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专题>

深研细悟 以学促干 黑龙江银保监局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金鹏飞 柳垠初 赵修彬 发布时间:2023-05-25

主题教育图片.jpg

黑龙江银保监局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牢牢把握总要求,紧紧锚定目标任务,全面落实重点措施,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工作专班

黑龙江银保监局建立健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统筹负责局系统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组建4个由局领导带队的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采取巡回指导督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各分局开展主题教育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党委班子成员齐抓共管,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全体党员干部跟进落实,逐步形成“党委领导、分工负责、严督实导、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

强化思想武装

抓实理论学习

黑龙江银保监局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议、党委中心组学习,完善“第一议题”机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在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召开局系统动员大会,统筹部署局系统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抓实理论学习,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通过联合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开展联学联建活动,在局系统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

下一步,该局将依托黑龙江省委党校平台开展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读书班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

强化问题导向

大兴调研之风

聚焦新时代金融监管的职责使命和任务,紧密结合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青年调研工作、“新时代青年突击队”集中攻坚活动,制定局系统大兴调查研究工作实施方案,围绕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助力全省“4567”产业转型发展等重点领域研究确定选题近120项,推动解决系统内存在的思想僵化、能力不足、作风不优、质效不高等问题,合力攻克当前监管工作面临的急难险重任务。

局系统各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牵头1个课题开展调研,同时针对相关领域和工作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进行专项调研,各级领导干部深入银行业保险业、新经济组织和各类市场主体等基层单位开展沉浸式、解剖式调研,务必保证调研质量。下一步,黑龙江银保监局将继续深化问题研究解决,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银行业保险业和自身发展的实际行动;对经过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调研意见,及时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对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

强化统筹兼顾

务求取得实效

黑龙江银保监局印发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制定任务分解表,明确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责任单位、完成时限,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推动落实上级党委重大工作部署、大兴调研、银企对接、系统干部教育整顿结合起来,同推动党委中心工作结合起来。

局党委书记深入人身险处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督促指导,围绕如何结合主题教育,解决人身险业改革转型面临的各种问题,进一步推动人身险业高质量发展,与人身险处党支部全体同志进行深入交流并提出工作要求。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紧扣“六个龙江”“八个振兴”目标任务,印发《黑龙江省“提信心 促发展 助增长”银企融资对接系列活动总体方案》,组织召开大型银行信贷服务高质量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汽车租赁“银保企”对接会、牡丹江市政银企对接活动月启动会,强调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找准问题症结,解决堵点痛点难点,通过“精准滴灌”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


网站编辑 - 李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