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以“四图”着色 绘就乡村振兴“多彩画卷”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贵州镇远农商银行 吴雨秀 发布时间:2023-06-01

贵州镇远农商银行坚持支农支小,抢抓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政策机遇,用心用情用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答卷,用“四图”着色,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绘好“党建引领”图 擦亮惠民服务底色

“感谢镇远农商银行!感谢你们这些党员同志,给我们送来洋芋种,解决了我们村的燃眉之急,真的谢谢!”这是镇远农商银行大力支持镇远县蕉溪镇木溪村,为抢抓农时赢得黄金时机捐赠洋芋种时木溪村村支书感谢场景。

为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镇远农商银行立足实际,推动发展。一是扎实推进驻村帮扶工作。派驻村干部深入镇远县蕉溪镇和青溪镇,强化措施精准施策,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为全力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二是为群众解难题。工作人员进村入户为群众办理社保卡,为行动不便老人提供上门金融服务等。将群众的急愁难盼问题作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靶向点。三是开展慰问送温暖活动。今年春节期间共走访慰问近600户困难群众、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给他们送去米油等价值12万元的慰问品,把关爱送到群众心坎上。四是普惠大走访。工作人员走村串寨实现精准服务,将信贷资源向乡村振兴领域倾斜,解决资金需求,通过“金融夜校”等方式大力宣传国家助农惠农政策,帮助群众发展生产。

绘好“旅游产业”图 推动经济持续发展

“要我给镇远农商银行打分的话,如果5分是最高分,我会打5分。因为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镇远农商银行帮助了我,我真的很感谢他们。”镇远县金阳客栈的老板周家富感慨地说。

周家富,重庆人,是镇远县金阳客栈的老板,15年前到镇远的一次旅游发现镇远县是一个特别适合宜居的古镇,于是找到了理想中要定居的“家”,毅然决定留在镇远,慢慢开启创业之路,刚开始做小生意,逐渐发现游客增多,开始做起民宿生意。2015年周家富的民宿正式开张,随着游客的逐年增多,民宿的生意也逐渐红火。但天有不测风云,2020年受疫情影响,旅游市场迎来寒冬,也给旅游业的民宿发展按下暂停键,周家富的民宿也不例外,员工工资发放困难,正当周家富一筹莫展之时,镇远农商银行开展普惠大走访,了解到周家富的困难,大力支持其发展。

贵州镇远是中国最美的十大古城之一,是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也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镇远农商银行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助力旅游产业发展。据了解,近年来,镇远农商银行共支持民宿、餐饮、旅行社等旅游方面投入资金7.33亿元,今年以来,共发放贷款约7500万元,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个体户办理延期还本付息有效解决燃眉之急。

绘好“创新产品”图 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镇远农商银行帮助我解决了后顾之忧,现在我终于可以大胆发展牛产业了!”位于镇远县羊坪镇的贵州西南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徐茂芹眼里充满了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自2022年3月镇远农商银行“生物活体”抵押贷款成功发放以后,陆续又有很多肉牛养殖户得到了该行的资金支持发展生产,徐茂芹就是其中的一员,现在徐茂芹养殖规模已达到30亩,共有300多头牛。

为抢抓国发2号文件和打造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等重大政策机遇,积极响应贵州省黔东南州政府《黔东南州肉牛产业“六方合作”工作推进方案》,由地方政府牵头,统筹部门、银行、保险、企业、养殖场(户)等六方力量,落实相关责任。肉牛养殖产业项目推进会在该行顺利召开,镇远农商银行将充分利用好“生物活体抵押”等特色金融产品,全力助推镇远县“一县一业”肉牛养殖产业新发展。

自镇远农商银行首笔“生物活体”抵押贷款成功发放以来,共发放“活体贷”999万元。

绘好“支农支小”图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天印贡茶”出产于贵州省镇远县都坪镇天印村。走进天印贡茶加工厂,看见烘干的茶叶装满簸箕,一袋一袋的成品正在包装,加工厂负责人万文兴正在按照订单进行装袋,准备发往浙江、广东等地。

“天印贡茶”技艺传承人万文兴创办了天印村第一家茶叶加工厂。2007年,万文兴开始做茶叶生意,因采摘茶叶,需要资金先行垫付茶农工钱,向镇远农商银行申请1万元贷款用于前期投入。2010年,因为购买设备需要4万元资金,镇远农商银行第一时间为其注入资金“活水”。2014年,茶叶生意不断扩大,在镇远农商银行的帮助下补足了20万元扩建厂房和购置设备的资金缺口。2021年,茶叶销量喜人,当地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采摘茶叶增加收益。为了帮助老乡有稳定的收益,2021年和2022年万文兴带头定期回收农户手中采摘的茶叶,但是短期需要大量资金流动,镇远农商银行两次20万元支农再贷款解决了万文兴的燃眉之急。现在万文兴的茶叶销量供不应求,做茶叶生意有15年的他,累计带动当地1000余人就业。

今年以来,镇远农商银行支持全县茶叶产业贷款资金余额1403万元,惠及110户农户,助力“一村一品”发展,托起了镇远大美茶山美好画卷。

昂首奋进新征程,接续奋斗再出发。下一步,镇远农商银行将充分发挥支农支小主力军作用,持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助力乡村振兴,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网站编辑 - 李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