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人文> 人物>

绽放光“彩”的她

来源: 作者:袁江华 山东临沭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3-04-11

在山东临沭农商银行召开的2022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一位面容姣好、精神抖擞的姑娘健步走上领奖台,灿烂的笑容一如胸前佩戴的红花。她就是勇夺“担当奉献奖”的获得者,现任临沭农商银行人力资源部的副总经理马永彩。

“认真做事,只能把事情做完;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这是30岁出头的她记在工作笔记本首页的一句话。作为绩效考核专员,她负责绩效考核系统上线工作,牵头各业务条线部门共同编制全行的绩效制度和考核方案。从调研到座谈、从反馈到修订,建立员工工作业绩档案、处理退休审批等工作,时间紧张,难度系数较大,每一个环节无不凝聚着她的汗水和心血。她总是用乐观敬业、积极向上的态度深深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临沭农商银行的职工老尹1978年参加工作,因年代较远,留存资料参差不齐,老尹的退休认定工作存在较大难度。马永彩虚心请教老前辈,在财务部、综合部等多个部门、多个同事的配合下,从老尹参加工作当年开始调阅传票、账页、凭证等,成功找到了他的历史工作记录,完美地将十年工龄问题一一化解。经过十多天的彻夜整理奔波,马永彩最终战胜困难,使问题得以解决。

疫情期间,马永彩主动请愿“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顾大家、舍小家,无所畏惧、勇敢逆行,顶着烈日、耐着寒,为帮包小区住户送急需物资,为隔离在家的同事输送办公文件、传达最新内容……冬季的一个清早,马永彩像往常一样来到工商局家属楼做疫情排查工作。当敲开一户单元楼门的时候,房内一只狗凶猛地窜出来,对着她的裤腿就咬了一口。受到惊吓的马永彩没有退缩,仍然坚持把当日居民的资料收集汇总完毕才去了医院,打完针回到单位继续工作,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小马哥”。

记得有一次,单位一名员工去世,因涉及财产继承关系,其家庭内部矛盾重重。抚恤金、丧葬费等待遇领取的分配成为难题,迟迟未能得到圆满解决。后经多方努力,终达成分配方案,但是在签字阶段,马永彩敏锐地发现材料内有不实信息。本着坚持原则的立场,她要求家属重新提供合规材料,却被当事人家属当场痛骂,甚至扬言报复。“一正压百邪”,她面对强势没有屈服,忍受辱骂不为所动,积极寻求律师及法院工作人员支持,通过法院调解后达成和解。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这名家属最终幡然醒悟、回心转意,被马永彩的真诚感动,事后专程到单位当面道歉,以求谅解。

了不起的她,看似平凡,却做着不平凡的事。她默默无闻,却不忘初心;历经风雨,却矢志不渝。她深信,在为基层服务的道路上一样有诗和远方、歌和花香,一样能够绽放别样的光彩!


网站编辑 - 古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