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三农服务>

31亿元!荆门农商银行洒下“金融春雨”助春耕

来源: 作者:徐彬彬 湖北荆门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3-05-17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春耕是稳产保供的关键一环,湖北荆门农商银行加大春耕备耕信贷资金供给力度,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3月24日,望着窗外连绵的春雨,荆门市东宝区牌楼镇江湾村应莲家庭农场的农场主龚应莲手里正忙着淘筛谷种。“温度稳定到20度左右就可以育种了,今年这120亩的秧苗多亏农商银行帮忙,要不光谷种、肥料、油料钱都没着落了。”龚应莲说道,今年农场春耕,育秧苗、挖鱼池、农机具油料开销大,正当应莲为钱发愁时,荆门农商银行牌楼支行很快为她办理了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贴息贷,不仅不需要抵押物,两年下来还节约了1万多元的利息,解决了应莲的燃眉之急。

一台台农机奔驰、一亩亩良田翻新、一垄垄良种播撒……金融“抢春”,不负农时。一幅幅春耕农忙图繁忙景象的背后是荆门农商银行送去的“及时雨”。2023年初以来,荆门农商银行认真开展“小微金融店小二、乡村振兴主办行”活动,全力做好春耕备耕金融服务,确保信贷资金精准投放、不误农时。2023年一季度,荆门农商银行新增各项存款84亿元,发放各类贷款31亿元,实现存贷两旺,赢得了首季“开门红”,为春耕备耕和乡村振兴战略施足“金融底肥”。

整村授信 让18.8万农户收获周转备用金

线上刷脸认证、系统审批、自助签约、手机提款……仅仅几分钟,荆门市东宝区栗溪镇的香菇种植贩运户付辉媛的30万元贷款便到账了。“手机一点,非常方便!”付辉媛喜出望外。

近年来,荆门农商银行深入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以村银共建为纽带,向1337个村组派驻518名“金融村官”,开展“863”数字化整村授信,与“春耕备耕专项行动”紧密结合。“金融村官”批量建立农户信息档案,联合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开展背靠背评议,共同推动整村授信,不用担保、没有抵押,进行批量评级授信,提供一次核定、随借随用、周转使用、动态调整的纯线上生产经营备用金,实现了“无感授信、有感反馈、无缝对接、无忧周转”的服务模式,将整村授信搬到了线上,让农户直接在手机上办理贷款,非常方便。目前,建档农户25.6万户,预授信18.8万户、78亿元,扩大了春耕金融辐射覆盖面,让金融“活水”真正流入田间地头。

智慧微贷“301” 让办贷不等“贷”

彭超在沙洋县后港镇荆南村承包了百余亩土地,经营水稻种植、鸡鸭养殖已有数年。2023年2月中旬,彭超因扩大养殖规模缺乏流动资金。荆门农商银行驻村“金融村官”通过“智慧微贷”系统,仅半小时便完成了一键调查、进件、审批、授信全流程,一盏茶的功夫便成功发放“亲情农贷”26万元。

“智慧微贷,秒批秒贷”。如今,荆门农商银行依托省联社“智慧微贷”数字化移动展业平台,“金融村官”手持一台平板电脑就将办贷搬到田间地头,摒弃收集整理纸质资料的办贷方式,实现了三分钟申贷、零人工干预、一键式提款的“301”线上办贷,实现让数据“多跑路”、客户“少跑腿”。目前,荆门农商银行发放智慧微贷1.3万笔、金额27.1亿元。

“正忙着给田起垄咧!马上瓜蒌苗就要从海南发货了,再不把田整好就要误了农时了。”3月27日,钟祥市柴湖镇瓜蒌种植大户张华山大声说道。今年,张华山在柴湖镇岗南村、杨营村流转了550亩土地种植瓜蒌,每亩地瓜苗、棚架、肥料成本要8000元。面对资金缺口,荆门农商银行联合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为其提供“楚银贷”,很快100万贷款就到账了。“不要抵押,利息也低,随借随还,挺方便的。有了这100万元资金,我还可以带动周边50户农户一起经营咧!”张华山如是说道。

春耕备耕农时短、需求急,为了让信贷资金直达快享,荆门农商银行坚持科技赋能,全面提高办贷效率,同时大力创新信贷产品,打造“福农贷”“福商贷”“福民贷”等六大类灵活便利、利率优惠的微贷品牌,并建立第三方担保增信机制,破解贷款难、贷款慢、贷款贵的问题。

链式金融 唱响“六个一”工程

京山桥米在明朝嘉靖年间被御定为贡米,也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荆门农商银行围绕“一袋米”工程,向湖北宫珍米业、京山万群桥粮米业等产业链上核心企业累放贷款2500余万元。结合桥米种植周期、产销形势等,荆门农商银行研发“桥米贷”,让上下游种植户自主选择贷款周期和还款方式,随借随用、随贷随还,发放产业链上下游贷款1200余万元,推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桥米全产业链技术合作、上下游资源共享,抱团做大“京山桥米”品牌。

京山桥米、大柴湖花卉、荆门油菜……作为农业大市,荆门资源禀赋得天独厚,农业产业基础厚实。荆门农商银行聚焦荆门市农业产业化“六个一”工程,按照“圈链融、农链通”思路,压实“一圈一链一策”金融链长工作制,推进“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农商银行”的链式金融服务模式,支持了宫珍米业、农青园艺、福美来油脂等产业链核心企业发展,运用“荆链贷”为上下游客户提供授信支持。结合“一村一品”,荆门农商银行创新推出“桥米贷”“稻虾连作贷”“对节白蜡贷”“菇商贷”等本土特色微贷产品,为“六个一”产业链发放贷款 15.2亿元,挖掘优特农产品资源,赋能“荆品名门”品牌建设,实现了创新一门产品、扶持一个企业、兴旺一片产业、致富一方百姓,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链式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

荆门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哲表示,2023年,荆门农商银行将坚持“三大银行”战略引领,进一步加快转型发展,加大信贷投放,打造微贷绝对主业,助推荆门产业转型示范区建设,为湖北“四化同步”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金融力量。

网站编辑 - 古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