷需求、搭建信息平台等方式为宋水仙等人提供定制化金融服务,让她们走出家庭小作坊,相继注册了水仙马尾绣有限公司、桃花马尾绣艺术品制作有限公司、应丽马尾绣贸易有限公司等。同时,成立专业合作社,培养成千上万的绣娘,把马尾绣元素融入特色服饰、精美饰品、旅游商品之中。三都县的马尾绣制作逐渐走向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发展之路。

在三都农商银行的支持下,宋水仙与深圳天赢集团合作,在深圳创建水族马尾绣产品产业化研发基地,打响“中国马尾绣非遗生活品牌”。宋水仙成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并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韦桃花先后获得了“多彩贵州旅游商品能工巧匠选拔大赛”特等奖、“第一届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等荣誉。在三都农商银行小额信用贷款的支持和政府劳动就业部门的指导下,韦桃花创办了规范化的专业培训基地,脱贫攻坚期间带动2000多名绣娘通过制作马尾绣实现增收致富、走上了小康之路。

精准扶持 让贫困村变“网红村”

盖赖村位于三都县都江镇,是贵州省民族文化传统保护村落,是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的阿福村取景地。影片上映后,这个沉睡在大山深处的传统村落展现在大众面前,全国各地游客纷纷前来旅游参观,体验传统民间技艺,这个山村小寨也因此热闹了起来。在电影拍摄期间,著名演员黄渤曾帮助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蜡染技艺省级传承人李二娜现场直播带货,销售蜡染等工艺品。“有了明星帮忙推销,我制作出来的工艺品现在不愁销路了。”李二娜激动地说。

蜡染是著名的苗族民间传统技艺,蜡染的图案上记录着苗族的历史、图腾,具有美学、民族学、人类学研究价值。画工独特细腻,花纹镶嵌在若隐若现的龟裂之间,极具民族特色。为有力推动民族民贸工艺产业发展,做好民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三都农商银行推出民族贸易优惠利率贷款,支持传统民族文化发展。盖赖村从事蜡染制作的农户共获得民贸优惠利率贷款10万元,亘蓝母图民族布艺蜡染开发有限公司累计获得信贷支持资金600万元。

除了支持该村产业发展外,三都农商银行还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以农村信用工程为抓手,不断优化当地诚信环境,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截至2021年11月末,盖赖村已建档评级农户289户,建档评级面实现100%全覆盖;贷款农户数177户,贷款余额967.7万元,其中发放“特惠贷”精准扶贫小额信用贷款47户、221.1万元,支持当地手工业和种养殖业累计87户,金额430万元。

育能人大户 走好非遗产业化发展之路

近年来,三都县致富带头人张义琼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领6000多户农户种植板蓝根(加工蓝靛做蜡染的原料)3.1万亩,带动12000名劳动力实现增收致富。为配合张义琼发展板蓝根原料种植,三都农商银行将人多地少的周覃镇三愿村作为“金融助力产业振兴试点”,向农户发放小额信用贷款。在合作社的统一管理和运作下,三愿村共种植板蓝根1000亩,县委县政府召开现场交流会,向全县推广了该村的经验。在三都农商银行的支持下,张义琼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荣誉称号,她个人被评为“贵州省巾帼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张义琼感激地说:“水有源头树有根,吃水不忘挖井人。多亏了农商银行的支持,我才能带领身边的姐妹们通过劳动增收。”

2020年9月16日,为纪念北京世妇会25周年暨全球妇女峰会5周年,全国妇联和联合国妇女署在北京举办“21世纪人类消除贫困事业与妇女的作用”主题座谈会。张义琼作为中国妇女扶贫减贫先进典型代表赴京参加座谈会并在会上发言,讲述了她带头扶贫减贫的故事。

在农商银行金融“活水”的浇灌下,三都名优特色食品加工产业发展方兴未艾,三都县妮的食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典型案例。水族歌手、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水族辣椒酸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吴茂芝,不仅把《在金凤凰起飞的地方》唱到中央电视台《民族中国》节目,她的家庭小作坊生产的“红酸汤”“甜糟辣”“糟辣椒”等“妮的”(水语意为“叔娘”)酸系列产品,也深受大家喜爱。

吴茂芝在120万元创业贷款的支持下添置了先进生产设备,顺利把小作坊搬进农民工创业园标准车间,产量大幅提升,销量从50多吨上升到150吨,产品不仅销往上海、广州、深圳等地,还漂洋过海打进了韩国市场。

展望未来,三都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顺杰充满信心地表示,三都农商银行未来将继续坚守“支农支小、金融为民”的初心使命,继续为全县非遗产业发展当好资金后盾。

网站编辑 - 冯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