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监管>

夯实党建引领  促农村中小银行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中国银保监会通辽监管分局农村银行机构监管科 金钊 发布时间:2023-05-08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通辽银保监分局立足本地实际,抓住党建统领金融工作总要求,牢牢扭住公司治理“牛鼻子”,地方农村中小银行逐渐形成战略定位清晰、整体风险可控、持续稳健发展的良好格局。

把稳政治建设“航向标” 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构建举旗定向的政治核心体系。2018年~2019年,通辽银保监分局分别以“公司治理强化年”和“公司治理规范提升年”为主题,开展农村中小银行公司治理机制建设年活动,推动机构加强党的领导,公司治理实现质的提升。目前,各机构全部完成党建入章程,党委班子与高管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等基本动作,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制定“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建立健全党委与董事会、监事会等治理主体职责、议事规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杜绝“一言堂”,重大决策的科学性明显提升。

构建大监督的责任监督体系。2020年开展健全公司治理三年行动,提出强化外部市场约束,开展公司治理全面评估等一系列重点工作安排。各机构不断优化董事会结构,市场化选聘外部董事、监事,逐步提高独立董事占比,注重选聘人员专业背景,定期组织董事履职培训和履职考核评价,提升董事会履职效能。充分发挥监事会对高管履职、内部控制等环节的监督评价职能,紧盯监事会工作质效,将评价结果运用与高管准入考核挂钩。将党组织监督与公司治理相结合,机构内设纪检监察部门并配备纪检工作人员,组织签订廉洁从业责任书,将清廉文化建设纳入行规行纪及员工日常考核评价体系。

构建“红色引擎”的党建品牌体系。强化机构党组织建设,目前通辽辖内农村中小银行党组织全部隶属自治区联社和主发起行。在机构内部,党员干部带头作出廉洁自律“九个不”承诺,各机构基层党委、党支部将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等有效串联起来,以党建共建为抓手,打造“红色农信”品牌。各机构积极对接旗县乡镇党委政府,推动“双向挂职”,推广党建与金融深度融合的服务模式,双向选聘金融助理和金融协管员,为农牧民信贷及银行展业“牵线搭桥”。

筑牢防控风险“安全堤”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重点领域业务风险得到有序处置。近年来,通辽银保监分局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加大检查力度,深挖问题“病根”,全面起底风险隐患。近三年累计对5家机构行政处罚505万元,移送司法37人,问责286人次,涉及高管22人次,罚款84.69万元,取消高管任职资格2人。联动地方政府牵头成立改革化险专班,专题研究风险化解难题。印发处置不良专项行动方案,发布依法集中清收银行业不良联合通告,联合多部门采取司法行政手段,协助银行业清收不良贷款。促请司法机关开辟金融诉讼“绿色通道”,成立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帮助农村中小银行盘活不良资产。持续开展不良贷款数据真实性分析和处置进展监测,督导机构建立不良新增原因分析及责任认定机制,引导机构分类施策、多措并举处置不良资产。近三年累计处置不良资产28.1亿元,占不良资产总额的72.45%,累计资本补充35.38亿元。目前,全辖11家农村中小银行监管指标明显提升,整体不良率3.37%,资本充足率10.9%,3家农商银行完成改制。

重拳整治股东股权问题。截至2022年末,通辽银保监分局通过股权和关联交易系列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大力整治问题股权,清理小额散户股东股权1710.73万元,清理清退逃避穿透监管、隐瞒关联关系、股权代持等各类违法股东股权2465.3万元,清理转让各类存款化股金6908.08万元,对相关机构罚款225万元,累计依法限制382名股东表决权、问责人员21名。为持续巩固整治成果,通辽银保监分局将股权和关联交易专项整治工作常态化,纳入日常监管重要内容,常抓不懈、持续推进。协调地方政府帮助引进优质法人股东,推动主发起行适度集中股权,推进优化股权结构。截至2022年末,11家农村中小银行累计引进法人股东13家、金额1.2亿元,法人股占比整体提升4.55个百分点,股东人数减少889人。

全面夯实内控合规基础。为从源头解决问题,通辽银保监分局积极引导辖内农村中小银行种好自家风险防范“责任田”,围绕“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守底线”的整体工作思路,连续两年开展“内控合规管理年”活动,督促机构对照历史问题梳理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将整改责任具体到人。分析问题成因,做好各项制度的“立改废”工作,明确纪律“底线”,亮明纪律“红线”。以问题为导向,加强监管检查,持续以查促改、以改促提升。组织开展风险管理及内控有效性、屡查屡犯问题专项整治等检查立项,加大对长期性、典型性问题的严厉查处。

把稳经营战略“方向盘” 紧跟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部署

保持支农支小战略定力。近年来,通辽银保监分局积极引导辖内农村中小银行按照“贷款不出县、同业不跨省”的原则,严控贷款投向,严格大额贷款管理,严格实施风险排查。目前,11家农村中小银行资产总额占全市银行业总资产27.42%,贡献62%的涉农贷款,涉农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3.95个百分点;压缩千万元以上大额贷款、跨县域贷款以及涉房地产类贷款12.52亿元,千万元以上大额贷款余额较高峰减少9.77亿元。

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通辽银保监分局按照“量”“价”并重原则,制定《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建立乱收费投诉举报机制,连续5年组织开展小微企业融资落实情况系列专项检查,督导各机构制定小微企业尽职免责考核制度,为民营小微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结合金融需求创新特色贷款产品,为困难企业纾困解难。

助力服务乡村振兴长足发展。按照通辽市农牧产业发展布局,通辽银保监分局指导辖内农村中小银行重点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围绕春耕备耕、农资保障等粮食生产及收购金融需求设立专项资金池,累计发放春耕备耕贷款44.44亿元、秋粮收购贷款6.94亿元。广泛开展“全域授信”,实施电子化信息采集,推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推广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引入政府融资担保机构,探索扩大农村信贷抵质押品范围,促进更多农村资产转化为金融“活水”。大力推动农村中小银行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以手机银行、网上银行为载体拓宽申贷、放款、还款及结算渠道,打造数字化金融服务。截至2022年末,全市农户建档评级覆盖面达80.5%,发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119.79亿元,发放融资担保贷款0.58亿元,发放黄牛、林权等生物资产质押贷款1.35亿元。

展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农村中小银行必将扛起“乡村振兴主办银行”大旗,在党的有力领导下再接再厉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网站编辑 - 艾丽达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