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监管>

发挥监管“前锋引领” 筑牢小微企业发展“金融后盾”

来源:内蒙古银保监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19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市场主体,在提供产品服务、增加就业岗位、提高居民收入、推动技术革新、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小微企业在内蒙古自治区各类市场主体中也占据绝对数量优势,是自治区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内蒙古银保监局高度重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始终坚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银保监会、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提高政治站位,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主动对接需求,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让小微企业不仅“活下来”,更要“活的好”,成为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源泉,在广阔的“蓝海”中迸发勃勃生机。

聚焦政策引领 推动惠企红利落地

党中央、国务院、银保监会及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是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最大红利。一是突出政策普惠性。内蒙古银保监局立足自治区经济发展实际,联合相关部门先后出台金融支持稳增长和稳企纾困专项行动方案、进一步支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若干措施等十余项地方政策措施,持续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住宿、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业等行业企业的定向支持。特别是九月末呼和浩特出现新冠疫情后,协同相关部门,围绕金融网点有序复工、加大信贷投放、金融服务下沉、保险保驾护航等推出“金融八条”支持措施,为尽快恢复地区经济活力注入金融活水。全区银行机构发放贷款400余亿元,争取上级专项资金近50亿元,采取“容缺办理、事后补齐”等方式实现快速审贷授信1500余亿元。二是充分发挥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及时雨”作用。第一时间与当地人民银行、金融办等部门召开线上交流推动会,明确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力度政策实施要点及责任分工,靠前提出监管措施。针对落实过程中收到的社会反馈,向辖内银行机构印发进一步加强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落实的监管提示,并通过广泛调研,跟进各银行机构推进效果,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资金周转难题。

聚焦资金投放 加大信贷供给力度

稳定充足的信贷供给是小微企业周转运营的“源头活水”,也是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基础。内蒙古银保监局指导银行机构着眼于普惠金融关键领域与薄弱环节的金融需求,对小微企业等是市场主体提供稳定高效的信贷支持。一是鼓励银行机构构建差异化信贷供给格局。持续加大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信用贷款投放力度,实现小微企业信贷资源倾斜到位。大中型银行利用自身在网点、人员、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下沉服务重心,覆盖小微企业融资供给“空白地带”;地方性法人银行发挥“地缘、亲缘、人缘”优势,回归服务地方、服务社区、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开展错位竞争。二是持续强化考核监测。将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含)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作为投放重点,按月监测、按季通报大中型银行分支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信贷计划和法人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贷款户数较年初增加”的“两增”完成情况。充分发挥年度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指挥棒”作用,通过通报、整改、贴身辅导等方式督促银行机构对照评价指标,完善组织架构,细化落实小微企业贷款不良容忍度和授信尽职免责规定,补短板、强弱项,建立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

聚焦减费让利 切实降低融资成本

让小微企业“不仅贷得上,更要贷得起”,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提高小微企业信贷资源获得感。内蒙古银保监局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工作部署,督促银行机构降低银行账户服务收费、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人民币转账汇款手续费等,取消部分票据业务收费,降低市场主体经营成本。指导银行机构用好年初出台的普惠小微贷款增量奖励、支小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不断完善内部定价机制,持续向实体经济让利。

聚焦创新驱动 释放科技赋能活力

创新产品研发。内蒙古银保监局鼓励银行利用大数据手段分析小微企业客户差异化金融需求,积极开发各类“经营快贷”“信用快贷”等特色信用信贷产品,并结合具体的政策、交易、使用场景,推出“政采贷”“乡村振兴贷”“海关贷”,不断丰富特色信贷产品体系。鼓励银行机构围绕供应链核心企业,持续加强对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力度,以企业订单、应收账款、票据等信息为依托,开发“票据e融”“保理e融”“订单e贷”“交易快贷”等供应链专属信贷产品,进一步延伸普惠金融服务链条,满足上下游小微企业信用融资需求。

拓展小微企业增信渠道。积极推动整合跨部门涉企信用信息,在信息查询、供需对接、抵押登记等方面为供需双方提供便利,缓解小微企业融资中信息不对称难题。引导机构利用“银税互动”等政府信用信息平台为企业增信,开发各类特色信贷产品,提升小微企业信贷获得能力。

聚焦提高站位,持续推进重点工作

近年来,自治区银行保险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不断提升,政策执行纾困效果显著,小微企业发展势头持续向好。主要得益于:一是党的领导是根本。“永远跟党走,一心为人民”是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之下,才能统筹全局,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整体效益的最大化。二是协调联动是关键。建立完善厅际互通渠道,推动银税互动、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普惠信息共享等重点工作,提高精准信贷支持力度。同时鼓励银行机构积极与海关、税务、电力等部门对接合作,发挥平台的“数据集”优势,畅通数据向信用信息的传导转化,缓解小微企业融资中信息不对称难题。三是真抓实干是保障。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银保监会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安排,扎实从严监管,以求真务实、较真碰硬的工作作风,贯穿于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助力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全力提升普惠工作的实效性。

下一步,内蒙古银保监局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打造“一核三体两翼”金融体系,一心一意谋监管,尽心尽力促发展,全力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采取多样化监管服务措施,实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量、扩面、提质、降本,推动纾困帮扶政策传导到位、金融服务保障工作落实落地,为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网站编辑 - 李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