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艾毓斌:农信机构要走“小而美”精细化数字转型之路

2022-05-20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艾毓斌 四川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

图片

图片

2019年8月,央行发布《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从发展趋势、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着力,为金融科技及行业应用指明方向。将视野聚焦至银行业金融机构,金融与科技的融合日益深化,银行运用金融科技驱动业务创新的实践日益涌现。在此背景下,面对数字化转型的机遇与挑战,农村中小银行必须顺应时势、勇于前行,在交流合作中走好差异化竞争的转型之路。

在中国银保监会的支持和指导下,2020年12月10日-11日,第二届中国农金30人论坛在湖南长沙召开。银保监会领导、相关部委领导、业界知名专家及来自全国农信30家省级联社(农商银行)党委书记、理事长(董事长)及高管出席此次会议。会议围绕“共创共建、共生共赢,谱写农信事业发展新篇章”的主题开展了深入研讨。四川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艾毓斌就“数字技术赋能农村中小银行高质量发展探讨”议题提出观点建议。

【“金”语录】

“数字化转型是一项系统性很强的战略部署,需要充分考虑农信机构两级法人及辖内机构经济、地域差异,在战略上形成共识,在文化、理念、管理机制、运行体系等方面改革优化,特别要重视对人才培育和激励等的统筹安排。”

——四川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艾毓斌

图片

【观点抢“鲜”看】

艾毓斌在发言中表示,面对宏观经济环境快速转变、大行业务下沉与互联网公司双向挤压、用户行为习惯变化、强监管和经营结构约束趋紧的背景,农信机构如何运用好以金融科技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对业务经营转型赋能,从而实现发展破局,是一个亟待思考的问题。

“在新的竞争环境下,农村中小银行必须加快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把更多的金融资源高效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艾毓斌如是说。

技术升级,筑牢“数字底座”。据艾毓斌介绍,目前,四川农信建成西南地区最大的金融数据中心,推进IT架构向分布式演进,建设部署私有云平台,逐步推进开放银行、智能网点、智能贷款、智能营销等应用上“云”,人脸识别、指纹支付、云证书等新型技术成功落地应用。

普惠金融升级,缩小“数字鸿沟”。实践证明,数字普惠金融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艾毓斌表示,要借科技之翼打造包容共享、平等开放、持续发展的数字普惠金融服务体系,让更多人共享科技发展成果。目前,四川农信已建成乡村金融综合服务站(点)3.6万个,加载金融、电商、政务、生活缴费等功能,提升了农村地区金融服务数字化水平。

四川农信结合自身特色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实践探索并取得了一定成果。更进一步来说,在充满变革与竞争的时代,各省农信机构如何在监管指引下走出一条特色化转型发展之路呢?

艾毓斌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建议:

一是建议农信机构加强协作,统筹前瞻性技术和产品的研究创新,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通过共同创新、充分验证和快速推广,加速技术迭代与科技成果转化。

二是建议农信机构走一条深耕区域、差异化的“小而美”精细化数字转型道路。对接国家大战略,发挥线下优势,线上线下结合,深耕本地市场、聚焦主责主业,形成特色产品与服务。

三是建议监管部门加强对农信机构的政策倾斜与支持指导。例如,建设打通中小微企业在工商、税务、社保、司法等方面数据的平台,为农信机构风控模型提供权威、真实、有效的补充数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