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管理> 运营管理>

“五大维度”推进城区网点主题特色转型

来源: 作者:葛小平 浙江义乌农商银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事长 发布时间:2023-04-19

近年来,浙江义乌农商银行积极探索转型发展之路,探路网点主题特色转型。主题特色支行实行主题化运营、场景化营销、特色化服务的经营策略,通过产品、渠道、授权、考核、资源配置五个维度,推进网点品牌建设,提升目标市场份额。

产品开发突出“专属”

专属性特色产品是主题特色支行的重要支撑,也是其核心竞争力之所在。

专属性特色产品不仅能凸显主题特色支行的特色品牌,还能助其赢得市场份额。

针对规模、行业、发展阶段有差异的目标客群,主题特色支行开发、设计产品贯穿“专属性”核心原则,形成服务目标客群的专属金融服务方案,以“专属性”赢得客户与市场。同时,主题特色支行可先行设计产品或方案,对拟推广产品核心要素进行详细描述,以便总行职能部门快速开发。

渠道开拓注重“深入”

义乌农商银行积极寻求多方合作,深入打通政府、市场部门(包括商会、协会)、企业上下游等环节的“肠梗阻”,做好精准对接,从专营化、特色化方面做文章。

为推动合作关系建立,主题特色支行可协同总行班子成员和相关职能部门,协助打通重要环节,力求通过与各方合作,顺利聚焦特色行业客户,深挖核心客户资源,链接上下游客户,与社区、专业市场、特定商圈、企业园区等融为一体,打造“主题支行+行业市场”发展模式,快速、全面推进金融业务发展。

同时,主题特色支行积极融入社区居民、特定商圈商户、园区企业主的生活圈,通过举办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专题活动,提供“金融+非金融”服务,拓展服务辐射范围,打造“金融+生活”生态圈。

权限授权适当“扩大”

为支持主题特色支行的业务推进,主题特色支行可申请更大的自主权,总行可根据特色产品特点及支行风险管控能力,适度扩大支行的贷款审批权限。

例如,在贷款额度、期限、利率及担保方面,总行可以给予主题特色支行适当的自主权,允许放大主题特色支行对目标客户在一定额度内的小额贷款信用授信,自行确定贷款利率浮动幅度的权限。

但是,主题特色支行在申请放大各项权限的过程中,应提供充分理由与论据,并经总行同意后才可实施。

经营考核实行“差异”

为激励网点用心建设好主题特色支行,总行加大正向政策激励力度,配置了主题特色支行业务营销费用。同时,规定主题特色支行的特色信贷产品不良容忍率,参考小微企业不良容忍度,规定凡控制在容忍度指标以内的,不进行绩效处罚。

总行实施尽职免责制度,客观公正地确认主题特色支行不良贷款责任人应承担的责任,经认定为“尽职”的,免于责任追究。

资源配置优先“满足”

为确保主题特色支行全力推广特色业务,总行一方面优先给予优秀人才支持,另一方面优先给予信贷指标。只要特色产品推出多、特色业务发展快,均优先给予信贷资金或理财额度支持。

即使总行在理财指标或信贷指标紧张时,也优先满足主题特色支行的各项额度需求。若信贷资源不足时,可压降大额贷款与转贴现额度,通过调整信贷结构,将资金真正用到特色业务上,不断提高特色行业贷款占比。


网站编辑 - 古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