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要闻> 行业>

忙乘东风兴调研——“中国农金30人论坛2023年度重点课题开题会暨调研培训会”线上会议成功召开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发布时间:2023-04-19


2023年4月18日上午,“中国农金30人论坛2023年度重点课题开题会暨调研培训会”线上会议成功召开。来自全国26家省级农信机构的研究人员、业界专家、特邀课题研究单位的代表等近百人参会。


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刘翔玲在会上致辞,湖北省委政研室一级调研员余爱民,京东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金融监管研究》编辑部原负责人朱太辉就如何开展好课题调研工作进行了相关培训。


刘翔玲表示,目前各行各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的精神和要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为各项事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中国农金30人论坛2023年度重点课题研究工作,要全面深入贯彻党中央和银保监会的工作要求,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做深、做细、做实,作出高质量课题成果,以调查研究引领业务的高质量发展。


余爱民就如何作好调查研究,确保课题质量做了专题辅导。授课中,余老师将课题研究与日常生活相结合,深入浅出地告诉大家做课题调研的意义和方式、方法,并针对之前所作课题存在问题,提出了修改和完善的建议。


朱太辉授课时指出,调查研究“妙在入题、重在论证、贵在见解”。他从调查报告的标题如何切入、内容如何聚焦、框架结构如何搭建、行文如何呼应、建议和方案如何贴近行业实际等方面,给出了具体的建议。


根据《中国农金30人论坛2023年度重点课题研究工作方案》,2023年度的重点课题,将从农村中小银行践行金融的政治性、人民性、专业性研究,国产化基础设施在农村金融机构核心系统的应用,农村中小银行服务区域性涉农产业发展研究,农村中小银行如何更好地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中小银行高管选拔任用与考核机制,金融科技视角下省联社行业审计数字化转型研究,中国式农村中小银行法人治理模式研究等八个方面展开。


每个课题的研究团队,由牵头单位、参与单位、特邀研究单位共同组成。8家课题牵头单位分别是河北省联社、内蒙古自治区联社、上海农商银行、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安徽省联社、福建省联社、广东省联社、广东顺德农商银行。


8家课题牵头单位代表表示,此次开题会暨培训会非常及时,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操作价值,对下一步有序开展课题调研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和方法指导。


6家特邀课题研究单位的代表表示,在接下来的课题调研过程中,将很好发挥专业能力,在课题调研、报告撰写、案例和数据支撑、成果研讨等方面全力配合、倾力支撑,为高质量课题调研成果作出应有的贡献。



网站编辑 - 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