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乡村振兴>

以产业化整体方案 赋能“三农”金融发展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中粮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战略管理部(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3-04-11

农业金融是一件“看起来很美、说起来很重要、做起来很难”的事情。中粮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粮信托”)作为国内一家以发展农业金融服务为战略定位及专设农业 金融部的信托公司,自成立起便依托集团的农业产业背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致力于打造优秀的“农业金融创新服务平台”。

经过多年努力,中粮信托针对供应链金融、农业金融、农地金融开展了广泛探索。从初期的规模覆盖深入到粮源的质量管理,再到释放农村资产潜能,逐步摸索出一条助力乡村振兴的信托创新之路。截至目前,中粮信托在农业领域累计发行信托规模超360亿元,覆盖耕地面积达40万亩以上,万余农户因此受益。

深刻理解信托在发展农业金融中的制度优势

目前,我国的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赋予了 信托制度独特的财产运作和管理职能,使得信托公司在城乡统筹发展过程中可以发挥信托特 有的制度优势,并有望成为其中重要的制度安排之一。在城市和农村的产业空间、所有权和使用权、公平和效率之间,信托关系能够发挥 兼容和转换作用,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和财富的分享。首先,信托丰富的营业范围、资金投向以及灵活的投资方式,可以介入城乡统筹经济 活动和社会事务的各个层面。其次,信托作为一种财产管理制度,可以帮助实现城乡统筹过 程中各种生产要素在时间、形态、数量、性质等方面的转换、转移。最后,信托作为委托代 理制度,可以在参与城乡统筹的经济活动中改 善经济活动的效率。 

国家陆续推动农地三权分立、土地确权、 试点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等改革, 推动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地的估值 模式将会变化,价值将会提升,也将提供给金 融机构巨大的基础资产盈利机会。几年来的业 务实践显示:以农村土地作为基础资产、通过产业整合的信托业务模式具有较大的发展空 间。相关产品模式特别是农事服务模式,在推动农业产业化、核心企业农产品溯源、适应新 型经营主体发展等方面具有巨大的生命力。基于农村土地设计的金融产品将是农业金融业务 的重要方向。

坚持服务主业、服务中小微的定位 走差异化经营之路

多年来,中粮集团为打造国产优质、群众放心的粮油食品品牌,实现“从田间到餐桌” 的全产业链承诺,与下游民营中小微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这些合作伙伴,中粮品质的粮油食品走进千家万户。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中粮 集团持续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稳步推进乡村建设,为助力乡村振兴探索路径、积累经验、创造模式。

作为中粮集团控股的信托公司,中粮集团的产业背景为供应链金融发展提供了场景和基础,中粮信托立足金融业务板块深耕细作,坚持“产融结合、服务主业”的定位,以农粮食品产业链为依托,提供产业化整体解决方案,为农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反哺集团主业,助力集团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粮信托明确把产业金融业务定位为战 略业务,打造产业金融核心品牌业务,要求发展出匹配集团行业地位的特色产业金融服务能力。这既是服务集团主业、走差异化经营之路的需要,也是国家鼓励的展业方 向。在支持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中,中粮信托认真落实中粮集团发展战略,不断升级供应链产品交易结构,提升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助力中粮终端经销商做强做 大,将健康的粮油产品带入千家万户,保障消费者食品安全,践行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的社会责任。

依托集团协同资源 创新涉农供应链金融模式

作为行业内最早成立农业金融部的信托公司,中粮信托自2010年起便围绕中粮集团内部的农业全产业链主营业 务,思考如何为农业产业链上下游民营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中粮信托通过与中粮集团内部产业部门合作,向关系国计民生的民营粮油食品中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通过开展经销商预付款融资业务模式、仓单质押业务模式以及应收账款转让等多元化的业务模式,充分践行金融服务主业、服务中小微企业的社会责任。 

在有效管控风险的前提下,中粮信托竭力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简单、便捷、灵活、高效”的金融服务,有效提高民营企业的资金周转率,解决其融资难问题。中粮信托农业金融项目的借款人均为全国范围内的中粮粮油食品经销商,注册资本金从五万元到上千万元不等,授信额度从三十万元到三千万元不等。截至目前,中粮信托已累计向近百家民营中小微企业发放信托贷款20余亿元。

