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监管>

坚持从严监管 开启内控合规新征程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中国银保监会湖南监管局 党委书记、局长 田建华 发布时间:2022-03-25

开展“内控合规建设年”活动,是市场乱象整治走向纵深的必然要求,是压实合规经营主体责任的客观需要,也是促进“当下改”与“长久立”的重大举措。湖南银保监局认真贯彻银保监会党委决策部署,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规格推动、高效率落实,持之以恒、聚焦重点,扎实推进辖内“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筑牢思想基础 厚植审慎经营文化

湖南银保监局党委高位推动,迅速统筹部署,多次在党委会、局务会上强调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切实推动活动走深走实。两次下发通知,明确4大方面工作任务、提出8项具体要求,强调各级监管部门和各银行机构要充分认识到开展“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巩固拓展市场乱象整治成果的重要举措。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依法严查严处为导向,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主动、扎实推进、务求实效,促进银行机构真正构筑起“不敢违规、不能违规、不想违规”的内控合规管理体系,切实推动银行机构强化内控合规管理长效机制建设,厚植稳健审慎经营文化,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强化监督履职

坚持把落实“双线”风险防控责任作为推动“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的重要抓手,层层传导压实责任,确保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

压实机构主体责任。督促各机构分级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专题研究部署,对照工作要点认真分解、传递、落实,结合自身情况做实做细工作方案,逐项深入自查自纠,建立问题清单制和整改责任制,切实发现、整改并解决好影响银行业高质量发展和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突出问题。

强化监管履职质效。省局、分局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牵头承办具体工作,形成职责明晰、流程规范、协调高效的矩阵式领导组织架构。切实履行属地和条线监管责任,将内控合规建设与落实重点监管工作相结合、与防范化解重点风险相结合、与深化银行业改革发展相结合,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持。

落细落小督导措施 督促查摆问题

突出监管重点、整合监管资源、拓展监管渠道,主动跨前两步,推动机构切实提升发现问题、揭示风险的能力和落实整改、强化问责的力度。结合金融支持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项督查。局领导带队分赴13个分局督查22次,覆盖面达100%,全局系统累计调研走访被监管机构723家、企业252家。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制造业贷款、科技型企业贷款分别较年初增长20.4%、16.5%、56.1%,将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发展制(智)造金融。夯实金融稳定基础,切实以经济高质量发展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巩固经济恢复向好势头。

 结合非现场监管,开展窗口指导。严格审阅银行机构报送的工作方案,退回重报57次,提出修改意见建议109条。认真开展市场准入后评估,修订非现场监管关键指标数据质量承诺制度。遏制房地产泡沫化势头,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9%,连续18个月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法人城商行理财业务存在期限错配的非标资产余额压降60.5%,推动华融湘江银行完成董事会、监事会换届。新组建债委会11家,累计组建124家,缓释风险477.7亿元。

结合重点问题,加强现场督导。开发推广“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EAST系统专用模型”32个,覆盖内控合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初步运用后发现疑点35098条、涉及金额338.47亿元。对重点银行机构现场督导230家次,要求机构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时限、责任部门和责任人,重点督导机构整改浮于表面、内部问责偏松偏软、简单以经济处罚代替纪律处分等问题。开展对近十年来存量案件的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排查督促机构严肃问责到位。

抓实现场检查 让监管“长牙带电”

坚守现场检查“发现问题、揭示风险”的职责定位,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方向、风险为本的基本理念、依法合规的基本准绳、提升监管有效性的总体要求,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重点业务、重点机构的现场检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坚持“应立尽立、应罚尽罚”原则,基本形成了“强监管、严监督”态势。

提升检查质效,发挥“尖刀利剑”作用。全辖银行检查条线67个检查组将内控合规充分性和有效性作为检查重点,透过业务违规表象深挖内控合规方面的风险隐患、薄弱环节,加强源头治理。通过现场检查,倒逼银行机构真正落实支持经济恢复发展、乡村振兴等政策,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保持高压震慑,严肃处罚问责。充分发挥处罚问责“利器”作用,让监管“长牙”、法规“带电”,严查严处违反宏观调控政策、屡查屡犯及影响恶劣的重大违规问题,积极有序推进“双罚”,加大对责任人员的处理处罚力度。2018年以来,全辖累计处罚银行业金融机构家次、罚没金额总数、处罚责任人员总数超过以往十几年总和,切实把提高违法违规成本作为检验执法能力的重要尺度。

做优宣传教育 推进清廉文化建设

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组织作用,完善行业自律规范,推动银行机构内控合规长效机制建设迈上新台阶。湖南省银行业协会发出《关于湖南省银行业积极开展“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的倡议书》,提出8项倡议号召各会员单位积极落实。印发工作简报专刊,及时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组织培训,开展座谈。湖南省银行业协会和村镇银行协会组织会员单位开展培训11次、参训人数达712人次,举办银行数据共享服务机制交流座谈会等活动6次。

加大系统基础建设。湖南省银行业协会利用历年大数据建立了“湖南银行业内控信息管理平台”,向会员单位开放从业人员违规通报情况、历年逃废债等信息查询服务,逐步建立黑名单制度,提高从业人员违规成本。在原有6家专业委员会基础上新开4家,分别为非银工作专委会、普惠金融工作专委会、安保工作专委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专委会,加强对重点领域和业务薄弱环节的管控,夯实内控合规管理基础建设。

持续推进清廉文化建设。组织制作43个“清廉金融”主题短视频,累计播放64万次、点赞10万次、投票28万人次,促进内控合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提升合规廉洁自律意识。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四送高校”活动,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共建“清廉金融文化教育基地”,举办首期“清廉金融文化进校园”专题讲座,全省65个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示范点已进入验收授牌阶段,进一步深化扩大清廉金融文化共识。


网站编辑 - 艾丽达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