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王兴源:坚持审慎经营理念 促进风险收益相均衡

2022-05-19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王兴源

图片

图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2035年远景目标,规划了宏伟蓝图。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发展阶段,新形势下,农村金融机构如何把握好资金业务效益与风控之间的平衡,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需要给出新的答案。

在中国银保监会的支持和指导下,2020年12月10日-11日,第二届中国农金30人论坛在湖南长沙召开。银保监会领导、相关部委领导、业界知名专家及来自全国农信30家省级联社(农商银行)党委书记、理事长(董事长)及高管出席此次会议。会议围绕“共创共建、共生共赢,谱写农信事业发展新篇章”的主题开展了深入研讨。青海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兴源受邀参会,并就“农村中小银行资金业务效益提升与风险防控探讨”议题发表了演讲。

图片

图片

【现场“金”语录】

“坚持党建是最经济、最有力的风控理念,坚持以不发生风险事件为底线,以保障流动性平衡为首要任务,不过度追求利润。”

——青海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兴源

图片

【观点抢“鲜”看】

王兴源在发言中表示,保障资金业务合规稳健运行是重中之重,应结合辖内行社实际情况支持满足条件的机构开展金融市场业务。

根据青海农信的实际情况,青海省联社按照“成熟一家,开展一家”的原则,指导系统内监管评级在2级以上、资产规模在100亿元以上、股本金在5亿元以上的两家农商银行开通金融市场业务。

为了实现资金业务效益与风险防控的平衡,王兴源表示,青海农信进行了相关探索:

按照“以不发生风险事件为底线,以保障流动性平衡为首要任务,不过度追求利润”的原则,全面树立党建引领、风险主导、经营适度的价值导向,注重加强对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强化风险意识、合规意识。

健全流动性处突机制,先后建立流动性互助联盟工作机制和流动性联动协同工作机制。

在此基础上,青海省联社多举措提升对市场行情的分析研判能力:

一是进一步拓宽信息来源,除Wind等推送的信息外,进一步加大对投顾、投研、头部券商投资观点的梳理和分析,多方汇集,形成独立判断。

二是实行全员盯盘,前中后台人人均可提出市场观点和投资建议,经采纳并获利的在年终绩效考核中体现。

三是推行小额高频交易,给前台交易员一个小额度的投资权限,在权限范围内可以不经过部门集体决策自行发起交易,年底按照收益考核排名,全面提升交易员对市场敏感度和快速决策能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