升级产品模式 创新产品形式 提供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

“三农”问题关系国计民生,是“国之大者”。中粮信托依托集团农业产业背景,在农业金融方面进行了广泛 尝试。

2010年,中粮信托探索设计针对农业产业链单一环节或单一资产的信托产品。中粮信托与龙江银行在黑龙江肇 东五里明合作开展以土地承包经营权为信托财产设立财产 权信托,成立金融市场首支土地流转信托,在坚持农村土 地集体所有制和保障农民承包权的前提下,按照土地使用 权市场化的要求开展融资。此外,中粮信托还设立了鱼塘 承包权信托、农机租赁权信托、生猪投资信托、肉鸡投资信托等。在业务开展中,中粮信托发现,由于农业产业链较长,对单一产业链条的管控并不能很好地控制风险。经过调研,2015年中粮信托依托协同合作,将单一资产的金融产品升级为产业闭环金融产品,配合兄弟公司整合玉米种植产业链中的合作社、物权担保和农事服务机构,形成 资金闭环、管理闭环、农产品闭环和产业链闭环,从而管控风险、实现农产品可溯源,提升产业链价值。2017年, 中粮信托将此模式延伸到新疆棉花产业链。相较于单一环 节模式,该模式更加有活力、闭环把控风险,可拓展运用 于更多农业板块,更好地配合集团促进农业产业化。 

为帮助诸多寻求融资的农业食品企业获取产业支持 (如拓展营销渠道、梳理商业模式等),中粮信托通过创新股权投资类信托产品,丰富金融服务形式,发行了若干单一项目的股权投资信托计划,同时努力建立基于产业协同的投融资模式。这些探索使得中粮信托的农业金融业务逐步成熟,在农业、食品细分行业积累了产业资源。 

未来,公司仍将积极创新,通过产品条线化,在上游以应收账款融资保障集团产业供应,确保一手粮源;通过综合金融服务助力集团产业扩张,配合战略落地;在下游通过大数据模型提供小微金融服务,促进集团产业销售, 提高市场份额。

 建设服务信息平台 打造产业化整体方案 赋能农业金融发展

经过多年探索,中粮信托在农业金融领域积累了很多可贵的经验,对于农业产业资源的整合能力也逐步增强。在这一过程中,公司深刻认识到,只有形成农业产业化生态,才能让其中的各个主体获得最好的发展机会;通过农业产业化项目为农业赋能,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只有农业更强,农民才能更富。

中粮信托与科技公司合作,依托农事服务平台,提供土地可视化、合作社可视化、收割——物流——烘干—— 粮库可视化等服务。中粮信托结合当 地需求,通过农事服务平台引入其他 战略合作伙伴,在秸秆再利用、播种 收割、土地整理、农用器械等环节提 供针对性服务,形成为当地农业、农民、农村服务的全流程、全要素、定 制化的整体方案。依托服务信息平台 打造的产业化整体解决方案,贯穿产前、产中和产后整个价值链,最终实现农业产业链闭环经营;通过打造信 息化、标准化、产业化的服务平台, 科技赋能农业金融,满足现代农业对 于包括农资农技服务、资金融通、农 产品溯源在内的各种需求,从而分享 土地综合增值收益。 

2018年,中粮信托与黑龙江省宁安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推进宁安市农业产业化合作,探索建设农事服务信息平台,整合全链条、 各要素、多主体资源,为当地玉米种植及收储量身设计综合一体化农事服务,提供玉米订单、信托收粮贷款、 期货保价险及农资农机、田间管理等服务,增强农业产业链发展动能,带动农民增产增收。

互联网时代,大数据、人工智 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在金融领域的 应用逐渐深化。中粮信托与时俱进, 深耕金融应用场景,聚焦业务模式的智慧再造,利用“金融+科技”双向 赋能,打造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公司不断升级供应链产品交易结构和业 务模式,在数字化战略的引领下,与中粮金科合作开发供应链金融线上平台,未来将逐步推出“中粮金服”系统,该系统专注于为集团企业提供产业链金融解决方案,根据产业链融资 需求分设多条产品线,以满足中粮体系上下游客户的差异化融资需求。 

金融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活 水”,为乡村振兴匹配适应的金融资 源是中粮信托的目标。信托作为一种 独特的财产管理制度,因其财产权利 的两重性相比于银行、证券、保险具 有独特的内在优势;与公司制度和代 理制度相比,信托制度具有更高的安 全性、更广泛的适用性以及更强的灵 活性。充分发挥信托制度在金融创新 领域的优势,为解决我国农村金融创 新供给不足提供了一个重要途径。

未来,中粮信托将依托集团的产 业背景和协同资源,坚持金融服务 “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微企业的 定位,认真落实国家和集团对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做好集团联动、协同合作,创新金融产品体系,加强科技 赋能,持续构建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 服务模式,增加农村金融有效供给, 提升农村金融适应性、竞争性和普惠性,更好地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实现共同富裕。

网站编辑 - 杨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