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科技>

如何破局金融科技复合型人才困境?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湖南长沙农商银行信息技术部总经理 李政杰 发布时间:2022-03-25

随着银行业数字化转型进程提速 ,金融科技复合型人才成为各银行机构的稀缺资源,缺乏复合型人才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2016年,湖南长沙农商银行成立初期信息科技人员仅12人,信息科技工作主要是基础设施的支撑与保障。经过5年发展,长沙农商银行信息科技人员已扩充至56人,信息科技逐步参与到业务创新和普惠金融工作中,成为银行价值创造的重要组成部分。

复合型人才队伍建设相对薄弱

目前,农商银行金融科技复合型人才队伍建设相对薄弱,对金融科技人才的培养和管理难以跟上金融科技发展的步伐,长期以来把科技部门定位为后台支持保障部门,以致金融科技人才难招、难育、难留,面临金融科技人才缺乏的局面。

人难招。农商银行尤其是县域农商银行地缘优势不明显,薪酬待遇相对较差,加之品牌影响力不足,导致农商银行的工作岗位无法给年轻人带来足够的吸引力。

人难育。一名合格的金融科技复合型人才不仅要懂科技、懂业务,更要具有开放的心态、互联网与金融的思维、创新的视野和持续的学习能力。不论是高校还是科技公司,都无法做好银行业务与信息技术人才的融合培养。因此,无论是社招科技人员还是应届毕业生,都需经过长期的培养才能达到金融科技复合型人才的要求。

人难留。当前,农商银行人才主力军已变为80、90、00后,其中又以90、00后居多。这些人员学历层次相对较高、家庭条件相对优越,但抗压能力相对较弱,无法适应银行严监管、高强度的工作环境。近几年,银行员工尤其是科技人员的流动速度在加快,稳定性在降低。

探索“选、育、用、留” 人才队伍建设路径

金融科技复合型人才队伍是农商银行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农商银行未来发展的中流砥柱。长沙农商银行制定《2021~2023年三年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明确科技人力资源规划,建立起以在编行内人员为核心、外包人员为辅助的科技人力资源体系,探索出一条“选、育、用、留”的金融科技复合型人才队伍建设路径。

(一)内培外引,大力挖掘人才

长沙农商银 行建立了一套边界清晰、职责明确、运营有效的科技岗位体系,并开展人才调研,厘清人才缺口,做到有的放矢。

公正透明,对内精挑细选。长沙农商银行坚持“以能力优先、注重实绩”的选人导向,近几年,从支行综合柜员、客户经理等基层岗位选拔具有计算机专业背景的人才6人,充分发挥其既熟悉业务、又懂科技的优势,促进业务技术相融合。

放包容,对外招纳贤士。坚持开放思维,主动面向市场,持续进行滚动式社会招聘和校园招聘,选拔38名优秀人才充实到科技人才队伍,打破原有相对封闭的人才内部循环,提升青年与高学历人才占比,汲取员工从外部带来的优秀经验,进一步激发队伍活力与创新能力。

(二)共同成长,精心培育人才

长沙农商银行紧紧围绕“建设有温度的百姓银行”这 一发展愿景,大力推动企业文化建设,走文化兴行之路,多策并举育人。

增强文化归属, 认同农商理念。通过树典型、树标杆,宣扬奋斗者风采、先进典型人物和事迹,让员工认同长沙农商银行的文化与使命,将个人理想融入公司理想中,与农商银行共进步、同发展。同时,发挥“传帮带”机制作用,通过开展入职培训、员工经验分享会、转正考核等方式,有效缩短新员工融入公司的时间,为新员工掌握基础业务知识、明晰岗位角色定位、坚定理想信念提供有力支撑。

适应发展需求,促进业技融合。推行科技人员内嵌业务部门方案,创新科技人员业务轮训机制,实现组织架构融合;科技人员下沉参与一线营销、渗透到机关各业务部门参加工作例会,实现工作模式融合;科技人员与业务人员互相授课、共同培训,实现知识结构融合;项目建设科技和业务部门按责任权重共同考核,实现工作责任融合。

强化开放外联,拓宽学习渠道。充分发挥美好科技讲堂、美好乐学平台作用,通过线上线下培训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科技人才能力培养。科技人员的学习交流不局限于长沙农商银行内部,而是扩大到全省农信系统、同城金融机构、前沿互联网公司,不断开拓信息科技人员的眼界。组织部门技能竞赛,营造比学赶超的良性竞争氛围,促进员工对工作技能的掌握与革新。

关注员工成长,给予有力保障。一是鼓励员工参加各类职称、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采购相关学习资料,将职称纳入薪酬考核体系,不断降低员工考试成本,提升人才队伍专业化水平与知识储备;二是鼓励员工积极参加国内外各类科技竞赛,邀请外部专家进行培训,以竞促学,通过竞赛提升自身专业能力,提升团队综合实力。

鼓励自主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一是信息技术部组建敏捷自研组,独立 完成产品设计、研发、投产与运维,提升自主研发水平,以防被第三方公司“卡脖子”;二是信息技术部协同业务部门与支行组建以客户为中心、以产品为单元的敏捷团队,快速响应新需求,在业务实践中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通过推进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完善科技研发制度体系,成立数字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设立金融科技创新基金,探索产学研合作模式,推动创新成果孵化、转化和应用,切实做好科技赋能业务,提升科技人员价值感。

(三)灵活适配,科学任用人才

坚持人岗相适,发挥人才潜能。信息技术部坚持“人尽其用、人岗双向选择”的用人机制,科学设置专业岗位,组织员工根据自身专业能力、兴趣爱好和职业规划重新选择岗位,以能力和兴趣配岗,给予员工学习成长空间,充分挖掘和发挥科技人才潜能。

坚持“六能”原则,打造“六能”人才。坚持“薪酬能高能低、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原则,持续打造适应金融科技时代的“六能”人才,即能想、能写、能做、能说、能反思改进、能终身学习。打破管理人员终身制,打破论资排辈和“大锅饭”模式,以品德、业绩和能力为导向组织中心经理岗位公开竞聘,让一批技术过硬、业务精通的年轻人才逐步走上基层管理岗位。

(四)多措并举,诚心留住人才

长沙农商银行秉持“员工至尚”理念,强化企业文化关怀,增强其留下来、留更久的意愿。

建引领促团建,培育精神文化。一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下沉工作重心,持续开展“我为支行办实事”活动,通过科技手段为基层员工减负赋能,争做有温度和有情怀的科技人才 ;二是积极开展团建工作,每月定期举办各类体育活动、每季开展团建活动、每年开展员工家访等,营造良好团队氛围。

全方位福利保障,提高员工待遇。一是注重基础保障。积极构建包括员工福利、补充医疗、慰问关怀、健康体检、企业年金等在内的全方位福利保障体系。二是强化薪酬保障体系。薪酬制度设计向基层人员、科技人员倾斜,科技人员薪酬等级普遍比其他业务岗位人员高一等级。三是推行项目配套奖励机制。依据项目贡献度,按多劳多得原则进行奖励分配。

技术管理双轨制,拓宽晋升渠道。长沙农商银行率先在信息技术部推行专业技术职级序列,实施技术与管理双通道,拓宽技术人员晋升渠道。在认同农商银行战略和文化、熟悉农商银行业务流程的前提下,鼓励爱技术的人潜心钻研技术、善于沟通和协调的人认真做好管理工作。


网站编辑 - 艾丽达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