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专题>

内蒙古局:让普惠金融“春风”吹开助企发展“繁花”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发布时间:2023-05-23

主题教育图片.jpg

当前,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内蒙古局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全面启动“金融助企百千万”春风行动,以“一核三体两翼”金融体系建设为抓手,精准对接自治区五大任务落实,畅通金融活水主渠道,搭建银企对接大平台,唱响银企互动协奏曲,为支持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把握目标要求,推动春风行动走深走实

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推进春风行动。学思想,锚定正确发展方向。内蒙古局引导各银行保险机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金融服务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融入全面乡村振兴中,提供高效、公平、便捷、多元的金融服务。强党性,端正科学发展观念。督促各银行保险机构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牢固树立“人民金融”理念,努力做到“群众有所盼、金融有所为,企业有所呼、金融有所应”。重实践,不断创新产品服务。全面开展“百名行长、千名客户经理进万家企业”活动,全面开展“扫街、串巷,进园、入企,进城、下乡”活动,主动把普惠金融送进田间地头、送进车间铺头。建新功,推动春风行动取得实效。推动各银行保险机构坚持市场导向、政策引领,开发符合小微企业、农村牧区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提供广大农牧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能够贷得上、用得起、用得好、可持续的普惠金融支持。

辖内银行机构员工深入田间地头,为客户办理业务

把握大兴调查研究新途径,推进春风行动。在行动中,内蒙古局推动金融系统员工发扬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多察群众实情,多谋惠民良策,多解企业难题。入企调研牢记“深、实、细、准、效”五字诀,“深”就是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客户,主动把金融服务、金融产品、金融资金、金融热情“送出去”;“实”就是要实干,真正做到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细”就是做细工作,细分市场、细化需求、细致工作、把握细节变化;“准”就是服务精准,精准把握政策、精准对接需求、精准实施激励约束;“效”就是取得实效,既形成良好的政治效应,又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时提高普惠金融的服务效率。

把握普惠金融新特点,推进春风行动。做落实普惠金融政策的实干家。春风行动着力防范、努力解决“不普不惠”“普而不惠”“惠而不普”问题,“普”字当先、“惠”及大众,持续改进普惠金融供给,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通过春风行动打通普惠金融政策的“最后一公里”,使普惠金融服务到达“最远一家人”,把普惠金融宣传对接到“最新一户企业”。做服务企业发展的自家人。在行动中,推动大机构有大作为、大而好,小银行有小切口、小而美,围绕企业所需、金融所能,创新金融产品,强化信贷支持,同企业一道共赢发展、共生共荣。做建设“一核三体两翼”金融体系的行动派。各级监管部门、各银行保险机构全力落实各项监管要求,推动“五大金融”协同联动发展。加强能源金融产品创新,完善农牧金融服务体系,强化口岸金融链式传动,推动绿色金融全面融入,拓展普惠金融优化服务,全力打造特色化、区域化、高质量的金融发展体系。

贯通重点措施,推动春风行动见行见效

印发行动方案,助春风行动“开好局”。内蒙古局及银行业协会、各银行保险机构以“优化金融供给、提振企业信心、提升服务质效”为主题,以精准支持重点领域小微市场主体全面复苏和创新发展为目标,陆续出台春风行动专项行动方案,明确总体目标、时间安排、活动内容和工作要求。举办“金融助企百千万”春风行动启动仪式,组织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个体工商户、新市民代表与银行机构签署合作协议,现场累计签约授信金额达2000余亿元,意向签约金额达5000余亿元。

开展系列对接,将金融服务“送出去”。一是广泛开展小微金融服务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市场、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准确掌握需求供给、政策落实、纾困服务情况,主动对接政企两端,推动服务触达、政策落地。二是广泛开展金融服务进“企业、园区、商圈”活动,努力让普惠金融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到达最远一家人、面对最新一个市场主体”。三是广泛开展保险服务进企业活动,推动建立小微保险服务工作机制,加大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门保险产品供给,提供更好、更全面、更丰富的保险保障。四是广泛开展普惠金融进乡村活动,搭建金融知识普及站点、普惠金融便民服务站点,改善乡村金融服务环境,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手段,拓展金融产品供给,积极满足乡村经营主体融资、保险等方面的金融需求。五是广泛开展“新市民金融服务宣传月”活动,通过媒体报道、现场宣教、网点宣传等方式,普及宣传新市民金融服务政策、特色产品及金融消保知识。

加大支持力度,促普惠金融“见实效”

加大支持力度,促普惠金融“见实效”。内蒙古局聚焦小微金融服务、全面乡村振兴持续发力,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全区银行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8083.17亿元,较年初增长492.1亿元,超过2022年全年增量。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517.73亿元,较年初增加192.43亿元,有贷款余额户数57.99万户,较年初增加2.97万户。涉农贷款余额10414.13亿元,比年初增加865.13亿元,同比增长14.81%,新发放春耕备耕贷款520.16亿元。保险机构为农牧业提供风险保障156.86亿元,同比增长38.46%,支付各类赔款5.42亿元,同比增长34.7%。


网站编辑 - 李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