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专题>

北京局:积极推动主题教育高标准开局起步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发布时间:2023-05-22

主题教育图片.jpg

习近平总书记4月在广东考察时指出,开展主题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北京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会党委各项工作部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先学先行、以学促干,推动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局。

一、坚持看齐意识,在开局起步上严对标

北京局党委坚持将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把各项工作抓深抓细抓实。一是迅速响应号召。4月11日系统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后,局党委书记随即发出动员令,号召全局党员干部迅速行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二是精心谋划安排。4月12日召开专题党委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郭树清同志在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向会系统第1巡回指导组就北京局实施方案、动员部署安排等加强请示汇报,同时积极报送工作简报。三是全面动员部署。4月21日上午召开动员大会,邀请会系统第1巡回指导组现场指导,要求全局党员干部把开展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四是及时制订方案。4月21日下午召开专题党委会议,认真研究制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成立北京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并召开首次会议,压实责任、明确分工,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

二、坚持理论引导,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

引导全局上下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一是班子带头领学促学。局党委充分发挥学习“头雁”作用,组织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中央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等开展深入学习研讨,带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福建调研学习,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为全面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拉开序幕。

二是多措并举推动基层学入日常。及时发放中央要求的8种学习书籍,引导全局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创办“学用新思想、建功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微刊,增设局内网“主题教育宣传专栏”,定期传达上级要求、编发学习材料、展示基层动态,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举办“思想领航新时代、青春逐梦新征程”主题演讲比赛,激励广大青年干部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

三、大兴调查研究,在攻坚克难上出实招

北京局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主题教育开展后,局党委结合工作实际,立足新时代金融监管职责使命,认真研究制订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班子成员紧密结合自身职责,主动领题、攻坚克难,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首都金融监管和改革发展重点难点问题,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明确8项调研课题,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目标任务,深入推进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主题教育“出实招、见真效”。各基层党支部迅速响应,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专题学习,坚持以调研开局、以调研开路,在调研中进一步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把握,不断提高金融监管工作水平。

下一步,北京局将切实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金融监管工作、落实机构改革任务等结合起来,统筹谋划、一体推进,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首都金融监管事业再创新成绩、再上新台阶。


网站编辑 - 李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