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要闻> 行业>

罕见!满800减400,这波“羊毛”你确定不薅一下?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尹华月 发布时间:2023-04-03

“我领到青年和人才消费券啦,满800减400,开心!”家住江苏省泰州市的小刘在朋友圈分享,并配有消费券申领图和使用图。

如此大的力度实属罕见。


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是泰州农商银行与海陵区政府联合举办的“泰享消费·春暖海陵”消费券发放活动,合作商家达130多家,使用范围涵盖百货、餐饮、3C数码等领域;总规模达500万元,其中普通消费券400万元,青年与人才专项消费券100万元。小刘正是青年与人才专场的受益者。


消费券潮起

不止江苏泰州,全国正掀起一股发放消费券的热潮。在北京,为加快释放绿色节能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升级,北京市发放首批京彩绿色消费券,可用于京津冀三地;在浙江,瑞安市抢抓节庆机遇,瞄准消费、外贸、工业、旅游等领域,开展 “兴消费、旺市场”十大行动,以消费券助推万家企业“拓市场、抢订单、拼经济”;在湖北,当地政府通过云闪付、建行生活、微信、美团等六家平台发放总额达5亿元的消费券……

各地政府积极响应国家“扩内需、促消费”号召,用“真金白银”的消费券点燃群众消费热情。2023年,消费券发放渠道日趋多元,包括银行、云闪付、支付宝、微信支付、美团、抖音等。

“消费券不能一发了之,对其使用的监管也需跟上。”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指出:“可以考虑通过支付宝、微信、银联闪付以及各商业银行的二维码支付工具发放,还可以与银行卡关联,直接将消费券发放给消费者,与支付同时使用,去除中间环节,‘黄牛’就没有生存空间。”

银行作为传统金融机构,在发展中与当地商户建立了密切联系,在协助政府发放消费券过程中,可为商户和消费者架起支付结算桥梁;也可通过收集POS机、线上支付结算数据等帮助政府做好过程监督,防止消费券套利,全流程守护资金安全。


政府频频“发钱”

要抓住机会“薅羊毛”吗?

政府频频“发钱”,消费者是否会积极响应,借此获得实实在在的购买力?对于发放平台尤其是协办银行,消费者又有何期待?

“这次消费券活动体验非常好,力度大、申领方便。”已经领到泰州市政府消费券的小刘告诉记者,他2018年硕士毕业后回到家乡泰州,通过校园招聘进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泰州市分行。小刘表示,“身为一名金融从业者,从自身效用最大化的角度来看,我希望通过一张银行卡就可以解决所有需要。存款、贷款、理财、资金交易……都可以便捷获得,省去在多家银行比较的时间。为此,我愿意支付稍高一些的资金成本。”

“瑞安政府太给力了,本次向全市购房者发放了约1000万元购房消费券,每张券面价值3万元,再加上房博会给的购房消费券,我终于可以买下自己的房子了。希望接下来我的房贷审批也能顺利,获得一个较低的利率。”浙江温州瑞安市的新市民田女士开心地向记者说道。

“我希望可以同时抢到餐饮券、超市券和商场券,我要把疫情期间错过的‘时光’找回来。也希望建行的信用卡给我个更大的折扣,让我可以美美地吃一顿。”湖北市民赵女士对生活中的“小确幸”充满期待。

“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想趁这个机会薅一下政府的‘羊毛’,换个新手机。如果说对银行有什么期待,我希望银行给我的存款利率高一些,多攒些钱能够早点买房子。”在北京从事物流行业的王先生说。


银行承办消费券活动

是政府“喂饭”到嘴边?

当被问及发放消费券过程中,银行如何获取自身所需资源时,在北京从事客户经理多年的孙昊激动地说,“这不是政府‘喂饭’到嘴边吗,岂有不吃的道理?”

见记者一脸迷茫,孙昊笑着说,“我毕业就进入银行系统,今年已经第八年了。八年来,我先后在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国有大行从事营销工作,从基层客户经理到团队经理再到支行负责人。很多人都在说,营销是一本很难的生意经,但我觉得营销就是抓住一切机会和客户做朋友。就这次北京市发放京彩绿色消费券来说,这就是政府喂到嘴边的生意呀。”

孙昊拿出手机,指着屏幕上的消费券发放消息问记者,“这满屏的消息与商品,你能看到什么?”“绿色?力度大?范围广?”记者试着回答。“哈哈哈哈,是客户啊。”孙昊笑道。他向记者解释,“你看,这次消费券共涵盖55类绿色智能产品,只要数据可得,每一类产品用户都可以成为我们的客户。比如,一位消费者同时购买空调、电冰箱、燃气炉灶,那这位消费者很可能正在装修,我们可以向其推荐‘装修贷’;再比如,一位消费者购买了美容仪、理疗仪等,说明其很注重生活体验,而且大概率有较强财力,我们可以针对性邀请其参加行内的高净值客户体验活动。”

“我觉得银行协办消费券发放,相当于是政府给银行引进了‘种子’客户。”上海某股份制银行资深客户经理章女士说。当前银行竞争激烈,尤其在北京、上海、深圳这样的大都市,获客难度非常大。银行参与发放消费券,一方面可以增加市民对银行的认同感,另一方面,也可以为银行带来低成本的客户资源。

2023年3月1日,上海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2023年上海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要点》,给出全面提升上海作为国际消费城市的全球影响力、竞争力、美誉度的“施工图”。

“打响‘上海购物’品牌是此次上海市发放消费券的最终目标。谁能抢占消费新地标、留住新型消费群体,谁就能获得更好发展。协助政府发放消费券的银行,如果能用好这些‘种子’客户,完成指数级裂变,那将会是零售客户拓展领域的重大飞跃。”资深客户经理章女士表示。

对于消费券背后的“富矿”,多家银行已经嗅到其中商机。

“大数据时代,谁能得到数据谁就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农村中小银行具有天然的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掌握丰富且宝贵的农村数据资源。农商银行与政府关系密切,通过争取协助政府发放消费券可进一步密切与当地居民的联系,可以更好服务当地、服务百姓,进一步加深与当地百姓的鱼水之情。”一位中部地区农商银行电子银行部负责人表示。

辽宁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李世江在辽宁农信系统2023年度工作会议上表示,可以借助稳经济中的助消费举措,积极对接政府部门取得代发消费补贴资格,在惠民的同时从中搜集消费大数据、分析消费习惯,为打造普惠与消费新场景夯实基础。


网站编辑 - 马力