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要闻>

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将于6月8日开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张瑾 发布时间:2023-06-02

ÉãͼÍø_500459931_wx_ÉϺ£µØ±êÈ«¾°Í¼£¨ÆóÒµÉÌÓã©.jpg

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将于6月8日至9日召开,由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云泽与上海市市长龚正担任共同轮值主席。

本届论坛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中国证监会共同主办。

5月31日,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葛平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本届论坛有关情况。

聚焦全球金融开放与合作

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存在不确定性,经济复苏面临多重挑战。在此背景下,本届论坛的主题定为“全球金融开放与合作:引导经济复苏的新动力”,聚焦探讨如何加强国家和地区之间的金融合作,提振发展信心,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金融稳定。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了解到,此次论坛设有7场全体大会和3场浦江夜话,议题涵盖当前经济、金融领域的热点问题,包括“自贸试验区功能提升与金融高水平改革开放”“构建更好支持科技创新的金融服务体系”“全球货币政策调整与金融风险防范”“养老金融的机遇与责任”“全球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新趋势”和“浦江夜话一:践行ESG理念,推动转型金融发展——伙伴城市专场·卢森堡”“浦江夜话二:共同富裕与普惠金融发展”“浦江夜话三:金融开放合作与法治保障”等。

“上海将把‘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作为新起点。”葛平表示,要充分发挥陆家嘴论坛作为中国金融改革发展风向标和引领者的作用,继续向国内外传达中国坚持深化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举措。

打造国际金融中心“升级版”

陆家嘴论坛从2008年创立至今,不仅成为上海市的标志性符号和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金融高端对话平台,也见证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成长“升级”。

“我们在上海率先推进人身保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从51%提高至100%,全国前3家外商独资人身保险公司均在上海完成注册变更。”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副主任张忠宁在会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持续引导各类外资金融机构在沪集聚,支持上海全球资管中心建设。

目前,上海外资银行保险法人机构超50家,外资省级分支机构超100家,外资保险代表处超70家。全国5家外资控股理财公司均落户上海。

关于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工作,张忠宁介绍称,2021年10月,原银保监会和上海市政府共同发布《关于推进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一年多来,央地积极联动,以服务再保险高水平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双循环”为目标,从战略架构、规则体系、政策配套多方面入手,全力推进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

一是紧抓全球承保能力“再布局”窗口期机遇,确立以再保险“国际板”为核心的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战略架构。二是以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为准则,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再保险“国际板”规则体系。三是将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与临港新片区金融开放紧密结合,构建与国内外营商环境相适应的再保险功能区。

张忠宁表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近期将和上海市联合出台推进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相关实施细则,正式在上海开设面向全球的国际再保险交易市场,对再保险中心建设路径和配套支持进行固化明确。

增设“科创金融工作室”

眼下,上海正着力构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科技金融创新先行区。

2022年以来,原银保监会与上海市政府联合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科技保险创新引领区工作方案》,为上海打造科技保险创新引领高地提供政策支持;联合七部委印发《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在长三角五城市建立我国首个跨省域的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着力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再上新台阶。

张忠宁指出,要深入推动国际金融中心与科创中心建设联动发展。充分发挥上海自贸区和临港新片区改革“试验田”作用,服务国家战略实施。

聚焦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本届论坛也将增设“科创金融工作室”,围绕“注册制与科创企业直接融资机制创新”“知识产权金融畅通科技创新新路径”“风险投资助力初创企业加速发展”等3个议题展开讨论。

此外,为进一步拓展论坛的维度和深度,本届论坛邀请卢森堡作为合作伙伴城市,专设合作伙伴城市专场,共同探讨中欧在金融推动ESG发展方面的经验做法。同时,本届论坛还将举办一系列的签约和新设机构揭牌活动。

网站编辑 - 李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