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历史首次!30家省级联社(农商银行)联合发布共同宣言

2022-05-19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2019年12月19日至20日,在中国银保监会的指导支持下,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咨询委员会2019年会在杭州顺利召开。

会议期间,正式成立了中国农金30人论坛、中农金研修院,以及《中国农村金融》《中国银行保险报》学术委员会,发布了“中国农金30人论坛”共同宣言(简称“中国农金2020杭州宣言”),宣言全文如下:

“中国农金30人论坛”共同宣言

2019年12月19日,来自30家省级联社、农商银行的主要负责人和有关专家学者相聚杭州,参加中国农金30人论坛,以“互学互鉴、共创共享、共同推动全国农金高质量发展”为宗旨,围绕业务发展、风险防控、数字化转型等开展深入务实对话,达成广泛共识,一致同意发表《共同宣言》:

全国农金机构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主业,在支农支小、乡村振兴、精准扶贫、风险防控、全面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积累的典型经验需要传承坚守,经营管理理念需要更加开放,同时,在工具优化、组织活力、人才培养等方面积极拥抱变化。

图片

我们高度认同,当前机遇与挑战并存,全国农金机构在自身发展、社会贡献、价值发挥等方面还有巨大空间,在风险防控、平衡发展、可持续经营等方面还面临严峻挑战。

我们高度认同,“大系统、小法人”体制是重大优势,为农金机构快捷灵活经营、因地制宜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农金机构在资源信息共享、重大课题联合研究等方面需要创新机制予以互补。

值此之际,我们共同组建“中国农金30人论坛”,成立“中农金研修院”。一致认同“中国农金30人论坛”的宗旨和章程,每年举办一届,共同打造农村金融机构系统内的高端论坛品牌;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与全国省级联社(农商银行)联合发起,成立“中农金研修院”,全国各级农金机构全面参与,为全国农村金融机构提供教育培训、研究咨询、数据共享、对外交流等服务。

图片

全国农金机构庄严承诺:紧握奋斗之桨,高扬奋斗之帆,共同担当时代赋予农金的使命、共同抢抓时代赋予农金的机遇、共同应对时代带给农金的挑战,共同推动全国农金高质量发展,共同建设生机勃勃的农金命运共同体。

——共同服务支农支小。扛起新时代赋予的职责和使命,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全力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践行绿色金融,坚持发扬“扫街查数”和“走村串户”精神,做小做散、做优服务、做实基础。

——共同防控各类风险。严格遵循各项监管政策,树立正确价值导向,坚持正确经营方向,“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落实监管政策,依法合规经营,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共同搭建常设平台。推动全国农金机构在业务营销、内控合规、财务运营、金融科技、人力综合等方面的交流与探讨,共同分享相关信息与经验。

——共同推进交流合作。以更开放的积极姿态,共同推动与国内外标杆银行、优秀企业的广泛交流、跨界汲智与合作共赢。

——共同推进人才培养。搭建培训交流综合服务平台,开展高管提升、风险管理、科技创新、青年人才成长等教育培训,提升农金整体素质。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坚信,全国农金机构必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将在开放包容中兼容并蓄、在革故鼎新中与时俱进、在全力互撑中彼此成就、在互学互鉴中共进共赢,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更大的农金力量!

[责任编辑: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