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监管>

健全金融法治 提升监管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严廷宙 中国银保监会广西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发布时间:2023-05-19

1月13日,银保监会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会议提出,要健全金融法治,持续提升监管有效性。广西银保监局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解决金融监管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切实提高金融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党的领导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

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广西银保监局党委精心部署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切实把全系统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重要法律法规、监管新政新规等纳入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并定期组织学习。通过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辅导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调查实践相结合等方式,不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提升监管能力的有效举措。

主要负责人扛起法治政府建设职责担当。成立广西银保监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及依法行政工作,并将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完善行政决策流程,注重听取法律意见,始终把行政决策置于法律的审查监督之下。

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广西银保监局党委组织开展行政处罚专项巡察,从政治建设、机制完善、问题整改等多方面督促系统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持续推动政府转职能、提效能

广西银保监局坚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金融监管工作各领域,以“四个一”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进一步厘清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的关系,依法全面履行金融监管职能。

“一项责任”——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推政策有效落实。实施资金增量保供工程。围绕自治区“十场攻坚战”部署,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主动服务自治区稳经济重点领域,加大基础设施信贷投放力度,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单列信贷计划精准加大金融支持。创新推出“重大产业项目贷”“招商贷”等六大信贷产品。加大对工业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特色农业、文化旅游等广西支柱产业的金融支持。

“一项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完善市场准入工作机制。组织修订市场准入工作细则,在监管审核流程中融入数字化审核要求,推进市场准入工作与监管数字化建设有机结合。持续深化“放管服”及“证照分离”改革。规范保险类行政许可事项,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加强股东关联关系和入股资金来源穿透核查,严厉打击借道同业、理财、表外等业务以及通过空壳公司虚构业务等隐蔽方式向股东输送利益等行为。

“一项打击”——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会同公安部门推动建立“预警信息交流、可疑线索核查、快速止付挽损”警银联动工作机制,加大电信反诈宣传教育。督促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健全完善涉赌涉诈账户监测预警模型,加强非法集资风险排查监测,强化对金融消费者的防赌、防诈提示,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参与群众近100万人次。

“一项活动”——开展金融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银行业保险业良好发展环境。集中开展3·15教育宣传周、金融联合教育宣传等主题宣传活动,按照“机构分层次、客群差异化、地区特色化”的宣传思路,突出广西“民族·红色·脱贫”区域特色。关注“一老一少”、新市民、少数民族、脱贫人口等特殊人群,聚焦热点问题开展“三进”活动,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普及金融知识。

坚持完善金融监管法治体系 推进金融监管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

广西银保监局构建完备的金融监管规范体系、科学的行政决策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律宣传教育体系,以良法善治完善现代金融监管。

强化制度建设,构建法治建设长效机制。持续开展“政策执行年”活动,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及时公布现行有效文件。同时,开展政策措施评估及完善工作,有效指导系统政策措施制定,为完善系统内部治理规则体系奠定良好基础。强化法律法规学习解读,通过现场培训、发布政策、解读专刊等方式,加深监管干部的认识和理解,提升规章、规范性文件的执行力。

完善行政决策程序,提升行政决策水平。修订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详细规定规范性文件出台程序,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立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机制,设立市场准入、现场检查、行政复议、行政处罚等专项工作委员会,成立市场准入、现场检查、非现场监管、新兴业务监管、法律咨询等5个专家库,把监管决策纳入制度化、民主化、规范化、专业化轨道。

强化执法监督,全面提升执法质量。配合完善纪委对行政执行工作全流程、全覆盖的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履职监督检查、督查、巡察审计、考核评价的作用。强化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的纠错职能。依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提高监管透明度。

持续推进学法制度化、常态化。下发《广西银保监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成立八五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科学谋划“八五”普法重点内容、措施及职责分工,推动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搭建法规速递栏目及学法读法平台,及时更新法律法规规定,提升法律学习的时效性和便捷性。

坚持依法行政 提升行政效率和公信力

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加强对影响金融稳定、违反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子银行、公司治理与股权管理不健全不规范、监管套利、编制或提供虚假资料、虚列费用、虚构中介业务等方面重大案件和重大风险事件的处罚力度,保持对市场乱象行为的高压态势。

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和证件管理,强化执法检查档案管理,做到执法行为全流程记载、全过程回溯。修订行政处罚委员会工作规则及行政处罚实施细则,实现法律人员全程参与、法律审核全面覆盖。制定行政处罚典型案例指导工作办法,将成熟的典型案例处置经验上升为系统行政处罚裁量标准,打造“成文法+判例”形式的处罚裁量体系。

有效整治执法不规范行为。开展行政处罚不规范行为、行政许可工作专项清理,全面查找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工作中是否存在违反法定程序、依据不合法、处置不合理等问题。运用“清单制+责任制”方式,促使整改部门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抓实抓细问题整改。针对发现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统一执法认识、明确执法标准、规范执法流程,有效解决执法尺度不一、程序不规范等问题。

网站编辑 - 古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