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王勇: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2022-05-20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王勇 河南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

图片

图片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回望中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面对诸多挑战,农村金融如何踏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对农村中小银行经营者提出了新的考验。

在中国银保监会的支持和指导下,2020年12月10日-11日,第二届中国农金30人论坛在湖南长沙召开。银保监会领导、相关部委领导、业界知名专家及来自全国农信30家省级联社(农商银行)党委书记、理事长(董事长)及高管出席此次会议。会议围绕“共创共建、共生共赢,谱写农信事业发展新篇章”的主题开展了深入研讨。河南省联社党委书记王勇就“农村中小银行如何与地方经济共生共赢”议题发表了精彩演讲。

图片

【现场“金”语录】

“服务‘双循环’,必须深耕农村市场、必须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必须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必须紧密结合地域特点、必须立足科学的战略规划。”

——河南省联社党委书记王勇

图片

【观点抢“鲜”看】

王勇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保护主义升温,产业链与供应链受阻,多边主义和全球化经受挑战……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农信机构如何走上高质量发展征程?王勇认为,党中央提出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农信机构继续前进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农信机构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行动路径是什么?

王勇表示,农信机构应抓住几个关键点,主动识变、科学应变,乘势而上、主动作为,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服务“双循环”,必须深耕农村市场。扩大内需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基点。从近年来我国消费市场发展趋势看,广大农村地区的消费增长快于大中城市,对国内消费贡献度越来越大。农信机构根脉在“三农”、优势在“三农”,与扩大内需的结合点也在“三农”。农信机构应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农村消费金融,完善互联网金融平台,巩固并扩大农村客户群体,引导农村消费换代升级和非现金支付方式创新,支持农村人口扩大就业,提高农民收入水平,畅通低收入群体向中等收入群体的转化渠道,释放农民消费潜力,提升农民消费动能,形成“有收入、能消费、敢消费”的良性循环。

服务“双循环”,必须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在我国,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贡献了大约五成国家税收、六成以上国内生产总值(GDP)、七成的技术创新、八成以上的就业,占据国内市场主体的九成。中小企业的良性发展,将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增加居民收入、促进消费、带动投资。因此,农信机构应坚守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进一步丰富金融产品、优化金融服务、实施减费让利,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快发展供应链金融,关注产业链循环末端,活络小微企业长尾客户的微循环,让农信机构的金融服务覆盖更多的小微企业,在整个产业链条上产生系统效应。

服务“双循环”,必须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农信机构要积极贯彻国家产业政策,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支持传统制造业升级、先进制造业发展和创新型企业成长壮大,不断培育经济新动能,以新供给引领新消费,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同时要提升金融供给水平,加大产品和服务创新,减费让利,少取多予,促进金融净化,提升农村金融的可得性和便利性。

服务“双循环”,必须紧密结合地域特点。农信机构应结合地方经济结构、资源禀赋与产业特点,让金融服务更加精准、更有特色。以河南的情况来看,当前河南省有1亿多人口,超过6500万劳动年龄人口、2000多万中等收入群体、760多万户市场主体,粮食产量稳居全国第2位,工业经济总量居全国第5位,拥有40个工业行业大类、182个中类,产业体系完备,集聚优势突出,要素资源独特丰富,消费需求和市场空间巨大。对此,河南农信将把握当地超级消费市场的优势,大力支持粮食生产、畜禽养殖、农产品深加工、机械制造、智慧物流等,通过增加高端化、个性化、定制化、功能化的优质商品和服务供给,大力发展新型消费模式和业态,以河南创造、河南质量、河南品牌激发潜在消费活力,推动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的升级与重构。

服务“双循环”,必须立足科学的战略规划。据王勇介绍,为了更好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河南省联社提出了“1+1+4”的规划体系。第一个“1”,就是要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推动发展的根本保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第二个“1”,就是要把谋划发展战略置于发展规划的首位,确保定位准确、方向正确、路径清晰。最后一个“4”是指发展规划要着力考虑的四个重要方面。要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作为推动发展的基础和前提;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推动发展的定位和方向,谋划一批重大发展项目,在落实国家发展战略中提升农信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要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动力和引擎,着力打造新时代普惠型现代农村商业银行;要把科技提升作为推动发展的支撑和保障,着力提升科技在经营管理中的支撑能力和水平。

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一个大命题,也是一张大考卷。“只要我们保持强大的战略定力,增强信心、迎难而上,沿着正确的方向砥砺前行,就一定能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王勇表示。

[责任编辑: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