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专题>

安徽银保监局:执好“四支笔”,书写新答卷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徐燕 阮毅 章丽玲 发布时间:2023-05-15

图片.png

 □徐燕 阮毅 实习记者 章丽铃

“安徽局党委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做好金融监管工作结合起来,同常态化长效化中央巡视整改结合起来,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系统谋划、一体推进,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党员干部队伍,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中央决策部署、国家金融监管要求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安徽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家龙近日表示。

执好“班子领军之笔”,答好知行统一卷

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将学习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决策部署与解决辖内银行保险监管突出问题紧密结合,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局党委全面准确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牢牢把握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这一根本任务,结合局系统实际,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主题教育工作方案、重点任务分解表和工作流程图,细化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的工作安排和具体措施。据悉,本次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在全面落实会党委要求的规定动作基础上,精心设计具有安徽特色的9项自选动作,确保每个环节工作都做扎实、做到位。

各党支部积极响应、探索方法、创新形式,扎实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

执好“压实责任之笔”,答好保障工作卷

日前,安徽局印发2023年度培训计划,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

在加强机制建设方面,该局严格贯彻党中央部署,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持和完善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党员、集中轮训等制度,推动党员学习教育常态长效。全力推行教与学双向匹配机制,通过“上下结合”方式,抓需求匹配、抓讲师匹配,实现培训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

执好“丰富内容之笔”,答好学习高度卷

近年来,安徽局着重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党员教育培训最突出的位置,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轮训班,依托党委中心组、党支部、团委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载体,确保学习“全覆盖”。

同时,该局广泛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深入组织开展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党规党纪教育,常态化开展知识测试、廉政提醒、警示教育活动及联合高校共建廉政教育基地等。

为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提升监管水平,安徽局常态化开展监管业务培训。

此外,安徽局还设立EAST、信息、编译、舆情等各类学习小组,定期开展季度专项分析、监管论坛,引领党员干部培育监管精神、丰富监管知识、提升监管能力。

执好“改进方式之笔”,答好培训实效卷

如何改进学习方式、提升培训实效?安徽局充分发挥“加法效应”,打出三张“坚持牌”:坚持“集体学+自主学”,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坚持“理论学+实践学”。

周家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遵循。安徽局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抓好“四个结合”,切实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


网站编辑 - 李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