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人文> 故事>

一扎练功券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梁先慧 中国农业银行衡阳分行 发布时间:2023-04-19

搬了几次家,陆续丢掉了一些旧物件,却唯独对这扎特殊的“纸币”一直舍不得丢弃。每次我都悄悄地把它放至床头柜的最底层,偶尔看到它,总会唤起我对那段逝去岁月的甜蜜回忆。

这扎特殊的“纸币”是一扎银行练功券,它凝聚了我一段奋斗的时光,记载了我一次拼搏的经历。

我是陪伴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成长的老员工,最初在耒阳支行营业部工作。1999年,为提高员工业务技能,激励全员开展“大练兵”,总行计划举办首届会计出纳业务技术大比武,由各分行逐级组织选拔赛。由于自己曾在原工作单位业务技术比武中获过奖,支行决定由我和另一位员工组队,参加衡阳市分行组织的比赛,我负责出纳点钞比武所有项目。支行领导殷切嘱托我们认真准备、刻苦训练、力争夺冠。

接受任务的那一刻,我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自己虽有少许点钞基本功,但毕竟换岗多年,早已不从事出纳工作,且听闻其他支行有几位点钞能手参赛,更感压力倍增、忐忑不安,恐负领导期望。怀着这种复杂的心情,我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之中。

“快而准”是点钞比赛的精髓,若仅有“快”而不“准”,将前功尽弃。我围绕这个目标进行训练,每天上班处理完手头工作,便抓紧时间练习单指单张、多指多张点钞的手法和技巧。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我渐入佳境,手指愈加灵活,速度逐日提高,准确率不断提升,但成绩不是很稳定,有时发挥失常。为更快地提高技能,保持最佳竞技状态,我把练功券带回家,白天在单位训练,晚上在家里继续练习。这个事情也成了爱人每天下班回家后的“头等大事”,他遵照比赛规则作好训练准备,还兼做裁判,设差错、计时间、细观察、找问题。

“白加黑”的强化训练,常常累得我手掌、手臂酸痛,眼睛发涩,手指也被纸刃划伤。全部精力几乎都倾注于训练上,对平常依赖我照顾的幼子,我也无暇顾及。身体的疲累、成绩的反复和对孩子的牵挂,令我滋生了放弃的念头。这些情绪变化,爱人都看在眼里。他更加细心地把家务处理妥帖、把小孩照顾周到,又适时以朴实的情理开导我、暖心的话语鼓励我,让我静下心来训练,不要有顾虑。看着身边爱人温馨的目光,想到支行领导期许的眼神,我重拾信心,打消了打“退堂鼓”的念头,并暗自给自己鼓劲:勇敢面对,坚持到底,决不轻言放弃!

强化训练的时光就这样日复一日,悄然而逝。功夫不负有心人,辛勤的付出换来了令人欣慰的成果:几经苦练,提速显著,辨错精准,状态稳定,每次测试成绩都实现了“快而准”。

带着领导的期盼和关心、带着家人的支持与鼓励,我自信地步入衡阳市分行技术比武赛场。经过几场激烈的角逐,我一举夺得单指单张点钞、多指多张点钞和个人全能三项第一。站在庄严的领奖台上,我的眼泪夺眶而出,那是幸福和喜悦的泪水,是激动与感恩之情的由衷流露。

选拔赛后,衡阳市分行推选我参加湖南省分行业务技术比武。经过紧张的集训,我夺得出纳项目个人全能第二名。之后,我又荣幸地代表省分行赴京参加总行业务技术大比武,获得出纳项目优胜奖。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一眨眼,这段比赛经历已过去二十多年,我也于四年前退休,离开了心爱的工作岗位。在农发行工作的二十五年间,我见证了它一步步发展壮大的奋斗历程,也目睹了银行业务不断更新发展、柜台服务水平不断改进提高的诸多变化。

如今,柜员点钞更多是机器代替人工,手工点钞只是辅助手段,这是时代的进步使然。但即使在今天,手工点钞这一传统业务技能仍需掌握,柜员手工点钞的基本功仍不能丢,这种“快而准”的点钞理念更不能忘。无论是做何种工作,无论是在哪个岗位,坚守这种理念,定能拥有超强的战斗力和非凡的执行力,从而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推动我们的各项事业迈向更加灿烂的明天!

人生路漫漫,初心永相伴。朋友,不论你经历怎样的人生,只要你有追求、有奋斗,流过汗、流过泪,就一定会有收获,也会感到充实。这段经历将成为你人生中弥足珍贵的美好记忆。


网站编辑 - 古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