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当阳农商银行“三个提高”确保“301模式”落地生效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彭肖 湖北当阳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3-06-01

近年来,湖北当阳农商银行借助智慧微贷营销系统,大力推广运营“301办贷模式”,0跑路、0资料、0见面方便了广大群众,提高了办贷效率。2023年一季度,当阳农商银行净增存款14.2亿元,累计投放贷款41亿元。其中,6559户通过“301办贷模式”办理贷款5.2亿元,在支持实体经济、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方面,当阳农商银行取得了一定成效。

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以责任银行的定位贯彻落实并大力推广“301办贷模式”

近年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增长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助企纾困若干措施的工作要求上,当阳农商银行党委高度重视,先后组织领导班子召开党委会,组织机关部门负责人召开党委推广大会,组织全员召开“301办贷模式”推广运用动员会,全行“一盘棋”,统一大力推广“301模式”、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思想,树立大数据思维,倡导“让客户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的服务理念,切实加大“301模式”的推广运用。

2022年6月,当阳农商银行在全省率先为每一位支行行长、客户经理等100多位信贷从业人员配备Pad、开通5G流量卡,实现随时随地可办贷;为每一家支行配备了21台高速扫描仪,实现资料全部电子化。为确保人人都会、人人都愿意,当阳农商银行开展了70多场、近800人次的培训,通过逢训必考制度提高了信贷人员业务素质。同时,出台专门的考核办法,制定风险防控实施细则,真正建立了“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从而加大信贷资源投放力度,为实体经济送上纾困“及时雨”。

提高创新思维,解放思想,以智慧银行的定位贯彻落实并大力推广“301办贷模式”

在产品上加快创新。依托省联社线上贷款“福e贷”平台,当阳农商银行本着只要讲信用、人人可贷的理念,围绕“额度可高可低、期限可长可短、担保可有可无”的原则,因地制宜推出“沮易贷”“人才贷”“白领贷”“农e贷”“亲情贷”等17个线上贷款产品,额度最高提升到1000万元,期限最长提升到10年,单户信用贷款额度提升至500万元,可满足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商户、小微企业和市民的消费与生产经营需求。

在流程上加快创新。当阳农商银行将“线下审批”转变为“线上审批”、将“限期审批”转变为“随时审批”,客户经理通过灵活应用移动Pad,对贷款实行“当日申报、当日审批、当日反馈”,推行贷款“全流程限时办贷”制度,开辟信贷绿色通道,提高信贷审批效率。引导客户申请30万元(含)以下新增信贷业务应线上尽线上,贷款审查审批人员严格贯彻执行,打出“存量整改+新增严控”组合拳,大幅提升了线上贷款户数占比。目前,当阳农商银行通过“301办贷模式”,对1.72万户小微企业授信14.4亿元,其中向50户小微企业授信近1亿元。

在渠道上加快创新。为方便各类层次的客户申贷,当阳农商银行推出“六条申贷渠道”,即打个电话能申贷、政府官方App能申贷、扫楚天贷款码能申贷、登录微信公众号能申贷、登录手机银行能申贷、直接到网点能申贷、找金融村官能申贷等多种便捷的申贷模式,办贷效率、信贷服务质量在辖内各金融机构中独树一帜,擦亮了责任银行“金字招牌”。

提高履责能力,强化担当,以主办银行的定位贯彻落实并大力推广“301办贷模式”

在服务上注重面对面交流。“301办贷模式”的核心就是3分钟申请、0人工干预、一键申贷。但由于客户素养参差不齐,工作人员必须现场指导,例如,人脸识别、电子签名、提款和还款等都需要工作人员手把手指导。在“301办贷模式”现场指导方面,农商银行有着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网点最多已延伸到每个乡镇及部分村,员工最多已融合到每个行政村,并成为该村的金融村官。目前,当阳辖内156个村,村村都有金融村官、金融村官办公室,每个办公室都配备了必要的工作器材,金融村官固定每周一、周三深入每个村为老百姓现场服务。2023年4月,当阳农商银行深入村委会服务300多次,现场指导人群提款700余户,额度近6000万元;宣传反诈骗、国家经济金融政策等41场;换零钱5700余万元。

在对接上注重主动营销。以“四张清单”(ABM级纳税信用户、规上企业、四上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营销对接为抓手,借助“301办贷模式”,依托智慧微贷营销系统,举办“一镇(街道)一座谈”“一村(企)一交流”以及“延时营销”等30多场活动。结合党建共建、驻点办公,全面走访辖内农户、商户和特色商圈,对接机关事业单位,打造批量授信、集中获客模式。同时,建立“潜在目标客户清单”“授信未用信清单”“近五年还清未贷清单”三张清单营销台账。按照“10+2”模式进行走访营销,每名客户经理每天10通电话回访客户、实地走访2名客户,提高贷款精准营销能力。在合规办贷的前提下,精简或免除不必要的内外部程序和资料,实行“资料收集不过夜、贷款审批不过夜、贷款发放不过夜”,提高线上办贷效率。目前,当阳农商银行开展的“小微你好”专项暖企助企惠企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活动仅开展2周时间,已有40多家小微企业提出了1.3亿元的贷款需求。

在让利上注重纾难解困。受疫情影响,虽然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经济新的下行压力仍然很大。当阳农商银行积极响应金融助企纾困专项行动要求,加强受困行业企业重点支持。对文旅、交通物流主管部门确定的名单内重点支持企业,一对一开展对接服务。对承担疫情防控和应急运输任务较重的交通物流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提供灵活、便捷的金融服务。主动下调“301办贷模式”下的利率,个人贷款平均利率不到4%、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不到4.5%。2023年3月末,当阳农商银行贷款平均利率比年初下降0.17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46个百分点。预计今年全年,当阳农商银行减费让利不低于0.5亿元。同时,2022年和2023年,当阳农商银行在一季度分别开展了“免息一个月助春耕”活动,2022年减免利息50万元、2023年减免利息近80万元。

网站编辑 - 古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